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鈦車、鋼車有量身訂做,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是碳纖呢?


過去一些知名的鈦車廠也接受量身訂做碳纖車架,當然這可能是產品線的考量,而並非本業


但是接受量身訂做的碳纖車架廠並不是沒有,但是數量上並不多,談到知名的就更少


不過,對於美國消費者來說


---PARLEE就是一個非常知名的品牌,當然也名列「貴」族當中






緣起


這個題目看起來有些唐突,似乎這中間沒有什麼連結性


但是身處其間的我,卻知道,這當中我扮演了一個串場的角色


這個故事很長,長得可以演一部連續劇,但是我卻沒有時間來寫這個劇本


如果要說這裡面的關鍵角色,那麼倒有幾個----顧老闆、我和航翊


緣起在於量身訂做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顧老闆告訴我:老劉,我弄了一支PARLEE車架


Z1嗎?那你真的可是大手筆了


唉,你這就太貪心了,你知道Z1可是要量身訂做的,要不少錢


那是什麼?


Z4啦,我想研究一下這支車架,看有沒有學習的機會


你想幹什麼?什麼叫學習的機會?


你不覺得台灣的市場已經飽和了嗎?市場需要獨特的東西


什麼樣獨特的東西?


碳纖車架的量身訂做


 


很偉大的企圖,但是你知道誰願意幫你做嗎?沒有量是沒人會接的


老劉,你認為我們可不可以找航翊談談看?畢竟他們也做車架


 


這就是你買PARLEE的原因嗎?因為你覺得這個做法不錯?


你說對了,我是想問他們,這樣做的難度有多高


 



 


強哥、陳副總、楊銘晉(會議室)


李老大的一番話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航翊,會議室


李老大、楊銘晉、小顧


李:小顧,我覺得你這樣可能要砸不少錢,這樣划算嗎?


 


如果要開LUG模的話,那麼確實可能要不少錢,因為有幾個尺吋就要做幾副模具,這對於一般車店而言,當然是難以承受之重?


但是我覺得PARLEE這個做法,似乎沒有要開很多副模具,所以我想了解如果我採取這樣做法是不是可行?


 


李(開玩笑的說):小顧,我覺得我們帶理的品牌也不少了,應該夠你賣了,幹嗎那麼想不開?


顧:老大說的是沒錯啦,只是想看能不能開發不一樣的商品,當然如果成本過高的話,這些都是空談


 


李:別忘了,這種東西其實是有量的,你可能會吃不消阿,這支是什麼?是要拿來給我們騎的,還是要給我們鋸開來看的?


顧:強哥,這個就是我說的樣品,不是拿來鋸的啦,這個可是粉貴的,花了我不少錢買的吔!


 



 


小郭、小剛、小顧


技術上並沒有問題 做不做是另種考量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航翊,會議室


小顧:陳副總,這個我們能做嗎?


陳:這個做法,我們在大陸設廠時在做法上就是這樣設定的


基本上這是個聰明又討好的做法,不用製作太多的模具,對於資金成本不大的人來說,不失為一個可能性很高的做法


 


那:如果我想開發這樣的產品,航翊有沒有可能做?


陳:做,當然我們是可以做,但能不能接這樣的單,可能取決於李總,你看過李總的部落格,應該對他提到航翊不發展車架那一段印象深刻,每一家廠都有它的經營哲學,所以老大和你所講的話,應該是他看到台灣市場之後,對你所做的良心建議吧。


 


我想你應該問過了不少的廠商了,到目前為止願意做的應該都是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廠,大廠對於這種少量多樣的情況,應該都會做一些設限的。


顧:確實是如此,所以這才是我的理想阿


 



鋁車的量身訂做還能維持多久?


 


 


 


電話線上的我和楊銘晉----


你知道小顧一直想找你談量身訂做這件事嗎?


知道阿,但是就算我們能做,還是有一些問題存在


什麼樣的問題?


車架做了總要有測試單位吧,拿給外面測最少要花三萬


 


是啦,就算他對航翊技術再有信心,但是總是要做測試


不過,這方面應該可以找到測試機檯做就是了


另外,就算我們能幫小顧這個忙,你知道關卡在哪裡嗎?


 


當然,老大負責公司經營,這件事,其實最後是小顧自己要面對的


所以啦,你就知道,即使他找我那個意義也不大


嗯,這個我懂,我相信小顧也懂,我想叫他自己下次看到老大時自己去說


 



 


國內能見度不高的PARLEE --Z4


量身訂做的代價


台灣市場由於競爭激烈,因此如何找尋藍海往往變成了某種共識


當然如果這個藍海的進入門檻不高,那麼藍海有可能變成了紅海


碳纖車架量身訂做這一塊,目前能夠做的人,多半屬於國外的代理商


至於國內部分,目前為止應該不至於沒人想做,但是遇到的問題應與小顧相同


最主要的應該是要有一家願意接單的廠商


 


但是這或許就象之前和某位廠商的主管在聊天時所談到的


---如果你的量不大,那麼你的成本就會拉得很高


如果你的成本拉得很高,你可能就缺少誘因或者競爭力


因為如果你的售價太高,別人可能就會去找國外廠商


另外,如果你的KNOW HOW上又不能和有歷史的廠商相比


那麼,你有什麼理由可以繼續做得下去?


 


再說得現實一些,國內車友多半有品牌情結


就算你真的有特別的技術能夠超越國外的廠商----那也請你証明阿


畢竟花錢就是要買好東西的,應該沒有人會花錢去冒險


因此無疑碳纖車架的量身訂做的難度會更高


 


基本上,如果你想降低成本,那麼找小廠未必有保障


但是如果你想要保証品質,那麼找大廠就一定要有量


所以,對於碳纖車的量身訂做而言,就充滿了這樣的吊詭


 


基本上PARLEE Z4並不是量身訂做車,如果要量身價碼會更高


這樣製作的車,確實在品質上有和所謂市場名牌一拼的本錢


或許這就是小顧想要追求的夢想,不過這個夢要達成看來並不是那麼容易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PS---有人問我有沒有PARLEE Z-4的測試文,應該 是有的


刊出日期敬請期待


 



 



國內能見度不高的PARLEE --Z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