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賴拿到車已經好一陣子了,日前他寫E-MAIL給我


他覺得拿到這部車之後的騎乘感和之前,有著一些不同的體會


當然,這些體會由我來寫,可能並不恰當,因為我並沒有騎過那部車


 


但是這部車的「幾何」雖然有受到我的影響,但是卻是小賴自己畫的


因此,如果說「幾何是天機」可以決定一部車的某些「特質」


那麼,我相信由小賴來說明這件事,應該會比我更清楚


 


一直以來,我覺得,我們在談量身訂做,但是什麼樣的車是量身訂做


是「量身者幫你決定」還是由你自己決定「你想要的是什麼」


這個可能是很容易會被忽視掉的一個環節


 


 



你想要的是什麼?


但是很幸運的是,由於消費意識的高漲或者消費者自己越來越懂


因此,不管是小賴或者是KEVEN,其實都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就象KEVEN說的,他要讓別人知道---大頭管鈦車也可以是這個樣子


他要讓別人知道----原來量身訂做,消費者可以有這麼大的空間


 


當然,我並不是說「量身訂做」的基本條件完全被忽視了


而是說量身訂做當中,可以在正確設定上,消費者的需求是什 麼?


這可能是談灣在台談量身訂做時,必須要注意到的一件事


 


如果你的需求要的是一台「反應靈敏」「剛柔並濟」的車


但是你的設計者給你的卻是一台舒適騎乘的車,那麼訂做本身


我想那個訂做只是「量身者意識的貫徹」而並非你的需求


 


小賴告訴我,這台車在騎乘時「用了更多背肌和臀大肌」


由於當時它給的五通條件比較高,因此下坡的感覺和之前車很不同


他必須要騎了幾次之後,才能掌握住那台車幾何本身的特色


 


另外,由於軸距比較銳利,所以過彎時和前一台車全不同


可以說這台車可以用比較高的速度和比較小的的角度過彎


但是那支優秀的前叉,可以讓整個騎乘保持著相當的穩定度


 


其實在木賴這些的敘述中,除了73度這件事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之外


其實很多他所敘述的情況(雖然是一些比較簡單的陳述)


其實都是在幾何圖出來之後,都可以預見的一種情形


 


這也就是說,這台車的性能除了車廠本身所必須掌握的製作條件之外


其實所有的表現應該可以說是當初「車架設計」條件的「原音重現」


或許小賴要學著去適應----這台車的新的設定


但是這台車和它手中原本所已經有的TREK,應該是完全不同的


 


 



幾何本身自有意義


我想這台車除了達到了小賴當初的「設計效果」之外,其實有些東西是可以說的


比如說:BB DROP這一點,在很多車廠的設定上面都有很大的不同


我所了解的就有6.38.4這樣很大範圍的不相同設定


但是,很多人並不清楚,這樣的設定本身「會有多大的意義」存在


 


小賴這次試車時,在下坡時,他就明顯的感受到了「設定」的意義


也就是它沒有採取多數設定數值時,他確實得到了「不同」的結果


所以下坡比較容易「飄」或者下坡過彎比較「沉穩」確實是設定的結果


 


當然,這樣的結果並不是「一個數值」所造成的情形


所以當你要做一台車時,你是否只靠「單一效果」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一台車只靠慮單一效果時,會出現的可能往往是出乎意料的結果


 


 



千萬不要買錯了車


所以,設計車者所應該考慮的事,並不是一種極端的情形


為什麼一直以來,我對於「真正會做車者」都相當的推崇


而且,我認為很多的車廠,在本質上面並不見得懂「好車應該怎麼做」


而很多消費者在買車時,你真的很清楚你買到的是什麼樣的東西嗎?


你對於買的車架,這個廠賣的到底是「功能」還是「功藝」


這個可能是你在買車的當下,你可能並不見得真正清楚的一件事


 


那天,碰到了一個車店裡的師傅,他談到了一件事


他們那家店賣了很多台COLNAGO出去,但是很多人騎起來就覺得不順


其實,這個結果我相信會讓可樂果吃到了很大的悶虧,因為結果可能是


店家告訴消費者,車沒有什麼問題,而是你不會騎


但是消費者想知道的是:我花那麼多錢就是為了找好車,但是為什麼我花了錢買到的,竟然還不是我所應該拿到的東西?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