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cation1   

  

學時期就從成功踏板俱樂部得知台灣有個非常有名,為期一週的三橫一豎單車活動,那時雖年輕但卻不敢參加強度如此高的活動。後來此活動因為種種因素而停辦。現今放眼台灣,能在不急迫卻又有時限的情況下體驗台灣高山公路之美,應該就只剩下中央山脈極致挑戰了,也就是三橫一豎當中的這一豎。此路線始於宜蘭縣羅東鎮,沿途經武陵農場、梨山、大禹嶺、武嶺、埔里、日月潭、水里、東埔、塔塔加、觸口、以嘉義市為終點。總里程數將近410公里。詳細路線資料請參考:

 

 

去年在缺乏練習的情況下,以孱弱的狀況順利完成雙武爭鋒挑戰賽。能在兩天內都以關門時間前僥倖完成,猜想應該是鋼管車架搭配GIANT P-SLR1的器材設定有其效果。有了這樣的經驗,才有今年參加中央山脈極致挑戰的念頭。為了今年的中央山脈極致挑戰,除了增加體能訓練外,在未更動鋼管車架的前提下,改變了輪組的搭配。

 

這組輪組並非台灣一般市售的輪組,但如果是在國外的手編輪市場想必很常見。當初衝著網路評價不錯,燒框率低且對一手客戶終身保固的承諾,就請印地安車屋幫忙組立了這組少見的DT 240s 直拉花鼓+DT competition spokes+EQUINOX 45高 Super斑馬紋版本,並且於活動前把原本的TUFO S-33自行更換為Hutchinson Carbon Comp。以下是肉腳市民的不專業經驗分享:

 location2

 

常常在看劉老師部落格的網友們應該都清楚劉老師對於輪組的評估就是:輪組的好壞,花鼓跟框體各佔一半。當初選擇這顆20/24、前放射/後1:1雙交叉花鼓的原因除了在台灣中階花鼓屬稀有之外,DT 的品質可靠度、後續維修難度、傳動數據與理論騎乘感受都是影響選擇的要素。所以既然除了國外各大廠流用外,國外用戶也給予不錯的評價,那在經過中央山脈極致挑戰的洗禮後,我也覺得實際使用上,這組花鼓至少有70分以上的評價。

 

在直拉花鼓的市場,台灣花鼓廠不乏好產品,在中高階花鼓市場,各家花鼓廠也不乏好產品,會給這樣的評價不是覺得不滿意。而是以無法上凸台的市民肉腳組,加上騎得慢又愛欣賞風景的標準來看,這對花鼓算是及格又好用的產品。近來在山姆叔叔引進後,這對花鼓的稀有度大幅下滑,但維修、調整與耗材取得的方便性會相對提昇,這對台灣市場來說,是個三贏的局面。

 

 

目前台灣應該是全球高階碳纖維產品的最大輸出地,相對的在台灣要取得高品質的碳纖維輪框,不管產地是哪裡,應該也都很容易。航翊公司的碳纖維產品,從網路的資料看來,早期的確實有一些耐用度上的問題,但在參觀過航翊的工廠及參加過航翊的特賣會後,對於航翊的產品開始有了一點點信心。這組Super版的45框,是之前的外銷主力之一,今年因為材料升級已經改為6K的菱形花紋而不再是斑馬紋,除了強度提昇外,據說還保持一定的Q度。

 

