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50001    

一個人如果活得夠老往往就記得一些原本被大家所遺忘的事

那天在讀會上有人問我,劉大,你當年的幾何是和誰學的?

我想都沒想就磞出了一個人,陳智陽,把那位車友結嚇了一跳

 

那不是神壇上面的F大嗎?他不是常常沒事就(XX)理你一下?

其實陳智陽是沒有真的教過我幾何,但是我聽他談過倒是真的

在那些車店不是那麼多的年代裡,有幾家車可說是當時的名店

南港K3、天母高菖還有公館的阿綸,帝大嗎,離公館當然最近

 

陳智陽和阿綸學過藝他們車隊也常常在那裡出沒,遇到他不意外

事實上我之所以對幾何有興趣應該是聽他談了(動態平衡車架)

陳智陽對於可樂果的幾何可是如數家珍,對雞排的更是異常清楚

 

它當年有一台非常特別版本的M-X-LIGHT(塗裝),不過後來賣掉了

如果我的記憶無誤,它對可樂果是推崇倍至,對當時雞排頗有責難

(如果大家對這些事有興趣,神壇過去他寫的觀點應該還找得到)

 

可樂果為什麼要用直前叉,為什麼是動態平衡?無疑相當有趣的事

那時碳纖車其實還剛剛出來沒多久,可樂果的鋼車更是戰績輝煌

對於車架幾何所知無多的我,對於這個會感到興趣其實不怎麼意外

 

另一件和幾何有關的事應該是張壽生和舒昌威談的亞洲人的幾何

而這一件事則和肥油貓和陳智陽都有關係(文見貓紅色鬥牛士)

 

我很早就聴張壽生談到所謂亞洲人的幾何和義大利的FITTING經驗

但是什麼是亞洲人的幾何?為什麼他有這樣的想法,我從沒問過他

 

舒先生弄了一個品牌叫PELTON,張壽生手上有一部最早做的原型車

我記得為了這部原型車,這部車我還殺到北投他住的地方借來騎

(老實說以我那時對於公路車的了解,我確實沒有騎出什麼感覺)

 

而肥油貓和陳智陽在舒先生贊助下都使用了它家的產品,評價都不錯

(之前在五指山小徑盃看到貓大和小花時,貓腳下騎的還是那部車)

 

我不知道亞洲人幾何是不是張和舒在騎車過程中所感受到的結果

但是,在那個時代裡FITTING這件事在台灣應該談都沒有人在談!

 P1050034

而什麼樣的幾何才能歸屬到所謂亞洲人的幾何?理由又是什麼呢?

有關於這部分張壽生和舒先生是不是談過?無關乎我,當然我也不知道

 

我接觸過的事應該是張壽生和雲豹徐總談過雲豹的幾何,幫他們做了設定

我的第一部953為什麼是73.5度而不是73度,其實那幾何應該是阿生的

 

我之所以對953有興趣應該是有年在車展看到一心展出,阿生關注的結果

而一心一直沒有出這支車架,最後卻是由鈦郁和雲豹做了,自然就注意到了

 

記得在奇瑋騎到這部車時,感覺異常奇特,但是某個速度再帶上去有些難

問張壽生時,它認為問題應該是出在澳洲人畫的幾何上,才有改幾何這事

 P1050124

事實上在這之前所有聽到的幾何都是屬於各人關感,很少有人多做解釋

我的資料夾裡後來倒是被各廠幾何填滿,而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上面

 

但是要說真的對幾何比較有深入認識,應該是和LITESPEED BRAD談過後

前幾年在車展遇到大前輩,將德國人那一套拿來做印証,觀念就更清楚了

但是這些都是理論,事實上讓我能夠釐清所有問題的,應該是實際FITTING

 

當你替那些身高原本不高的人量身之後你才發現,大小腿比例東西差很多

無疑的那些一大粒人的幾何應該都是經驗值,但是用在東方人身上很少對

那東方人究竟應該用什麼樣的幾何呢?這應該要有夠大夠多的數據資料

 

但是很可惜的是,對於FITTING這件事,知道的人很多能做對人卻不多

而大概也沒有什麼人想到會去弄個數據資料,當然那個樣本數也就不夠大

在這種情況下所謂東方人的幾何,或縮小到台灣人的幾何就形同是空話

 

再講得現實一些,亞洲最大的市場在對岸,拿台灣的用到對岸也未必行

所以即便是喊東方人幾何喊很久了,但是可能正確的幾何根本就沒出現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