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一直問我,為什麼我那支請人做的鋁車,到現在還沒有著落?


對於外人來看,不過就是一支車架嗎!認真一點,一個星期都太多了


事實上,如果隨便焊一支車架,或者就如大家所想的,很簡單


但是,如果是真的懂得車架製作的人,可能不會認為事情是如此


 


很多人並不清楚,其實車架的「幾何」是有意義,有功能性存在的


所以,如果你考量車架「設計者的動機時」你可能就必須考慮一件事


什麼事?就是設計者的動機是什麼?然後用什麼方法達到那樣的動機


 


在這種情況下,你會認為選管造型這些事,只不過是為了好看而已嗎?


當然對於某些根本不懂車架,但是卻在大做其做車架的人,可能永遠不會懂


但是,對於認真的人來說,那裡粗那裡細,那裡厚那裡薄,其實都有意義


 


如果你是焊車架的工廠,可能對於應該怎麼焊都是一門影響結構的學問


當然這些過程中那些熱處理,都不會是沒有意義的,都會有不同考量


 


前些日子一位朋友告訴我,他的車架在最後檢驗時,由於一個閃失


因此,某一個部分的強度沒有檢測出來,也不過就是厚度差了0.2m


但是就只是這個不到一兩公分的地方,的一些沒有檢測出來的小問題


差了0.2m是有意義的


 


那支出去的車架,在選手測試過程中被騎斷了,而且不是只斷了一支


為了這個原因,他召回了整批一百多支車架,花了三個星期做徹底檢驗


最後終於被它找到,這一個在別的公司可能根本無法找出的小問題


 


在一家訓練嚴謹的公司裡,竟然也能夠出現這樣一個問題,造成損失


你就可以理解到我所說的,車架的製作沒有那麼容易,越好的車架越難做


 


講的現實一些,我當時想的和大家沒有什麼不同,不過就是做支車架


其實,做一支車架和做五百支車架都一樣,要花一樣的時間來做測試


 


因為嚴謹的公司對於它的車架是有責任的,不是隨便就焊給你


它必須要知道這支車架強度安全性是沒有問題的,才會交到你手上


 


一直以來,我以為卜威幫我做的量身訂做車架,也就是燒好了交到我手上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卜威這支車架當初能夠成為選項,也是做過測試的


 


也就是因為過了這項測試,所以在卜威的型號裡面,才有了這支車架


這也是為什麼,在訪問鈦郁許總的過程中,他一再強調必須要過EN測試


所以為什麼有人在談車架時,或許不是那麼在意工藝但絕對會談功能


 


因為對於量產的車廠來說,那個理賠可不是好玩的事,而是嚴重的事


對於某些損失來說,幾百萬通常就是因為這種情況的出現而就這樣不見了


 



輕量化是走在刀鋒邊緣


很多人不懂為什麼輕量化有意義?而且為什麼輕量化要花那麼大的代價


我曾經聽過一位廠商談過,從290要降到280公克是多麼的不容易


 


因為你想要降個三五公克,但是可能這三五公克就是剛性的關鍵


而且就是少了那麼幾公克,這支前叉就這樣過不了測試,斷了


 


因為輕量化遊走在刀鋒的邊緣,在重量和剛性的臨界值上面做掙扎


所以,當某些人告訴我,那個車架做得重是因為剛性時,我會笑


因為非常可能任何車架只要做得重時,都會有剛性,但是那又如何


 


因為想用重量來維持剛性,可能不用太偉大的學問,大家就可以做到


但是,如果你想要減輕重量但是還能夠保持相同的剛性,就絕對不容易


 


我的一個朋友告訴我,他看了國外測試,果然分水嶺就在850公克附近


對於我告訴他的這一個數字覺得「誠不我欺」其實這數字是別人做出來的


所以,我不能掠美,因為這是一家數一數二的碳纖廠,技術部門下的結論


 


但是,你千萬不要以為這個重量很容易用材料科學就克服,就做得出來


如果事情真的是那麼容易話,那麼應該一大堆這種車架才是


前陣子某家新廠提出了780公克的車架,我只能說恭喜,但是強度呢?


 


如果你只是賭一般消費者騎不出來那百分之五剛性的差異,沒關係


那你也相信,一般選手騎了之後不會出問題嗎?我想這就值得商討了


 


很多記者並不懂車,只能聽這些上市公司給他們的新聞稿無能力質疑


但是對於真正懂得的廠商,他可能只是把這樣的事情當做笑話來看


做車真的有那麼容易?也許做車很容易,但做「好」車絕對不容易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