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榮達兄來借CP-006試騎,留下了一組抵押品


老實說:我對於重的輪組一向沒什麼太大的興趣,所以只拿來裝車用


不過,星期天的天氣真的是好的出奇,因此悶了許久的我,不禁想起騎車來


由於,懶得換輪子,於是就騎著換了C-35ARCHON出了一趟遠門


 


由於之前的CP-006只有1150公克,再加上是三位一體的碳纖輻條


因此,對於重量16XX公克的鋼絲輪來說,騎起來總覺得「有那麼點怪怪的」


在趨動的瞬間要說沒有「變形量」那應該是騙人的,而且輪重也明顯感受到


 


因此,對於習慣拉迴轉的我來說,這幾十公里騎下來,總有那麼點不是味道


要說「軟嗎」應該不是,因為SHIMANO這一代的花鼓,已經做了最佳化


以只有二十根的鋼絲輪來說,這組輪子的效能,應該要比很多輪組表現得要好


但是為什麼我一路騎下來卻覺得有些不對的地方,甚至感覺有些悶呢?



對我來說稍嫌重了些


晚上,上網瀏覽了一下這組輪子的評價,也打了電話給我一些車店的朋友


說實在的我的朋友們對於這組輪子的感受可能比我還遭,只有榮達兄例外


因為他的部落格中把這組輪子和之前的幾組輪比較,這似乎是他的最佳選擇


 


因此,在我我他之間在將近二三十分鐘的對話中,幾乎沒有什麼交集


因為他是用功率計在測結果的,從他的「經歷」看,這組輪子真的比較好


 


而我,因為是用架構來分析的,我認為這組輪子雖然花鼓設計得相當不錯


但是,如果花鼓相同的情況下,其實板子越輕,那麼表現就會越好


也就是說如果SHIMANO可以用之前傳說中LEW的板子,不知道該有多好


 


但是現實中,這組輪子的重量就是一千六百多,比很多廠輪都要重


在鋼絲的負荷「應該比較吃力的情況下」輪組的「驅動效率」應該會降怟


 


當然另一個解決辦法可能是「增加鋼絲數量」這樣每根鋼絲負荷就會降低


相對來說,它的驅動效能就會升高,但是弱點應該就是「重量又增加了」


當然如果以兩者來做選擇的話,那麼我還是會選擇多那幾根鋼絲


 


但是這裡面比較吊詭的是「榮達兄明明就是體重不輕的騎乘者


也就是說,鋼絲數比較少的輪組,對它來說「應該不會有好結果」


但是為什麼以他的重量來說並不覺得輪組軟,以結果來看甚至剛性不錯


 


對於我和他之間的「雞同鴨講」一直成為我心頭裡面的一個疑問


從報社回家的路上,剛起步時,還是覺得速度拉不上來,均速更難維持


我想或許這就是之前我問的那些車友,會說一些類似「軟」評價的原因


 



 


不過,在起心動念的瞬間,我忽然決定換騎法「掛大盤來騎一下」


這個念頭的轉變,似乎造成了在騎乘感受上「比較不一樣的結果」


(因為我沒有使用碼表的習慣,當然更談不上使用功率計了)


 


在換了大盤騎之後,這組輪子的「性格」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因為這組輪子的速度如果掉在XX之下,嚴格說會「變得很難騎」


也就是說如果你很快把速度拉高,那麼這組輪子的「轉動慣量」就出來了


 


那時你就會覺得這組輪子不錯騎,在速度上也會變得很好帶不容易往下掉


當然在這個時間點你絕對不會覺得「悶」當然更不會覺得輪子「軟」



如果可以進化有多好!


講得現實一些,因為這組輪子本身有一定的「質量」所以得靠些POWER


不然就是像我一樣,只想用騎迴轉來慢拉,那顯然是會讓你洩氣的


 


在前面的文章中,曾經談論到騎乘者的絕對和相對的問題,這其實是另個例子


當然,對我來說,這雖然解釋了我和榮達兄之間歧見的「可能解釋」


對於我這種「弱雞來說」,我還是會認為C-35應該不會是我的菜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抄SHIMANO花鼓的設計,做一棵後24根的版本


然後選用航翊SUPER -050的框,來編一個相同的直拉版本


其實之前我對於運轉的新花鼓的最佳設計,一樣也是充滿著期待


但是,到目前為止,板子有了,卻不見我的輪子到位


不然我還真希望可以拿這兩組不同設計的花鼓來「比一比」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