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有人問我該做到什麼樣的FITTING?選擇哪一種才是正確的?




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並不該問我,而是應該問你自己的需求是什麼?




 




有一次我和某個朋友在聊天,他拿了很多証照,我問了他騎姿修正的問題




果然他談的大方向和我所「理解」的是一樣的,但是我手中缺乏那種設備




所以對於以電腦模擬的方式,確實可以修正騎乘效率,但投資本身是花錢的




因此,做那樣的FITTING如果所費不訾,似乎合理,但有無必要還是看你




 




有人可以花大錢就為了研究碳纖輪圈是怎麼做的,但是這不意味你該這樣做




就像當年為了研究FITTING我也弄了一台量身車,我認為那個絕對是必要的




但是如果要去花大錢去增加設備,比如說功率計----等,那投資要從哪回收?




 




當然這樣說或者有被人認為是擋人財路,但是如果設備一流但做不正確又如何




今天有人傳了四個影像檔給我,原來是某大品牌今年推出量身服務的介紹




我又把這個訊息傳給了某個同好,請他也看一下,晚一點時我們再來討論




 




花錢就要做對




 




我問我的朋友「你看過了,你覺得如何」?,他說:「看起來做得並不對」




事實上,我這朋友曾經帶著她的朋友到這個品牌的門市去買車,很爆笑




她們去到車店時,店員只幫她量了個胯高,然後就告訴她,要等老闆來




原來這套量身是配合電腦做的,密碼只有老闆有,步驟只有老闆會




 




她所陳述的情況是,老闆量了數據,然後電腦換算,然後再根據電腦數據設定




於是量身車上一些設定都有了,然後老闆照本宣科,似乎FITTING就做完了




問她那車呢?她說:就抓了台最小的來設定,但是很顯然是錯的,老闆並不懂




由於我這朋友是懂得的,於是她幫他朋友調了一下,但是只是讓他能騎而已




 




她看完了今天的影片之後說,老闆大概就學了這個影片的三分之一還是錯的




於是我又繼續追問下去,「那你覺得那支影片裡做的是正確的嗎?」她搖頭




 




老實說,之前我並不知道有這幾則影片存在,所以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部片子




看完之後我的感想是,這部量身車的構想其實是滿周延的,雖然---並不是最好的




但是很顯然那麼大的品牌裡面搞這項服務的人,其實學的也是一知半解罷了




如果源頭都沒有辦法做對時,那麼買了這套設備學這套服務的人,錢是白花了




 




我的朋友的質疑是,或許是為了方便示範,但是電腦數據如何轉化到量身車上?




但是,如果從店家的情況來看,這個轉換是有問題的,因為她去的那家並不懂




其實我看了這部影片之後,我覺得和卜威剛開始發展量身訂做時幾乎相當類似




 




結果錯的答案就沒意義




 




我想在設定上應該就是從電腦換算過來的,FITTING者再根據一些「工具」細修




這也就是片中第二或者第三片斷中出現調整的部分,當然工具是有其意義存在的




但是它怎麼知道使用這樣的工具就絕對會設定正確(工具似乎是偏騎乘效率的)




當然最後它也得出了一個和大家都知道的東西(座艙設定),以這移植去設定車




 




老實說,我認為它是花了一些時間從已經有的FITTING那裡,借用了很多好東西




但不管是動態FITTING或者是靜態FITTING,背後都有一個解釋系統是必須懂的




也就是這套方法當初為什麼要這麼設計的理由,不懂理由那整體看起來就是雜匯




 




我個人的看法是這個影片是有可能做對的,但是因為它只是一個拚湊的雜牌軍




所以,它並不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所以到最後的結束,他反而是「做錯了」




當然如果我們用傳統車店的角度來看時,他當然是掌握了「正確的」尺吋




所以這家公司那麼放心大膽的推這套系統,或者本質上它相信「這樣做是對的」




 




不管是靜態FITTING的幾何座艙或者動態FITTING的效率騎乘都是有意義的




懂得的人或者在還原時並不見得會在兩種方式之間,找到一樣的幾何設定




但是,對於騎乘者來講,他一定可以騎得出來,和原來車上設定之間的差別




 




靜態FITTING其實也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效率,要不要是決定在你的需求上




但是,要得到最好的效率卻不一定是用量身車可以証明的,那,靠的是科技




不過,你真的覺得你需要那麼講求效率嗎?對我來說騎車不過就是爽度而已




 




但是,從上面的例子來看,國內車店真的很敢開,但是做的一定就是對的嗎?




不管你打算花多少錢去做,但是錢花在刀口上,花再少,做錯一樣是沒意義的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