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674  

很多年前我去參觀某家車廠時,他的經理是台灣製作四連桿車架的好手,當我們在談論公路車車架時,他似乎覺得我們這種只騎公路車而不是騎四連桿的人十分的無趣,因為「公路車哪談的上什麼學問,那種只有一種型式的騎乘方式根本談不上挑戰。」當然對於我問他的東西,他也就只把它當成是小兒科。

 

我記得它讓我印像最深的講話是「公路車架不過就是一種平形四邊形的移動,你只要懂得這種觀念,這種車架就沒有什麼偉大的學問」,老實說,這句說法對於公路車架了解不多的我來說確實是「聞所未聞」,當然我也就謹記在心。

 P1060447

但是當我看了越多的車架幾何時我的疑惑似乎也跟著增加,如果他講的是真的,那公路車架的(完美比例)應該早就被大家給抓了出來,所以「大家的幾何設計應該差不了多少」,但是事實上(並不是如此),那麼這些差異的理由是什麼?是為了「標新立異」?為了和大家不同而不同?還是這些差異就是「各家精華」的所在,就像某個車廠的車名叫MR1,似乎是天生為爬坡而設計?這些疑問始終就存在於我的心裡,但是你要如何証明這些不同(有意義)?証明別人講的是錯的,而你所想的才是問題或者焦點所在?

 

我有一個好朋友,他在遙遠的過去時曾經是國手,他曾到日本受過訓,他每次談起在日本受訓的經過,談起日本教練拿起藤條打屁股時,我都會慶幸還好我不需要有這種(驚驗)。我之所以談起他是因為他談到日本人對於車的研究時總是口沫橫飛,而有一段話我一直記著,他說日本人對於(公路車的前後比例有著很深的研究)我一直問他那「比例是多少」,他每次都吊我胃口不說,後來看不告訴我一定會被我找人暗算,他終於(招供)。他說那個教練講是5248

 

老實說對於這個問到的比例,事後我反而沒有再「繼續深究」,因為這個比例要怎麼算?從哪裡算?我相信他要不就是沒問要不就是那個教練也沒講。難道我要真的為了此事跑一趟日本?我要找誰去問?我相信很多人都聽我講過這個比例,事實上我真的相信有(比例存在),我懂得那個意義,也認為那是真的,這和可樂果發現它的頭管角度有問題,不得不把前叉做修正,然後故做高深的說那是(動態平衡)車架,事實上是非常不同的。因為這個比例(可以視為某種意義,而你不需要知道真實的數字)

 P1060481

我有一個朋友,他很喜歡研究或者收集車廠的幾何,那些我找不到的過去記錄他都留著,他也喜歡畫車架圖,有一次我故意考他,我問他為什麼這樣畫,他說他就是不清楚(原廠的數據)所以故意那樣做,他要知道如果他這樣給數據時,原廠會給什麼樣的數字。這樣的研究很好,但是原廠給了那個數字的原因是什麼?他有反過頭來思索嗎?我想他沒有。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認為(如果你只是抄別人數字而不去找尋這個設定的效果,你永遠都不會懂,這個幾何是掰的,還是真的有他的意義)

 

四連桿的設計牽涉到太多我不懂的機械結構,最主要是我根本沒有騎過四連桿自然也從來就不懂(為什麼)是這樣而不是那樣,我對四連桿有興趣,但是我並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把它搞懂,這也是為什麼我一個朋友告訴我,一個人一輩子可以專精一項東西已經不得了,你就不要那麼貪心了。

 

寫那麼多其實是要告訴大家,那個車廠經理的講法其實是(錯的),事實上運轉的魏SIR之前在這個部落格中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叫〈魔鬼都在細節裡〉,他談的是花鼓設計的學問,他告訴你一個應該被大廠研究得十分徹底的柬西,如果真的是如此時,MAVICSHIMANO不是該早就吃定了所有市場,而為什麼仍有很多不同品牌異軍突起呢?

 P1060511

你不用太認真的收集一下各個廠的幾何,那麼你看得出來,很多廠的幾何都有他的自己(配方)嗎?你有看過美利達、RIDELYCERVELOCANYON之間「有什麼差別嗎」?而你清楚「那些差別造成的結果是什麼嗎」?你知道CERVELO改幾何前和改幾何後差異性是什麼?那麼他的車架的(工法)會不會需要不同嗎?事實上我曾要某位車友看一下造型很類似的兩部空力車,它們的(差異)在哪裡?他認為那影響了什麼?事實上他看了半天,沒有給我答案,他的講法是他沒找到,等到我告訴他(XX高度)時,他才說「對歐,我怎麼沒看到」

 

事實上他沒看到的原因我清楚,因為他根本不清楚「那樣改的意義在哪裡」,所以也就看不到(任何的改變),這就像一本談福爾摩斯的書講的,「如果你覺得什麼都是合理的,當然你也就看不到任何的差別」,別人問我,我的幾何是怎麼學的?事實上我的幾何就是從(差異)學來的。所以即便有人想和我學,事實上他怎麼學都學不來,因為他缺少了那棵心,他想學的只是(你把答案告訴我就好,其它就不用多說了)

 

事實上公路車幾何的學問就在於「他是一個精密的算計」,它的算計結果應該是來自於大數據,所以越是老牌的車廠他起清楚「什麼樣的情況應該如何做」,事實上我的幾何也就是這樣學起來的,當年卜威在推量身訂做時,我曾經同一款車做了好幾部,別人不清楚為什麼我那樣做,事實上那就是(魔鬼蔵在細節裡)的最佳詮釋。幾何是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的」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