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看了十年的車展,想要嘗鮮可能是很難的


有人問我今年車展有什麼好看的?老實說還沒開展,我很難說有什麼可看


但是從想像上面來推測的話,電子變速或者11速可能是比較有話題的東西


但是電子變速也不過就是普及化的時間問題,11速則是廠商間的跟風


 


至少我很清楚,這些東西對我來說,沒有所謂絕對的必要性,看與不看都沒差


除非未來廠商把公路車的軸距改成135,不然11速大概就是可以玩的極限值吧?


 


其實這幾年的車展如果要談振奮人心?那麼應該是沒有什麼偉大的事會發生


畢竟除非是像材料科學有什麼重大突破,讓碳纖車架完全被取代之類----


 


所以很多人這幾年下來大概除了照那些美美的塗裝之外,常看到的都是快步走過


我相信,如果大家有機會當然希望做一些和別人不一樣的東西,以便創造藍海


但是每一個新的突破要出現,往往是累積了一定時間與條件之後產生的結果


 


想當年一新掛出雷諾953的車架時,我不也是興奮了好久,但是現在呢?


而且這也要是喜歡鋼管這種管材的人才會注意到的事,興奮本身是帶著某種期待


就像我在在部落格中所談到的。953做到目前並沒有什麼太大突破,人也就冷了



別再好高騖遠


其實這十年下來,我的心得不能說一大堆,但是,我卻有一種比較根本的想法


或許這種想法對於消費者來說可能未必中聽,但,大家可能也可以想看是不是


 


基本上,就像我們跑新聞一樣,真的好新聞或者對我們有意義的新聞有多少


如果用一百來看,那我可以說真的好的新聞佔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五其它都是垃圾


也就是說你每一天被有線電視不斷反覆播放干擾的東西,其實是浪費時間


 


這如果可以視為一個原則的話,那麼你可以想一想,真的好的廠商有多少?


如果我告訴訴你,在每一個領域裡面可能真的做的好的用手掌都算得出來呢?


 


當然,你會想,怎麼可能?如果真的是這樣,那些剩下來的廠商要吃什麼?


其實當你這樣想時就錯了,因為你未必會買或者買不起那些可能是好的東西


 


我的一個朋友原本是在一家高階車廠裡做事,離開之後就做一些國際貿易


也的客人中有很多是中南美的店家,他們要買的輪子價錢就是非常非常的濫


 


你認為它買得起航X的板子嗎?那容我告訴你,買不起,所以就只能大陸找


所以你知道誰做得好又怎麼樣?而我說的好指的並不是廣告做得大的那一種


因為有很多炒新聞很行的廠商,嚴格說來什麼精品之類說詞根本就是騙人的


 


好,沿著這個話題下來的部分就有兩個了,一個是能力問題一個是迷失的問題


談到迷思的問題大家應該都很清楚,指的應該就是對於品牌的一種執著心態


其實,能力和迷失問題其實是彼此糾結的,一為你的能力不足,所以才易迷失


 


如果你問一個做智慧手機的工程師,它會告訴你為什麼IPHONE或三星GX2會賣


當然它也會從務實的層面告訴你HTC的手機不完全只題機海戰術失敗


因為它是第一線的人,他懂技術,所以它看問題時比我們要看得更清楚


 


其實大廠現在多半是找人代工,如果它對於自己產品有KNOW HOW也就罷了


如果它本身所掌握的這方面知識根本很欠缺呢?那產品好壞其實全在代工廠


 


你想一想看,這些年來有多少過去曾經紅極一時的廠商,好像已被市場所遺忘


為什麼它會被遺忘呢?沒有自己的技術沒有自己的工廠,沒特別的KNOW HOW


那試問這樣的廠商有可能創新?有可能做出什麼讓世人注目的產品?別傻了



品牌商也該有點出息


所以,很多的廠商就只是品牌商,但是有多少的品牌你能說出它有什麼特色嗎?


如果你根本說不出它的產品的特點,而你所記得的就是廣告效果那不是迷思?


 


其實當我看到雜誌用的那套測試設備時,我就覺得三件式的設備是有意義的


而同樣的如果擁有設備的廠商如果有很多想法時,那做出來的產品將很可怕


 


但是,畢竟多數人不是這方面的行家,所以也很難去判讀某些廠商的能力


所以,我們也可以這樣說你花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力氣只為找出那百分之一


如果你不花力氣去找,那你一輩子可能就只能看廣告來買產品,所以囉---


 


其實對於業內來說,大家很清楚真的好的廠商其實就是那麼少數的幾家


對於消費者來講其實如果你可以買到那幾家做的果西,其實就是一個保証


 


你花了那麼多錢其實多半的人都只是貢獻給廣告商了,因為那是成本


但是很可惜的是那是廣告成本,並不是製造成本,所以拿到的東西未必好


所以為什麼現在單車論壇風氣不好,你認為那些做得不好的人要怎麼做?


當消費者沒有能力判讀它們說的是真的假的時?那些花的成本不就是最低的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