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專業的用法裡面,不會有人去談「慣性」,甚至用的人會遭到批評


但是批評的觀點是不是純然的「正確」,卻也存在著相同的吊詭


 


很久很久之前我曾經講過我朋友的一個故事,那是一個真實發生的案例


話說,我有一個車手朋友,有次他騎COSMIC CARBON(碳框鋁邊)參加比賽


這組輪子有點(重量)當然也很容易保持(慣量)他又是個很有POWER的人


 


在大部分的路段他都保持領先,但是在最後的500公尺,卻被陳智豪追過


因此他的成績也就從原來的第一名掉到第十名,讓他頗有些失望


 


當你問他為什麼保持了大半場的領先,但是在最後卻被人追了過去呢?


我想很多人對於答案可能都清楚不過,因為他在中途早就「力氣放盡」


因此,到最後需要一鼓作氣時,他反而沒有留下力量做為衝刺之用



要維持慣量,可以有不同的方法


其實這個故事在告訴你一件事,要保持慣量,那麼一般而言輪子都不會輕


所以,有人說二公斤的輪子絕對很有慣量,這一點我相信「他說的沒錯」


但是,他可能沒有把故事講完,那個故事或許和我朋友所發生的事一樣


 


就是如果這組輪子這麼的有「重量」,你的「力量」能夠帶動它多久?


當然如果你只是騎爽的,從來不參加比賽,只要「曾經」領先,也就夠了


那麼,沒有人會說你講得不對,因為你只是要說明有重量容易保持慣量


 


但是對於比賽來說,這樣的「神兵利器」(如果它也算)可能一點用處都沒有


當然比賽講的是車隊的戰略,可能你只是掩護部隊,但是你可能獨推到底?


當然如果沒有人幫你掩護時,我想你大概不可能就這樣路獨推到底吧!


 


通常在輪組上做適當的配重時,輪組本身比較容易保持慣量,速度也容易維持


但是,對我而言,這樣很容易養成偷懶的習慣,認為自己的腿力可能很不錯


所以過去曾經有人借我一組ZIPP404,講好了可以讓我使用一個月,但,我沒有


 


因為,我只騎了那麼幾天就發現了這組輪子的「優點」,然後開始「上癮」


不過,我也很快想到,我只不過是個「弱雞」,不太可能有這樣的實力


所以,沒有幾天就我「忍痛」放棄了我朋友的好意,把輪組直接還給他


 


大家可以思考一件事,如果靠重量來製造慣量是有意義的,為什麼大家不用


基本上,歐洲現在的比賽對於輪組的使用,分工已經到越來越細的地歩


 


過去在某個短暫的時期中,所謂的全功能輪,似乎一度擁有很大的市場


但是,曾幾何時,「登山」「平地」之類就功能區分的現像,大行其道


而更有趣的事情是,所謂的「又輕又強」,似乎更成為了好的輪組的必要條件


於是碳纖版輪就成了幾乎大部分比賽的「終極兵器」把鋁框「幾乎打死


當然更多的研發經費都是放在這種「新世代輪組身上」,越來越多人搶著想做


 


基本上,我覺得國內在輪組使用上,往往是「人云亦云」被別人誤導的情況


其實對大數車友來說,輪組考慮的應該是你的「使用條件」比如爬坡平地


 


除非你會參加比賽或者你對於那些成績的數字很在意,沒人需要類比選手


非要根據功能也去買什麼登山輪或者平地輪,一組全功能輪,其實夠用了


事實上SHIMANO的輪組不是到了DA才細分為24 35或者50高的嗎?



又輕又強就沒有慣量?


很多人可能忽略了一件事,光是靠框體越重就能夠保持慣量,速度帶得上來


其實對於輪組的製作上來說,或許這正是大家所沒有思考到的「輪組的效率」


也就是說你要讓這組輪子保持高速的效能時。「驅動條件」是一定要考慮到的


 


其實過去手編輪時代,通常鋼絲數都很高,28很普遍,32更是常見


如果那個框被認為很軟的話,那麼鋼絲數更是絕對少不了的一件事


 


一直到碳纖板輪時代,才出現了那些鋼絲非常少的輪組,這是為什麼


因為碳纖框夠輕時,那麼要驅動它所需要的力量,就沒有過去那麼大


所以,鋼絲或者碳纖輻條也就跟著降低,當然花鼓也就可以跟著偷輕


 


所以「又輕又強」其實很大一部分,是墊基在框可以大幅減重,所產生的效果


所以如果只是為了慣量,所以把框「加重」,這組輪子如何才能提升效能?


 


事實上過去的ZIPP404並不重,但是它的慣量似乎並未因此而減少到那裡去


有人把功勞算在什麼流體力學之上,流體力學可能在高速時,會比較明顯吧


 


不重的404為什麼「感覺」會產生不錯的慣量的,原因可能是在「配重」上


過去我曾騎過很長一段時間的LW STANDARD,我個人感覺速度也很好維持


但是,LW事實上並不是一組兩公斤的輪組,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呢?


稍稍重一些的BORA,其實除了外觀不錯之外,應該也給人有「慣量」的感覺


 


所以要讓輪組騎起來保持一定的慣量,「重量」或許是選項之一


但是就目前廠商做輪組的功力越來越高下,應該早已不是優先的選擇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