因為沒有那麼多銀彈可以買來作比較,所以實際效果不得而知,但作為市場上的年份區分,斑馬紋跟菱形紋卻是一個很好的標記。這組輪組在參加活動之前,用TUFO S-33已經累積了至少1500公里的里程數,在肉腳市民與車架加起來不到100公斤的條件下,輪框偏擺還在20條以內,算是可以接受的實測數據吧?這組輪組採用外露式銅頭,方便調整檢修,但也有人說這樣外觀上就扣了點分。

 location4

因為自己親身刮除過管胎膠,也換過管胎,所以如果能夠在不拆管胎的情況下可以調整檢修碳纖維輪框,我是舉雙手贊成的。因為沒有高科技的定位碼錶,也沒有智慧型裝置可用,以下就簡單口述三天的時間流,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換算,成績肯定是很差的。第一天:早上07:30出發,約11:00到達南山,吃中飯後約12:00出發,大約15:30到達武陵農場。第二天:早上06:00出發,約09:00到達梨山,約11:00到達大禹嶺吃中餐,11:30出發,約13:30到達武嶺。14:00開始下滑,約16:30到達埔里鎮,約17:50到達日月潭。第三天:早上05:00出發,約12:00到達塔塔加。12:30分開始下滑,約13:50到達石棹,約14:50到觸口。休息到15:00從觸口出發,15:45到達嘉義市的終點。上坡路段的時速通常都很慢,但下坡因為車輛穩定性好,就敢衝,煞車也很敢用。

 

雖說一路有點放,但長時間握緊的狀況也不是沒有,這組輪框不燒框就是不燒框,也沒有把煞車皮都磨平,令我對這組輪組產生了深刻的印象。今年在特富野古道入口附近及巃口附近都下了點雨,然而煞車的性能也沒有什麼減緩的現象,雖然是地面有濕濕的局部陣雨,不一定具有代表性,不過煞車效能真的是可以讓人放心使用。這組碳纖維輪框在經過中央山脈極致挑戰的虐待後,我認為可以給它80分。原因是相較於其他品牌的低入手價,燒框的高門檻以及燒框的終身保固,淡雅的圖裝,都是讓人覺得選它沒有後悔的理由。

 

先前聽過網路傳言說:TUFO管胎之所以被引進,是為了讓台灣的車友有便宜又耐用的管胎產品可以用,降低使用門檻。S-33這條胎,果然是耐磨,騎了1500公里以上,前輪還是很新,後輪也只有小小一段的磨平,堪稱管胎界的大省方案。不過,路感就真的很差,硬到一個不行。搭配航翊super框與鋼管車的組合,其震動的程度比鋁車還震,胎壓維持在130psi,還是震到不行,抓地力算還不錯,只能說像極了石頭輪在地上滾,其滾動噪音也還蠻大聲的。唯一的優勢大概就是價錢,以不到一張小朋友的價格,就可以享受高達160psi的高壓,又是進口胎,放眼單車市場應該無人能出其右。

 

Hutchinson Carbon Comp這條胎號稱是該廠的頂級管胎,單一條建議售價是TUFO S-33的三倍,但能使用的里程數可能不到2000公里。根據國外論壇的分享,對於這條胎的使用經驗反應都是正面的,除了抱怨胎壁太薄容易導致爆胎,可用里程數太少之外。實際使用上,因為車主與車子的重量搭配參考胎壓建議表後,只打130psi。只有少少的130psi,但整個輪組到調性竟然轉變為令人驚豔。

 

在同樣的壓力下TUFO的胎,死硬。Hutchinson 的胎就顯得Q彈有個性。Super版碳纖維框的優點就是質輕,夠硬,理論上如果花鼓與鋼絲三者搭配得宜應該可以得到很好的輸出效能。在之前使用TUFO S-33搭配航翊Super框的時候,因為實在是硬到一個爆炸,所以每次騎乘都對我這個肉腳市民造成疲勞感,甚至有動腦筋想把鋼絲換成Sapim CX-Ray直拉鋼絲或是中南直拉鋼絲的念頭。

 unnamed

後來換成Hutchinson Carbon Comp管胎之後,情勢大改,在胎壓130psi,人車總重在100公斤以內的條件下,上坡不死硬,下坡不軟腳。從下把位可以感受到不論是減震條、彎道、碎石路面、坑洞、人孔蓋及排水鐵網都不再震到手麻,反而出現了前所未有的Q度。原來這組輪組是有Q度的,這是我從來沒有體會過的,這可能要歸功於輪胎胎壁的設計讓輪胎的吸震能力大幅上昇,但可能也因為如此才會有國外的用戶批評輪胎像紙做的,胎壁容易受損的使用經驗出現。

