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 越能深刻體會Fitting的本身含意... 像我這樣的初學者... 別說公路車... 就連腳踏車也是好幾年沒騎過了... 剛跨上去的時候... 真不知道該如何將自己的身體擺上這台車... 但是由於Fitting的數據夠精準... 不僅僅是騎乘的感覺舒適... 它好像還可以教我怎麼騎... 我並不知道怎樣才是正確的姿勢... 不過在錯誤的姿勢時... 我在車上就會有不安的感覺... 好像快摔下車一樣... 然後只要將身體微調... 直到那種感覺消失... 姿勢好像就正確了... 哪怕是在下坡時... 也感到滿安心---引自車友的回應


 


常有人問我正確Fitting之後的結果是什麼?騎車真的有必要做Fitting嗎?


如果你只是騎菜藍車,那麼或許沒有那麼講究,但不意味菜藍車不可以這麼做


但是你設想一件事如果你幾萬甚至十幾二十萬,都花下去了,為何不講究些


 


問:請問是依照現有產品去挑選接近fitting結果的車架?還是依照fitting結果去挑完全符合的車架?


 


除了量身訂做車可以達到完全符合自己身材的車架之外,我想挑接近的就可以


但是,之前我也談過一個問題,就是調整的範圍是有條件的,我個人設得比較嚴


 


我的看法是一公分,當然有人認為可以再鬆一些,我個人傾向不那麼認定


因為調整範圍太大時,你必須考量一些事,就算騎乘位置變了,有些卻變不了


 


比如車架的角度和踩踏的角度,另外曲柄的位置並不會隨著你的後退而移動


所以你的身體和車架幾何之間的關係,並不見得就是最佳化的,也非車架的設定


 


 


找至完全符合的車架,有些難


因此,事實上雖然你未必騎得出效能上是否有不足之處,但缺點是存在的


而這個缺點會隨著你的調整範圍越大而擴大,所以調整應該是要設限的


 


如果你能找到完全符合你身體幾何的車架當然最好,但是這種可能性不算太高


 


問:另外,就算是找到符合fitting結果的車架,又怎麼知道fitting結果是正確的?以單車雜誌介紹的幾種fitting系統,何者才是正確的?所謂正確的fitting結果真的符合自己嗎?符合自己的騎乘感覺又是如何,有數據可以量化感覺嗎?


 


基本上單車雜誌裡所介紹的fitting方式能不能達到「正確fitting」得看人


因為如果他很清楚如何找到正確的「檢驗點」,那麼結果應該就不會差太遠


而基本上設置檢驗點的方式很可能每一家都不相同,甚至是獨特的know how


所以你看雜誌介紹時什麼人都不會說他如何做,因為這是你到現場才知道的


但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是,你是不是要花那個錢去驗証「做得到底對不對」


至於fitting是不是正確的,對於習慣騎乘的人來說,應該沒有難「感覺出來」


其實就像我周遭的一些朋友,雖然他的車齡似乎不少了,但是「調整卻未結束」


那你認為這種現像是「正確的嗎」?如果不正確,那問題又出在哪裡呢?


 


當然我指的這位朋友,過去並沒有fitting的經驗,只是車買了就一直在騎


所以你可以設想一件事,最可能的情況是,他買的這台車根本和它八字不合


而八字不合的原因是出在他在車上的「重心」不對,而且很可能「無法調整」


 


不然以一般人如果可調的情況之下,不至於騎了那麼久還「調不出來」


當然也有一種可能是教他調整的人自己也不懂,所以問題在哪也不知道



 


對不對不可能感覺不到


基本上有經驗的fitting者,應該在逐步調整的過程中可以「抓出問題之所在」


所以在fitting的模擬車上,應該能調到測量者「需要的幾何」讓他去測試


 


所以對不對其實並不是你去買了一台車裝起來騎了,才知道對不對


當「座艙設定」出現時,其實那個就應該是正確的設定了,而不必等到買車


如果要等到買車然後才知道對不對,那不就表示根本沒有事前做fitting的必要


 


為什麼會有座艙設定,那不就是你在模擬車上面的設定,舒不舒適是你當下感覺


如果你感覺不對時,那有人敢說這個設定是對的嗎?除非你自己完全不懂


不然幫你做這個fitting的人沒有和你一邊溝通了解你的狀況就直接給你數據


 


他怎麼知道這個數據「你能不能」這又不是「電腦算出來的你就必須接受」


所以如果你沒有辦法「立刻感受到對或不對」我只能說「你可能找錯了人」


 


fitting這種東西其實是「一拍兩瞪眼的事」沒有那麼玄,也沒有那麼難懂


至於你說能不能量化或者是數據,感覺或許不能量化,但是應該是很直接的


你應該不至於對你難不難受舒不舒服,完全說不出來,騎的人是你阿!


 


感覺要如何量化?我想這應該是我自己想不出來的一件事


但是如果用動態fitting來看時,或許效率也是一種方法也說不定


但是這個部分應該不是我能夠回答的,因為我並沒有那樣的設備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後記


FITTING如果要嚴格區分,可以分為靜態或者動態兩種,靜態是「基礎」


有人問我是不是要做動態FITTNG,老實說目前動態的收費應該不便宜


如果只是一般騎乘是不是要做到那麼講究,至少就我自己來說---不用


 


基本上FITTING做得對不對,沒有那麼偉大到「感覺不出來」


如果你認為對方是權威,而沒有把不對的感覺或該問的問題講清楚


那麼,如果你花了錢卻沒有得到答案「那就完全是你自己的問題了」


 


這裡可以很明確的告訴大家「用電腦給出來的數據」在家自己做就好了


你去找人就是要做到夠「精密」,如果電腦夠精密,那幹嗎還要量身車


 


不過,我逛過很多車店,也有不店老闆花了錢買這些設備來「裝飾門面」


其實因為根本沒有人教他們怎麼做「測量」所以有設備也和沒設備沒差別


所以你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看店家有設備就以為他們懂這一套


 


其實很多做錯的人心中「早就懷疑」只是沒有找到人「証實自己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