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回台北的路上,接到編政組來的電話,要我在文件上簽名


我在想,又不是中了什麼樂透彩,幹嗎要我簽名?


搞了半天是法務室轉來的文件,因為某天登的新聞,偶被連座


 


我心裡想「x」新聞又不是偶寫的,幹嗎我會列入被告


當然這件事,讓我想起了最近在零異上面的一檔鳥事


因為一則「來路不明」的消息,航x決定對某位某友提告


 


查証是一種責任


想當然爾,對於流年不利犯太歲的航x來說,這件事很顯然又會蓋大樓


但是,如果天底下都可以隨便想登什麼就登什麼,完全不用查證


那麼,我看台灣的媒體大概會被告不完了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有著新聞自由的保障,不表示你可以不用查證


也就是,你如果登了來路不明的新聞,而侵犯到「當事人」的權利


那麼你不被告的話,在我們這些搞新聞的人來說-----才怪


 


大家可能不知道一件事,阿扁時代,採訪的記者有人都會帶錄音筆


為什麼?因為很多新聞根本就是拿來當試探氣球的


那些被拿來當盤子放空氣的人,最後被採訪對象倒打


因為他會說: 這根本就是記者亂寫,他根本就沒這樣說


 


在新聞界都已經學得要留下証據,以免被告的時代裡


我不懂為什麼有人會把刊登新聞不用查証這件事,視為那麼理所當然


 


我一直在想一件事,這個世界很多人喜歡看熱鬧,對一些事情發表看法


對於這樣的熱血,我沒有什麼意見,但是如果動作本身會傷害別人時


你是不是應該要保留一下,不要那麼熱血,如果當事人是你時


你會對於那個熱血的對象,也能那麼的好象要維護言論自由嗎?


 


這些年來老實說我學得不太看電視和報紙


因為當我懂的越多的時後,其實我自己會變得更心虛


因為,我很清楚,很多人只是到此一遊,二十分鐘的採訪就撰搞了


如果寫的是好的,那也就罷了,但是如果寫的不好的呢?


 


人該有同理心


新聞界的前輩常常說一句話:要當心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


過去,確實有人因為新聞報導的語意不善而自殺的例子


今天很多人都不需要責任的振振有詞,講難聽是因為當事人不是自己


就算我們認為----我又不是記者,我只是看到消息所以做了一個鏈接


但是,這很可能是因為這個消息無傷大雅或者沒有傷害到別人


 


但是如果這個報導是有利害關係的呢?


老實說,如果真的是善意,何不直接寄到航x的公司網站,讓他們知道


如果航x公司的人根本就不上零異,那麼原本想「告知」的目的達到了嗎?


 



 


別只責人不責己


 


我記得在我們很小的時後,就被教導不要傳遞不實的訊息


當然有人會說;我不知道那是一則不實消息,既然你沒有判斷力又何必傳遞


 


很多人現在對於提告的事覺得沒有水準


其實那是因為當事人不是自己,如果換成是你---你告不告


 


對於政治人物我們常說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


但是,對於這些聰明的選民來說,你真的比這些政治人物好到那裡


 


我寫這一則沒有要袒護誰的意思,但是新聞要查証,這是不爭的事實


你或許說我沒有這個義務,但是這樣沒有同理心的值得尊敬嗎?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查証應該是這樣的



航翊歐洲代理來函


Hello Mr. Liu,


Some of my customers send me your blog.


How's going?


I found a freak website about RT-050A.


I had send the information to Steve last month.


But no one can answer me.


What is your comment?


http://equinox-sucks.yolasite.com/


Milan


E-MAIL: info@equinox-bikes.eu


航翊李總的回覆


 


RT050A has never sold outside of Taiwan.. Please tell us where and why this website posts such a story.  We will definitely sue this guy for faulty information. 


 


I AM VERY SERIOUS ABOUT THIS.


很明顯的,歐洲代理對於這個訊息是有疑問的,但是並沒有貼到不必要的地方


而航翊李總的回答,也非常的訊速,這個查証和回答,應該是無可置疑的


我們說謠言止於知者,那麼這應該是最具參考價值的訊息---但是謠言止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