 

如果原來的組合因為很震而給與零分的評比,那Hutchinson 的組合,扣除價錢上的劣勢後,我給80分。整個輪組的調性都不太一樣,換好一點的管胎真的可以讓輪組脫胎換骨,相對的口袋也會破一個大洞。或許每個廠牌的一級管胎都能提供相對舒服與吸震的路感,會選Hutchinson的原因只是之前使用UST系統的登山車及Hutchinson Tubeless Tire所留下的好印象,這組管胎的使用經驗也令我非常滿意,推薦給大家。當然也因為沒有廣泛的使用其他廠牌的一級管胎作比較,也沒有時間能允許我設定同樣的條件作比較,聰明的網友應該可以了解到我的滿意與推薦是相當主觀的,儘供參考而已。

 

 

每年的中央山脈極致挑戰總是以秒殺作收,顯示這條路線雖然是經典中的經典,艱難的程度對市民肉腳組來說也是硬到沒有其他路線可以比,但依照現今台灣的道路條件來看,這條路線除了把三橫都騎完以外,也沒有什麼路程長度與美景的比例可以跟這條比了。

 

大師也常說:輪組的好壞,花鼓跟輪框各佔一半。由於這組客製輪組並不是市售輪組,對於花鼓廠牌也各有擁護者,甚至德國與美國也都有神級的花鼓可以選,且雖然總代理並沒有進口DT的這組花鼓,但目前台灣市場的可見度也因為山姆叔叔的關係而不斷提高,這對大家來說都很好,所以就不列入評比囉。

 

輪框的部份,依照台灣可見到的論壇分享,可以知道購買碳纖維框消費者最擔心的就是燒框的問題,就連輪王Lightweight都有燒框的案例,可見得碳纖維框是個耗材這個觀念消費者必須要在購買前就仔細考慮清楚。本次活動,堪稱軍火展示演練也不為過,因為除了各家一級鋁框、爬坡框之外,LW、雷諾、CCU、Cosmic SLR、可律馬等一級碳纖輪組也幾乎上場表演。但這些輪組有沒有半路上車隊的保母車、有沒有上了主辦單位的收容車、有沒有燒框、有沒有實際完成下坡路段的里程、有沒有使用上更加精確的數據就不是我能知道的。

 location5

我只知道這組輪組是紮紮實實的騎完賽程,也因為如此,這就是我認為我能夠以自身的體驗作分享的實證數據,絕對沒有作假或是外力介入。在經過中央山脈極致挑戰的洗禮後,個人對航翊的Super框的印象只有更好,沒有更差。

 

下坡下滑的安全性也獲得印證。因為市民肉腳組的使用方式雖不致於操到極限,但經過這總長410公里的漫遊與下滑且完賽之後,也應該遠超過一般人使用的情況,現在輪組依舊完好如初,沒有任何的凸起或是膨脹,用水輕輕洗過,馬上恢復亮麗的外觀。唯一不滿意的地方就是如果一天不打氣,就會從130psi掉到70psi,三天後就呈現破胎狀態,一點氣都沒有。

 

日後就算是出現燒框現象,只要有依照原廠規定使用原廠煞車皮,原廠就提供終身保固的服務,這樣的台灣品質,值得分享給大家參考,也讓我覺得,錢花得值得。另外,最嚴重的問題,好的輪組要搭配好一點的胎,雖然不會保證上凸台,但保證會讓騎乘過程爽度增加不少,建議大家多參考網路評價與分享,找出好用又便宜的胎,這樣才不會愧對一組好的碳纖維輪組。以上是市民肉腳組的不負責任分享,謝謝觀賞。

 

 

市民肉腳組—章魚燒的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