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按:


這個部落格的宗旨在提供車友一個理性論述的空間


部分回文因為比較長,所以車友未必會留意到,因此轉以來函照登發表



 


黃榮達


本來我只是隨便看看這個case study


這中間我唯一感興趣的是航翊總經理的挑戰與反應,


 


因為他不僅是非常專業的從業人員,更是一個品牌經營者


,我還滿想從這個案中學習一些對於終端消費者客服的技巧


 


,而我也只有看過01與劉大哥的blog,


其他有甚麼沒看到的大概我也不知道吧.


但是我要說,航翊的反應是令人失望的.


 


01的環境,就是一個人人都能上去隨便哈啦個兩句的公共論壇,


可能他沒用過什麼碳纖的東西都可以發表一大篇使用心得


 


(別懷疑,我認識其中好幾個,車騎的不怎麼樣也可以發表他對fitting 的高見),


所以每次我看到有人上去問一些很專業的問題,我都覺得是請鬼拿藥單,


不禁替問的人捏一把冷汗,


 


又或者其中有很多是業務發的廣告文,


買了他家的東西大概不用踩就可以騎的比摩托車快.


如果你期望這種講什麼都不太需要負責地方有什麼理性討論的空間


 


 



,老祖宗說是:跑到樹上找魚 但是我上不上01?!而且很常上.


因為我有分辨是非的能力,我有比我更專業的朋友,所以我不怕被唬住,


況且我喜歡看廣告文,因為我想看看有什麼新玩意.


 


所以我不懂,以航翊這樣的品牌經營,


為什麼要避開一個點閱率這麼高的公共網頁


 


,在發生這樣的個案時,任由消費者(or 廠商?)在上面單方面發表意見


,而不見航翊在01上有任何的危機處理,


那對於看到這一連串的回文閱聽人而言,你要他們怎麼看待這個品牌?


 


因為01都不理性所以我也都置之不理?


那其他媒體就理性?甚至你的顧客就理性了嗎?


 


航翊說要專注在國外市場,之後再反攻回台灣市場,


我倒是覺得這是很好的想法與策略,


 


只不過,外國的月亮不知道有沒有比較圓?


外國消費者大概比我們這些小國島民程度高,可能比較講理吧?


 


.航翊李總的回應


 


不上MOBILE ONE發言是我們的內規,我們怕引起一時不必要的爭議


畢竟許多發言者是有備而來,花心思說服他們,是不可能的.


吵就有糖吃也不是定規,興訟又顯得我們小家子氣,真的是父子騎驢上下皆錯..


 


EQUINOX EUROPE是我們在捷克設的公司,


每月的SALES十倍於亞洲地區,而且基本上無任何"客訴"


,一樣的東西,一樣的煞車塊,再加上比較重的騎乘者,為何有不一樣的結果?


 


在商言商如果國內消費者及廠商打手這麼嗜血,


我們又何必伸長脖子讓他們砍,由國際市場來決定好了


.反正內銷系統也在虧損中..


 


我是一個DIEHARD的義和團,我只懂得衝刺,


我不擅長於危機處理,但我也不會趨兇避吉.


 


航翊是怎麼於強敵環伺的狀況活下來的,


也就是本著這個精神,不戀棧,選自己有利的戰場,產品,研發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