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都選舉已經進入最後關頭


除了到處看到的搶救之外,所有後選人莫不卯足全力推銷自己


說到最終目的,無非就是---請投我一票


 


但是,就象我女兒問我的一個問題:老爸你要投給誰


當然,我也反問了她一句話:你認為我應該投給誰


這裡面牽涉到的最表面問題是---「選擇」


 


但是對於如何做選擇這件事,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認真去想過


過去,我寫過很多相關性的文章,其實就和這次的選舉一樣


談的就是你要如何做選擇,因為侯選人和車商有什麼太大差別?


你的選擇有根據嗎?


事實上是---沒有,他們不過都是在販賣,只是他們是販賣自己


但是,這裡就有一個很吊詭的問題了----我又不認識你


既然我不認識你,而且你只有選舉時才出現,請問我要怎麼做選擇


 


政見說明會就象產品發表會一樣,本來是了解的一個來源


但是,就因為大家覺得那根本是個推銷,所以大家都習慣性的--不去


所以,到最後時,你可能根本就是根據你的政治傾向,胡亂找了個人投了下去


 


所以民主政治雖然強調選賢與能,但是最後卻變成了只是藍綠的色彩學


因為,你有多少的機會去針對侯選人這項產品進行科學性的分析


你會對這樣產品的品質進行持續性的追蹤嗎?答案非常可能是--沒有


 


所以雖然現在是理性主義的時代,但是你做的決策是理性的嗎?


如果單就選舉這件事來講,那麼絕大多數可能是非理性的


這就是為什麼台灣的政治有這麼大的操弄和抹黑的空間


 


反過頭來看,這件事又和選車有什麼關係呢?


最近看了某個論壇的一些廣告文,我忽然對某個廠商真的是佩服


因為只要從YOUTUBE上找來一段影片就可以唬住很多人了


事實上,我把那段影片寄去問航翊的陳副總之後得到一個答案


---「我們在大陸就是這樣做,那是非常簡單的一個技術」


聽到這個答案之後,我不禁想哈哈大笑,因為很多人又被騙了


 



你想告訴他真話,他卻喜歡聽謊言


現在所有論壇大概都充斥著一些有包裝或者沒包裝的分享文


有些人認為那些赤裸裸的分享文比較高尚,因為他們動機明確


 


這種論調是對是錯,我覺得大家或許可以再想一想


因為,他可以是赤裸裸的分享,但是內容依舊可能是「騙子」


在它的明確動機之下,你並不具備了免於被騙的自由


 


所以與其你去猜測那個人的動機是什麼,對於你的選擇可能並沒有幫助


過去我一直強調,大家應該要培養的是----做判斷的能力


什麼是做判斷的能力?就是一種問問題的能力


 


如果大家看過我過去的文章,應該會想起我過去常喜歡問的一個問題


「請問DT-240花鼓有什麼好?好在哪裡?如果不好,不好在哪裡?」


很多我的朋友都被我問過相同的問題,其實我並不是要一個固定的答案


而是要他去思考,他是怎麼樣獲得或者做出這個答案的


 


我想,我這個問題已經問了很多遍,但是很多人的答案卻依然有問題


因為你要做這個答案之前,你可能要有一定的判斷根據


如果你對你怎麼得到這樣的答案想都不想,那麼除非你有定見


但是,如果你只是覆誦了別人的答案,那麼你只不過是隻鸚鵡


那麼你的答案是怎麼得來的?你有問過自己嗎?


 


如果大家經常逛單車論壇或許會發現,最近有很多陌生的車架和輪組


就象前面我們提到的侯選人一樣,你又不認識這些車架和輪組


請問,你要怎麼知道他的自我推銷就一定說的是真話呢?


 



別讓你大腦的弱點左右你


所以這裡的選擇就一定是要有判斷的「依據」的


其實所有判斷標準皆來自於「結構剛性」和「材料強度」


好不好是看設計者的結構,但是如果想偷輕則來自於材料


當然這只是一個原則,並不是說所有的問題都可以「化約」成這兩個答案


如果你懂得這些關鍵性的原則再來看問題時,你會發現很多騙局其實並不高明


 


其實很多輪組從「結構」上看,根本就沒有什麼強的理由


所以,當我看到輪組圖時,我連看他再說下去的意念都沒有


因為,我心裡的疑問是-----你真的懂你在分享什麼樣的東西嗎


但是偏偏這樣的東西卻是越來越多


 



 


讓我不禁想懷疑,難道在台灣賣自行車和選舉一樣


真的是那麼好騙嗎?為什麼會那麼多人前撲後繼


人的大腦據說有一個弱點,就是任何東西都要找到解釋


所以對於你所不了解的東西,往往第一個看到的說明或解釋就變成了你的信念


或許這就是有這麼多的分享文,一定要搶個沙發佔據你大腦的原因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