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策略家裡有一段引言我覺得是相當有意思的,話有點長,是這樣寫的




你的公司重要嗎?有多重要?如果你的公司不再營業了,顧客會有什麼損失?




再過多久,他們才會再找到另一家公司,提供和你們一樣好的服務滿足需求?




 




這些話用在任何產業其實都一樣有用,當然對於自行車這種超競爭的行業更如此




如果消費者懂,那理論上,他們一定會買「獨特」和具備「競爭優勢」的產品




但是問題的重點就在於很多人不想要讓「他們懂」,而他們也沒認真想去搞懂




 




我們常在靈異上看到口沫橫飛的介紹,但是除了那是廣告之外,連理由都不清楚




但如果真的有人寫了專業文章(比如之前手編輪的議題),可能懂的人也沒幾個




好的產品絕對是建立在製造商懂「好壞差別」的本質,然後再刻意複製出來的




 




這樣也能賣未免太容易了




在台灣你可以很容易買到花鼓、鋼絲、輪圈,再打上自己的品牌就可以賣起輪組




然後再動用一批寫手到特定網站上面做一些分享,但,這樣的產品何以會好?




這樣的產品可以很輕易的複製(如果有人看你賣得好時)消失時也沒有人記得




對於消費者來說,他應該從來就不擔心會買不到相同的產品,也不擔心它會絕版




 




有人曾問我如何買到好的手編輪,但是這個問題的界定本身就得看他的需求了




我曾經問過魏大一個問題,但是我最後個人的解讀是花鼓單獨看可以做得有特色




但是,有特色的花鼓也必須是和其它的相關條件配合,才能發揮「完整」的效益




 




事實上花鼓廠是有懂得怎麼樣可以把側向和縱向剛性都補強的花鼓,效益當然有




但是花鼓固定方式本身可能也影響了效益,再加上板子的問題,功效難免會打折




 




所以如果你期待「拚裝車」能夠打敗原廠的車子,那你絕對要是絕代高手才行




但是,我們知道,就算你懂,也得要有「相關資源」能夠配合你,才有可能做到




 




不過我們很清楚,應該不會有某家廠商為了你一件產品去延宕他的生產線才是




所以除非你原意等它三年四個月,不然的話就算你再怎麼行,那個結果仍然一樣




 




所以廠輪如果真的有與手編輪產生戰爭,通常手編輪是不太可能贏得了廠輪的




但是,我這裡談到的廠輪是大的輪組廠如MAVICCAPAGNOLO它們製作的產品




 




至於國內的輪組廠如果不是依照自己產品特色去製作而是「拚裝」當然很難比




當然如果你這當中有做出很好的設計,那麼「典範移轉」的可能性依然是存在的




 




事實上我們把大策略家的話拿來問消費者,我想那個答案可能有助車友正確選擇




如果你只有一個選擇,如果你不是錢多,那麼你認為你唯一的選擇會是什麼呢?




 




選擇的理由是什麼你清楚?




我為什麼常常提到「好的輪組板子占一半花鼓占一半」其實就是我的選擇標準




當我很清楚什麼是好的東西時我為什麼要去找一個只是品牌很響亮又貴的產品




當然你也可以這樣去思考靈異上面的某些分享,它消失了,你覺得你真的在意?




 




絕大多數的人其實並不清楚它選擇的「理由」是什麼,因為人不可能每件事都懂




這就是為什「廣告」或者「專家」之所以會那麼流行的原因,但在台灣你敢相信




 




當我看到每次選舉那些專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時,那是打死我我也不會相信的事




我自己很清楚人一天夠用功的話可以讀多少書,那是GOOGLE不能夠幫你的事




 




近年來有一些書在談網路讓你變笨或者GOOGLE讓你變笨,我覺得那貼近於事實




每當我看到有些人機不離手時,我只感覺你有那麼重要?少看則簡訊你會死?




 




別讓機器替你思考




事實上我們某些時間是讓你去思考的,但是那些行為卻讓你的思考被手機取代了




所以現代人的行為是被科技「餵食」,你根本就是在等待答案而不是自己去求得




那麼你敢肯定你所知道或者被告知的答案就一定正確,這樣想複製人就可能誕生




如果我們只想要GOOGLE來幫我們做選擇,那廠商只要買通COOGLE不就好了




 




如果所有的選擇都那麼容易,那為什麼我們要唸那麼多書,接觸那麼多資訊呢




東西之所以存在或者說產品之所以被人記得,其實最主要的還是它的獨特性




 




如果所有勸敗的人只是告訴你(因為我覺得好用),那這樣的講法未免太過模糊




這樣的講法不需要具備什麼樣的專業,講難聽一些它可能根本連什麼都不懂




其實製造的人很清楚,他的產品有沒有競爭實力,和對手之間的差距究竟有多少




 




當一個產品消失了你也覺得無所謂時,那麼你或許懂了,原來它是那麼的不重要




而在這種情況之下你買這個或者你買那個有什麼差別,不是只要買便宜點就好了




所以當下一次有人和你談什麼產品時,你只要問它你認為這個產品特殊在那就好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