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654 

 車展時有車友問了一個問題,公路車的牒煞似乎失敗了,沒什麼人推

事實上車展的展品當中並不是沒有牒煞的陳列,但是並沒有一陣跟風

那天手拉胚貼了一張LITESPEED的牒煞車架,問一個補強片做什麼用

如果牒煞真的不會流行那麼做這樣的車架似乎也多餘,但真的如此?

 

一直以來大前輩都認為牒煞的設計未來會成為流行,我就這點問了他

你為什麼認為牒煞有它的必要性,這樣只是為了創造規格帶動買氣吧?

 

車展之後我和一個德國的設計師去騎中橫,他下坡時煞到車都快麻掉

他問我你什麼時後才要做牒煞的車,你不覺得這台車不適合騎這種路

 

很多人都以為牒煞不過就是那些設備廠商的陰謀,那個想法是錯的

廠商不會發神經推一個(你不需要)的產品,這樣他能夠賣多少套?

 

東西會存在必然是因為有(實質需求),在歐洲這種情況其實更明顯

你去想一件事,每一次那種大比賽要騎多少距離還有要騎多少天?

如果你看到決勝最後時只差那個幾秒或者零點幾秒你覺得驚不驚險

 

對於這些比賽的選手來說雖然是千錘百錬,但是很多事情是能偷就偷

(這話很有道理,因為這讓我想起壯哥吃葯和很多人吃葯的這檔事)

很多人以為電子變速是一個噱頭,對做不出來的人他會希望你這樣想

 

你只要想長途和大比賽比的是意志力比的是體力,什麼可以幫他做到

電子變速和牒煞不就是這樣的東西,讓選手變檔或者下坡時省事不少

讓他們在比賽的最後還有體力來做最後衝刺,你認為這個會不重要?

 DSC09275

既然這些是好東西為什麼不趕緊推呢?這對大家不都是有好處的事?

這事我的理解應該是卡在UCI吧!你知道很多人的觀念還是活在過去

 

事實上德國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和UCI談了不知道多少次了都沒點頭

不過這個情況應該這一兩年就會有突破了,因為UCI已經同意用牒煞

應該是2016還是2017你就會看到有車隊使用牒煞的產品來比賽

 

但是有不少朋友告訴我牒煞的設計仍然存在不少問題會有使用風險

你所謂的問題和風險指的是什麼?牒煞我有在騎從來沒聽什麼問題

 

我聽過一些設備廠談到所謂(熱衰竭)和(油壼過熱)的問題存在

你指的應該是牒煞(散熱)這個問題吧!你應該沒有使用過牒煞

確實沒有,因為我過去騎登山車的時間很短沒有用到油壓牒煞

 

你所謂的這些問題在我的了解理應該是有解,你去看看SHIMANO

他不是有做散熱的鮨片,那你所謂的問題至少SHIMANO不就解決了

是歐!

 P1060510

那牒煞對於車架廠來說會改變什麼呢?為什麼會做很醜的補強片?

你去設想一件事,車架用V夾還是牒煞,哪一個的形變量會比較大

牒煞顯然制動力是比較好的,但是要承受這樣的力道結構他會不同

 

如果你不做補強那麼車架最後是不是會疲勞或者最後會斷?可能

做補強片應該是最簡單的一種做法,當然你也可以用其它的方法做

 

重點就在於你必須強化車架在某個點能夠承受的力道,那應該不難

至於想要車架不要那麼醜當然是有很多方法(包括金屬車架在內)

我想懂的車架廠應該自己都有一套方法來應變,大家應該不會說

 

當然換用牒煞會改變規格會創造不同的商機對廠商來說並不是壞事

事實上牒煞的影響對於現有輪組廠尤其是碳纖廠衝擊應該會不小

我想現有廠商應該早就注意到這件事的演變而且做出了因應了

 

昨天和一個記者同業談到牒煞這件事,他認為牒煞和鼓煞其實相似

因為有登山車發展牒煞這斷歷史的加持,公路車應該省掉了許多路

但是公路車因為牒煞而變重,對於追求輕量化來說無異是一種諷刺

而現有的輕量化車架勢必為了這個趨勢需要改弦更張,這是否值得?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