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按:


我想這幾位車友不但言之有物,而且是意有所指,如果是放在回應


大概很多人都會看不到或者忽略了,特地用來函方式登出來


或許大家對於他們的想法也會心有淒淒


 


 


 



JOSEPHKU1105



量身訂製車應該不止於狹隘的只有以身體各重點長度來客製車架


他還要牽涉到騎乘著是否有任何隱疾、騎乘著騎乘習慣、騎姿和用途等等。


Seven Cycles為例,他們在訂購單上除了需要知道騎乘著身體各重點長度外還要知道騎乘著的柔軟度、是否有頸痛、背痛等問題。


另外騎乘著騎姿、騎乘資歷、現有自行車資訊


訂製車的用途和你偏愛的車架特性等問題也都不會放過。


 


但是到底騎乘著知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因此在台灣一些Fitter就按照自己的喜好


來為騎乘著設定車架幾何製作戰馬或是千里馬。


臺灣量身訂做成熟了嗎?各位看官捫心自問一下。


 


編者:我想所謂的量身訂做,應該是按照使用者的需求來幫忙做出它期待中的車架,並不是按照Fitter自己的認知去做它認為好的東西,畢竟付錢者的意見才是它來做FITTING的目的



BEN



 


訂製??


如果是依照FITTING後的尺寸再下去裁管焊接,這樣的訂製才有意義.


但如果所有管材已經都裁切分類好後.再依FITTING的數據去挑選各適當管材,意義是否就跟直接選市售車架同呢?


因女王屬於哈比人中的哈比人,因依直找不到適當車架,2~3年之前有接觸,類似定製工廠.


發現它所有管材尺寸都已裁切好..只是做選材和焊接的工作,後來大至看了一下清單,發現管材和幾何幾乎和市售車架無異,後來也就取消這筆訂單.


編者:過去確實有一些號稱的量身訂做,其實是找相似或者相近的產品來冒充,畢竟義大利車一公分一個尺,想要找到相近的產品,困難度並不高,但是如果真的要按尺吋來做,那麼就不是裁好管的做法了,以目前台灣幾家廠的做法,都是按圖來施工,那麼正確性應該是非常高的,當然精準這個問題是絕對應該要注意的


 



拉麵、馬五、熊與我



說一下自己的想法....
其實我在騎登山車的過程中...我發現我的姿勢其實一直在變...


大概每一段時間的騎乘姿勢都有些變化...
這些變化大概都會發生在....某一期雜誌看完之後....
...
但是其實大多時候是變成了一種『因為這樣騎會不舒服...所以我換一種不同的方式來適應』的結果
...

FITTING
是讓我們有機會選擇到對的"工具"!!!


但是...如果我們本身沒有用對的方式來"使用"工具的話...
那麼當出現問題時...我們到底該懷疑我們選的"工具"??


是該懷疑我們的使用方式???
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專業的教練來指導騎乘技巧...所以大多人都是摸索再摸索
...
等到你摸索了一陣子...發現騎乘有問題是來自於"工具的選擇錯誤"...


大多也都出現了一些問題了...
當然這個問題可能就變成了『你到底還能不能繼續騎車的問題了』
!!!

所以我現在會覺得...車店不單單只是把車賣出去而已...


而是應該建立一種"讓顧客買對車"的信念!!!
如果可以讓車友在選擇"工具"的第一步能得到正確的意見...


即使一開始技巧不純熟...
起碼應該也不容易讓車友受傷!!!


 


編者:讓客人買對車應該是車店最基的訓練,不過從我開始騎車時,我就注意到這件事,講來容易但即使到了今天仍然是做不到的,就連店中有所謂量身器材,其實做錯的還是所在多有,因此什麼樣才是正確的FITTING本身現在也會成為很多爭議的來源,所謂的歐美派別之間的分野,並不是沒有原因的,這也是為什麼有人一開始強調証照制的原因,不是說拿了証照就有什麼,而是這最少是一個可以檢驗的標


 



小卒子曾



我想很多車友對於FITTING其實還是陌生的
所以才一直迷惑到底其價值所在

很多對FITTING的認知就是車店幫你量量身體各重點長度
然後再幫你選擇車架、零件,調整騎乘姿勢
剩下的就是你自己能不能去適應車子這樣的設定
不能適應也許就是自己的問題
FITTING有這麼簡單嗎??

小弟從劉大這學到一個觀念不知對與不對

所以大家斟酌參考
小弟粗淺的認為FITTING是在幫我們認識自己的身體
透過FITTING幫我們了解人在車子上如何騎乘是輕鬆且好動作的
不單單只是選擇尺寸就好,可能還可以更進一步清楚我們喜歡的車架究竟適不適合
所以這當中學問大不大??價值高不高??是不是靠器材跟隨便問幾個問題就能清楚的??
我想這就是自己去體驗過才能知道了


 


編者: 曾兄所講的就是人與車之間的對應關係,也就是除了踩踏平台要正確之外,如何有好的踩踏效率其實更是值得注意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