close

鈦車或許沒有大家想的那麼神秘,但是要買鈦車可能要懂的比其它的車更多


或許也正因為如此,過去許多要買鈦車的朋友,常常 寫信給我


 







引言


一直以來我有兩部最喜歡的車


一部是litespeedarchon一部是雲豹的953


選擇953並不奇怪,因為在材料強度上,它是目前最強的


但是為什麼選擇ARCHON,我的很多朋友就不是那麼理解了


其實很早在單車生活上寫一篇測試文的時後我就提到了


在目前鈦車的製作上,如果強調科技造車的話


那麼這部車用了很多碳纖車相同的概念


因此,在製作上它可能是目前鈦車的典範


這是為什麼當LITESPEED改絃更張之後,我會那麼擔心的原因


因為,我一直期待LITESPEED能做出一部比ARCHON更好的鈦車


但是目前看起來這樣的期待可能有些不切實際


因為要製作出一部好的鈦車並沒有那麼的容易


除了材料問題之外,製作的技術更是其中重要的環節


記得上次去採訪鈦郁許總時,他就談到了ARCHON的八角管


它提到它繁複的功序和製作的目的


而這樣的做法,在這個大量生產的時代,可能是不切實際的


但是LITESPEED竟然生產了這樣的產品


 


國內的鈦車


談到國內的鈦車就不能不把對岸一起考慮進去


我記得我有一個朋友買了一支高雄的鈦車


這部鈦車號稱是用6/4鈦做成


他問我時,我只勸他還是買雲豹吧,他不置可否


沒過多久,就從幾個很熟的車友中聽到----他買了


其實不建議他買的理由是,國內根本沒有進過整組的6/4鈦管


因此,當他說那是6/4鈦時,以我直覺我判斷是假的


事隔了好一陣子,我從一位業界的朋友那知道


那批號稱的6/4鈦車,其實是很多年前的庫存


而且根本就是3.25---換句話說,反正你也看不出來


為什麼說這個故事呢?


這就要談一下鈦這個材料的來源了



美國鈦蘇聯鈦和大陸鈦


以我自己淺薄的理解,雖然鈦有這樣多的名稱


但是指的並不是產地,雖然也有一些國家生產鈦


但是全世界的鈦這種原物料其實百分之九十是分布在中印


也就是青康蔵高原當中


老美為什麼在成都有個領事館,一部分原因也是為了鈦這個金屬


很多高科技的設備都用到鈦這種材料


但是鈦這種金屬事實上是需要提煉的


而在哪個國家生產提煉的,一般我會就粗淺的用那個國家來代稱


但是,鈦的好壞和提煉的技術有相當大的關係


因為這種材料通常用在很多高科技的軍事用途上


所以,也有人把這種產品看成是科技能力的差異上


以目前來看應該是美國的技術最好


所以,當你聽到有廠商提到它用的鈦是航太級時


千萬不要覺得很奇怪,確實是有這樣的產品存在


它的強度比一般的鈦要好,但是好多少,就最好不要當話來看


我個人覺得選擇用航鈦級的鈦的目的有兩個


一個當然是考量到---材料強度,車架要好當然要好材料(這不是放屁嗎?)


一個應該是考量到---偷輕的問題,如果車架可以做到更輕強度不變,當然最好


所以,使用航鈦級的鈦當然是優選,但是很可能價錢上卻不是優選


究竟這個價差會差到多少呢?


 


我記很早時在建國南路上看到的鈦車(long time AGO)那時才15000


而那時我想買一部litespeed的鈦架問了k3時,如果沒記錯應該要十萬附近了


那為什麼會差那麼多呢?講得難聽一些就純椊是材料的來源問題了


那個15000的車架,很顯然是大陸做的或者是從大陸來的


另外一個當時的參考數據,當時我問吉米,如果要弄一部seven的登山車


我記得那時吉米,據說是問了中部,最少也要八萬吧


所以,不同地區出產的鈦車,價錢方面的差異性非常大


再看一個最近的例子


雲豹進來嘗試做6/4鈦的產品,用的並不是雷諾鈦,而是蘇聯鈦


據說,成本超越了953,但是因為怕沒人買,所以賣價與953相同


所以,6/4鈦顯然在價錢上面又比3.25鈦要貴了不少


 


鈦管可以差很多


管材的差異性應該是說這些管子做出來時


-------是不是管子的厚薄都相( 有點和碳纖車一樣)


一般而言大陸所生產的管子多半是PG


這種管子比較厚,但是大陸做出來的多半厚薄不太一至


所以如果沒有經過再加工,就直接去焊成車架


那麼那個車架第一個可能太重,另外就是車架的剛性多半會有問題


所以,在很古早的時後騎到的鈦車,有一種感覺就是---舒適


當然也不是說,大陸的鈦就一定很濫


但是,除非是象鈦郁這樣很有經驗的廠家


不然要分辨出好壞可能並不容易


 


這幾年由於金屬車架突然之間又有點紅了起來


因此,很多人開始自創品牌,賣起鈦車架


不過,因為要焊鈦車設家廠並沒有那麼容易


而且要學的地方真的是太多了


因此,大概沒有幾個人真的敢丟錢下去設廠


所以,很顯然,都是找人代工的


所以,這就牽扯到找誰代工的問題了


 


當然這裡面誰的車架可以買誰的不可以買可能事渉廠商


避免擋人財路,所以,我們可以存而不論


但是怎麼樣分辨好壞呢?這點消費者就得自己做點功課了


 


我覺得「管材的好壞」、「廠商施工的品質」其實最需要注意


對於鈦車來說,一個還算是可信的原則是,一分錢一分貨


 


想想看任何一道的加工都可能增加成本


還有熱處理也必須考量進去(這個也要錢)


所以如果你拿到的車架是該做的都有做的話


那麼它考量的自然很 多


 


當然做得越多就越費工,自然在成本上就會增加


所以如果品牌商砍得越凶,那麼加工廠自然也就偷斤減兩


之前聽到過一支車架的出口報價(當然,佛曰不可說 )


 



記得當年單車同學會辦過一個賞車會


那時雲豹有參加,並提供試騎


而當時幫忙的奇瑋謝老闆,也向鈦郁拿了一支鈦車架


並且組成成車供車友試騎 ,雖然一樣都是鈦郁的車


但是很明顯的,謝老闆那一台和雲豹的車一比就有些遜色


 


雖然謝老闆換了兩次輪子,並無助於事實的改變


也就是說 ,那兩台車的差異並不在輪組上,而是在車架上


一樣是鈦車,同一家廠施工,但是成品的結果完全不一樣


 


當時謝老闆百思不得其解,但是在旁的我是知道原因的


只是,真的不方便說破罷了,所以那時有個說法就是


----鈦郁的鈦車也有等級之分,其實就是那麼來的


 


另外,就算一樣是從大陸進來的鈦管其實也有等級之分


所以,雖然名目上一樣都算是---「大陸鈦」但是並不表示好壞都相同


畢竟大陸方面,這方面的廠商很多,並不一定供貨的都是同一家


據說(這個我不敢打包票)同一家廠的貨,不同一批品質有不同的


我不知道這個可信度有多少,但是或許大家聽到大陸鈦就有點頭痛或許就是這樣來的


 



 


除了極少數的例外情況,或許是品牌商想出奇招吧


(我也看過有人是明明沒那個價值,但是賣了個很貴的價錢)


其實,買鈦車很忌諱貪便宜,因為好壞差異性真的很大


 


一旦你騎到---差很大時,你會覺得那筆錢


就算是再便宜---一毛也不值得花


至於差異性是怎麼來的,就讓我賣個關子,(下)回再談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