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上乃哥的部落格,剛好看到它對於IF鈦車的評價


後來在某次宵夜中,遇到了一個車店的朋友


談著談著,忽然他告訴我,最近很想做一件事


我問他---什麼事


他的回 答是----想請IF做一部車


不過,他是想直接請美國IF做


因為他想知道,究竟是DR.蕭厲害


還是IF本身就是一家很棒的廠商


其實,近來從乃哥的網站中看到提到了三部鈦車


一部是義大利貴貴的P牌


一部是MOOTS老闆另行創業的K牌


另一部則是DR.蕭訂做的IF


這些車的差異性到底在哪


我想乃哥說的並不明顯


但是在不經意的當下


如「空谷回  音」、「不適合爬坡」


之類屬於他個人騎乘經驗中的評價


卻又流露出蛛絲馬跡


到目前為止,我並沒有看過P牌或K牌的幾何


而我也不是一個太注重工藝的人


我的朋友,對於乃哥把清秀佳人說得太好


直接認為是溢美,是廣告文


不過清秀佳人的角度是有秀出來的


可能沒有揭露的部分是BBDROP


其實這些都是可以反推回來的


前些日子從車店裡搬了一台量身車回家


因為,我想弄清楚車架幾何之間的互動關係


做著做著,卻讓我悟到了一些事


我個人的看法是清秀佳人的幾何


確實是有下過一番工夫的


如果從RAKE50,後下叉40.8來看


這部車似乎是不適合加速


但是為什麼WB卻只有971


上管53,似乎是玩弄了某個技巧


因為之前的車上管52.2但是WB卻是982


所以


這台車是真的考慮過的車架


因此,他的騎乘效果是有著某些根據的


不過,正也因為看懂了這些


所以我對找IF做車的興趣已經降低了


之前曾經聽印地安的顧先生提到


用了CANYON的幾何找SEVEN做車


結果SEVEN做出來一台很有意思的車架


原本他是想知道CANYON的BB DROP


但是很顯然SEVEN給的並不是CANYON的


因為SEVEN的RAKE是48但是CANYON是40


後來我告訴他CANYON的應該是68或70


但是,這件事


意外的讓我認知道


為什麼騎過的SEVEN車都不錯


看來這家廠的幾何設計真的是有幾把刷子


不過


我對SEVEN的興趣也不大了


因為當你看懂這些之後


你就知道,花錢其實只是在買KNOW HOW而已


花三十萬,有人是在買工藝


但是,就我個人來看可能那個騎乘的爽度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怎麼樣做得出騎乘的爽度呢


一個車廠的經驗值是滿重要的


量身訂做真的是滿有趣的


但是那個量身如果最後換為騎乘效果


那麼可能懂不懂做車和幾何


可能是你花那個錢值不值得的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