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問各位騎公路車的神人們,到底幾何設定該如何才是最完美的??
目前小地騎了兩年公路車最近開始有的迷失~,小車架+長龍頭+坐墊後退幅大
還是,大一點的車架+短龍頭+坐墊向前的設定


怎樣才是完美的??,又有加速力&舒適性的設定~


 


這是某個論壇上面某位車友的問題,但是我不知道有多人真的懂這個問題


雖然他問的問題是幾何設定怎麼樣才是完美的,這似乎指的和角度有關


但是後面提到的問題卻是車架大小的問題,我不知道他清不清楚,這裡的矛盾


後面他談到的舒適和加速力的問題-----指的又是另一個層次了


但是這樣的問題,真的得到正確的回答了嗎?


 


之前無意之間逛到某位車友的部落格時,它問了為什麼要量身訂做?


當然它提出了很多的答案,但是我的猜想----應該是開玩笑的成分居多


其實如果把這兩個問題放在一起來看,懂的人就知道---這是相關的


 



 



 


(我的兩台量身訂製車,不過車架幾何不同,功能設定上亦不相同


當然在騎乘的感覺上面也不一樣)


有沒有完美幾何?


之前曾經幫一位花蓮的「資深車友」處理過一台訂製車


這位車友之前曾經是選手,而且從小就是騎車的人,但是他始終覺得有什麼不對


 


如果以他的身高和之前所購買車架的「角度」來看,應該屬於競速車種


但是如果真的去對他的身材進行測量時,卻發現他是我常說的那百分之二十


也就是說:「他是車架幾何規範之外的那種身材」


所以,他出現了怎麼設定都不對,甚至騎了身體不舒服的現象


 


如果你看懂了,我為什麼要提這個個案時,或許你的觀念就會比較清楚了


如果單純的你把車架幾何看成有「完美幾何」那麼你可能是錯的


因為天底下或許有「完美的幾何」但是,那非常可能不是對你來說的


如果你的身材是「車架幾何規範」中的那百分之八十,那麼你的問題會不大


(有關這部分,請找我部落格上百分之八十與百分之二十的文章)


 


你確實可以透過一些相關「位置」或者零件的調整


達到你可能需要的騎乘效果


但是如果你的身材並不是「車架幾何規範」中的那百分之八十


那麼,很不幸的,你可能透過上面的這些調整手段都沒有用



 


 


你最後訴諸的一件事是----量身訂做


所以量身訂做並不是只為了和別人有不同,當然也不是為了獨特


(如果你是從功能性上面來解讀這個問題的話)


 


另外角度到底有沒有意義?有


但是只有角度就能夠發揮效果嗎?答案是----不能


我之前談過西米露車架的幾何問題,之前又從車友那知道了它的RAKE


於是我很清楚,這家廠確實是有花心思在幾何的研究上


因為這台車並不象某家國內車廠的幾何一樣,有神經質,因為它很協調


大家只看到了西米露座管角固定73的部分,其實它的學問還不只在此


 


但是如果你把「西米露」就當成了完美幾何,也會是不對的



車架與身體的協調性才是重點


 


如果你認為西米露的幾何很棒,所以你決定買它來騎


那麼除非你是它所「規範」的那一型的人,不然你只是在「適應」這部車


或許到最後你真的也決得這部車不錯騎,或許也有不錯的表現


但是如果你的身材的「幾何」與這部車差異過大的話


那麼你會不會因此而受傷就很難說了


 


有人拿了環法選手的某些設定來說〈當然啦,有為者亦若是〉


但是你確定你是要當選手嗎?你認為你的條件和選手相同嗎?


我想,絕大多數的人一輩子都不可能當得了環法的選手


所以,這樣的看法,會不會「陳義過高」大家可以自己去想想


 


但是如果這台車架和你的身材根本不同時,你的調整最終可能是無用的


很多人喜歡用角度來定義某台車屬於衝刺用或者是爬坡用


這樣的講法或許有它的一定意義,所以車架的幾何----可以自有其意義


 



 


但是,每一個人的身材是不是在這個幾何規範之中呢?


這可能是必須透過BIKEFITTING來確定的


也就是說除非你打算「配合」這台車的幾何來騎乘


不然這台車的幾何就算是很完美,但是你的騎乘狀況卻不一定是完美的


這就是後來有些人談的「人因工程」---是和騎乘效率有關的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後記


雖然這一篇並不是針對卜威這台車


但是有車友點出了對照組這件事


那麼我就針對這件事做一個說 明


嚴格說,這台量身訂做車並不只兩台,而是總共有四台


每一台之間的差距是0.5度,但是這並止於頭管角乃至座管角之差


而是整台車的幾何並不相同,所以它是考量「功能」而設定的車


不過這四台車中只有三台車的車架 幾何圖是我畫的


另外一台則是印地安顧老闆的傑作


印地安顧老闆的車就放在它家店門口,顏色是黑色的


相信有不少人曾經試過那台車,應該也有一些想法


至於我自己購買的部分,則只有兩台,也就是大家在照片中看到的


這兩部車,如果輪組一至時,騎起來其實是有差的


當然,這一點可能是要自己騎過才知道的


通常在考慮幾何時,並不是只有一個數字


這一點如果不是很注意,其實是不會發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