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649  

有人丟給我靈異上這個聯結,問我我是不是知道答案,是,我知道

不過我對於回答這個問題,一點興趣都沒有(這問題和做輪組有關)

其實我回答這個問問題朋友的是,你知道他下面會問哪個問題嗎?

 

對於我這樣的詢問,我朋友回答:不知道,難道劉大你會知道

我告訴他,我不知道,但是如果他走得正確,必然會問某個問題

我的朋友問我那是什麼,我告訴他,我猜他會問花鼓應該怎麼做

 

如果我的消息來源是對的,這個做輪圈的人目前應該已經算業者了

所以對於輪組的學問那些輪圈、鋼絲、花鼓路都將會一步步碰觸到

 

如果它的野心夠大最後它應該不只是做輪圈而是把眼光放在輪組上

所以那些輪組廠遇到的問題就像輪迴一樣,他也一樣會碰觸到

 

不討論實際鋼絲數量而純談理論,我也覺得他的這個問題太籠了

基本上鋼絲多少是一個驅動的問題,它其實列的鋼絲數量並不完整

 

事實上除了16182024283236之外ROLF數量還要更少

ROLF或者CORIMA MCC之所以可以如此,也和風阻花鼓設計有關

 

手編輪師傅在傳統上都是以鋁框做為編輪材料,這個牽涉到圈的剛性

一般鋁圈是無法做到又輕又硬,所以用的鋼絲數當然會以2832為主

一般手編輪多半是勾頭鋼絲,為了有比較好的固定驅動,鋼絲也會偏多

 

事實上樓主還忘了個問題,鋼絲多少與框剛性有關與框的重量也有關

如果框越重那們每一鋼絲的負載也就越大,那麼越少效能也就會越低

所以當你輪圈越重時,你有可能鋼絲數被迫也必須要用得比一般要多

 

所以如果它只想要考量比較簡單的簽案,那麼應該是重量與剛性

你可以思考一個問題,一定的鋼絲數量下,框越輕效能應該越高

但是這個效能問題又和框的剛性有關,因為框越軟那麼效能越低

框越軟就越不可能把張力拉高,所以到最後鋼絲數量就被迫增加

 

 

DSC05652

再思考過我們所談論的花鼓結構問題,MAVIC SHIMANO都用20

但是搭配上航翊的SUPER框時,效用要比原廠的輪組要好了很多

所以不是SHIMANO或者MAVIC的花鼓不好(即便是低階也一樣)

 

你有沒有想過MAVIC或者SHIMANO的輪組似乎沒特別談限重吧

那為什麼它20根輪組的表現似乎也沒有比那些用到24根的來得差

 

理論上驅動效能和花鼓設計有關,但是和鋼絲的數量也有關

所以鋼絲數量越多時,是不是踩踏時驅動越好越不拖泥帶水

但是你也知道36根會更好,那為什麼大家不都用36根就好

 

那就是36根和20根差了幾乎快一倍了,重是是不是也相對增加

單純只考慮驅動而不考慮重量,那麼輪組重量本身就是個負擔

所以輪組問題並不只是把要件抽離,一個一個來問那麼的簡單

 

 

我不知道樓主問這個問題是真的想知答案,或者只想考有沒有人懂

如果他根本就知道答案,那麼拿這個問題來問不過就是在抄作話題

但是如果它真的不懂,那麼我怎敢去買一個不懂輪組的人做的輪組

輪組的問題其實是環環相扣的,抽離起來看並不能讓問題更青楚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