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在學車的階段接觸過很多的人,也受教於很多的人,但未必是受益




講得現實一些對於自行車,很多人都懂,但是可惜的是,懂的只是一些




 




也就是這個項目有效的講法放到下一個項目時,他以為他懂,但其實未必




基本上對於騎乘者來講,你所需要的「專業知識」,會隨著你的需求改變




 




但是,除非你想要一頭鑽下去,不然對於很多的問題,你不太可能通通懂




不過台灣這些論壇裡面的某些高人卻把自己當成是萬事通,事事都要發表意見




 




我不知道這些人對於他所表達的意見有沒有真的思索過,他所講的是真的嗎?




他對於他的答案真的有檢視過有沒有知識缺口?還是一切的一切是想當然爾?







你說的對,但是在哪個範圍




對於當年在車店中所受教的一切如今看來,不知道都已翻了多少翻,遠非原貌




我並不是對於教我的人有怨言,而是教我的人自己也學藝不精,不知自己是錯的




 




但是,他很努力的告訴我的,對於某個範疇來說是夠用的,也就是說可能是對的




這個好比就是牛頓力學在某個範疇似乎是言之成理,但是終究需要修正是一樣的




 




事實上如果這個解釋需要放大範圍時,我就發現有很多說不通的地方需要修正




最近有不少車友在部落格裡問我車架尺吋的問題,我為什麼一直強調隔空抓葯




就是因為事實上這些就好像是科學實驗一樣,你的定項和變項並非我所了解的




 




既然我並沒有看到你的實際狀況那麼我又怎麼能夠根據你說的做出正確判斷




充其實我所說的只是根據你所提出來的資料,做出符合資料的「合理」推斷




 




但是如果你騎了之後渾然並不是那麼一回事,並不能怪我沒提出正確的解法




因為在那麼多的可變項之下,有太多我不可能想到或者控制的因素存在





解釋的效用性




 




只要是牽涉到專業的認知,那麼它一定有效用性的問題存在,不能擴大解釋




很多人看了網路上面的FITTING影片,馬上就下了斷語說XX或者XX不對




其實我很想問他你為什麼認為它說的是不對的,那請問你認為什麼是對的




 




既然你認為對方是不對的,那照理說你應該有一個判斷標準存在才是,不是嗎?




台灣現在坊間學這套東西的人越來越多,甚至有人還專程到美國去學,拿証照




 




而這些不同派別的人在看問題的時後,它所用來判斷的那套「理論」可能並不同




如果他用他的理論直接就告訴你說「你這樣不行啦」,你會認為他說的就是對的?




 




這時你會相信解釋本身是理論就可以決定對錯,還是由「客體」來說自己感受




當然如果「客體」要馬上說出來對錯,可能這個「客體」本身也要夠高明才是




 




我能夠理解每一派的「解釋」背後都有它運作的理論條,也都能夠做到「對」




但是,是不是每一個接受訓練的人都能夠做得對,這一點卻沒有人能夠保証




 




過去有一個笑話,大學的某堂課,一份筆記有四個人看,但考試結果卻差很多




有人可以靠著相同的筆記考九十幾分,有人只能考到六七十,那問題出在哪裡




 




這不和我們台灣的教育是一樣的,如果你真的懂,那怎麼考你都是懂的拿高分




但是如果你只是背答案,那麼顯然你不過就是隻鸚鵡,所以只能是「照本宣科」




 




換另一個角度來看,一樣在組車,有經驗的車友會知道,哪幾家車店的工最好




既然大家都會組車(基本要求),你為什麼認為這些車店的技師有「高下」存在




老實說,所有的學習不過只是為了一件事「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決定了高下




 




專業會隨著你的了解慢慢讓你知道你哪裡有問題,然後你能夠發展出自獨特技巧




這些如果只是透過觀察,未必是每一個人就能夠理解眉角,然後大家都做到一樣




 




專業的等級會隨著你的「涉入」越深,在「實質」上會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這些情況就好像是大醫院裡面的名醫一樣,高手解決問題的能力,自然要比較高




 




一些車友或者也涉獵了某些東西,但是有很多的層面,比如製造,根未就沒碰過




在這種情況下你真的認為你說的就是對的嗎?其實對於高手來說這根本是JOKE




 




網路上的論戰對於懂的人來說,很多根本就是不必要的,因為那和媒體報導一樣




你認為台灣的媒體不靠著資訊不對等,掌握了一些偵查不公開的訊息和你差在哪




 




最近發生的一些重大案件,這些媒體的報導究竟是滿足了八卦偷窺還是專業知識




神壇裡的「認真你就輸了」還有另種解釋,就是這些人說的話「你何必要當真」




 




事實上這個世界並不是沒有懂的人,只是那些看的人不懂,所以真的也變成假的




所以學來學去就是學會唬濫和打嘴砲,因為這樣才可以讓人覺得他們是「權威」




 




但是如果你的相信這些人說的,那麼很顯然你會得到一步錯步步錯的結果不自知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