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0其實有三個版本,但是大家摸過的可能只有一種


 wh-005


為什麼談WH-005而不直接切入SUPER RT-050


除了因為它是我第一個騎過的航翊輪組,讓我記憶深刻外


或許大家可以從一個輪組所經歷的轉變,比較出不同意義


 


我之所以會買WH-005,其實和大家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除了當時想要追求一點的轉動慣量之外,另外就是它是PMP花鼓


就當時的我而言,這組知名的花鼓,讓我有一種難以抗拒的魅力


 


買了這組輪子後,我才發現一切和我所想的有一些距離


因為當時這組輪組用的應該是比CX-RAY還要低一級的鋼絲


輪組的結構剛性上有一些偏軟(這也印証了一件事,花鼓有名不見得有幫助)


 


所以這組輪子,可以說是我開始研究輪組的濫觴之一


因為我發現它的張力拉得並不低,但是在騎乘效果上卻不如BORA


 


而朋友借我的那組BORA不管是縱向還是側向張力沒航翊高


但是騎乘上除了轉動慣量維持的比航翊好之外,連踩踏的剛性都比航翊好


 


而由於這個疑問的產生,讓我了解到原來做不做配重,差這麼多


而花鼓設計上面的差異,竟然可以產生如此不同的結果


從這裡,我漸漸開始了解到,原來輪組並不是外表看到的那麼簡單


 



剛性不佳其實合理



 


至於為什麼會是如此,可以用一個比較簡單的方式來看


這組輪子的重量是14xx公克,大致上與各廠的鋁框一級輪組相當


而框重的部分大概在四百公克上下,也與一級鋁框相去不遠


 


基本上由於框高50mm,所以鋼絲可以用得比較短,剛性可能好一些


但是別忘了,它是勾頭鋼絲,而且鋼絲因為偷輕用得比較細


所以它的結構是比較差的,而且就算鋼絲短了一些,但是與寬版鋁輻條相比


那麼你會發現寬版鋁輻條且直拉的結構,在驅動效能上顯然是比較好的


因為每根鋁輻條的「負擔」顯然要比那些鋼絲要來得輕


 


因此,它的剛性表現不佳,其實也是滿合理的


 


直拉版本有些進步


 


航翊的另外一組RT-050,應該是所謂的大理石紋版本


這組輪子,其實是航翊接受小康的建議之後,換了貼標的版本


不過在更換的過程中,應該是說改的滿多的


 


因為除了花鼓換成久裕的之外,連鋼絲也換成了CX-RAY


另外在重量上面,這組和之前的050相比,輕了150公克(原來的重14XX


嚴格說,這款在市場上被批評的聲音似乎並不多,算是比較成功的


 雖然說久裕花鼓沒有PMP來得順,但是因為是直拉版本,反而有更好的效果


如果要說這組輪子有什麼缺點的話,框重應該是它的弱點所在


在起步上這組輪子仍然有「頓」點存在,顯示在能量傳導上仍有些缺陷


另外如果你的輸出不夠大的話,你可能並沒有感受到什麼輕快的感覺


不過,如果把這個作品當成是一個轉折的話,那麼它算是成功的


 


大家或許覺得奇怪,為什麼輪組輕了一百多公克,所產生的轉變竟然沒那麼大


其實,關鍵應該是航翊之所以偷輕,偷的部分並不在板子上而是花鼓上


PMP花鼓的優異性應該是它的製作精緻度,但是重量上它並沒有優勢


 


所以,雖然換了花鼓和鋼絲,在傳動效能上好了一些,但是並不算完全成功


 



 


SUPER-RT-050


如果說,這是目前航翊050作品中最好的,對我來說---是的


但是,這個作品是不是還有進步空間?那麼我會告訴你---還很大


 


與其說這組輪子相當優秀,不如說這組框真的是做得相當好


至於花鼓的部分,嚴格說並沒有讓這組輪子加到分


因為,這次並沒有用到久裕的花鼓,而是回歸到喬紳的通用款式


 


我們不能說喬紳的花鼓不好,而是這組花鼓並不是針對航翊的框做的


所以,所有輪組可能發生的問題,沒有一個可以避得掉


 


在試騎的過程中,可以發現,這組框即使掛大盤踩踏,「幾乎」沒有拖的感覺


在驅動到反應之間,其實只有非常非常細微的「秒差」,一般幾乎感受不到


也就是說與super系列另兩個型號033038相比,靈敏度只有非常細微差異


 


這種情況或許是來自於花鼓的結構,或許是來自這組框比另兩組稍重


但是不管它背後原因是什麼,但是它的「啟動」可以說是50系列最好的


歸結原因,應該是板子重量減輕了一百多公克後,整個結構負擔也跟著下降


因此,在驅動上面比之前花了更少的動能,就能達到一定效果所致


 


另外的附帶價值就是,它在三組框中,應該是均速維持最容易的一組


如果我們用轉動慣量或者風阻來看,它應該是風阻最低轉動慣量維持最好的


因此,即便掛著大盤,在平地上仍然能夠輕輕鬆鬆騎


以往這個型號的輪組,往往難以重齒輕踩,不過在super-rt-050上做到了


 



 


其實從這三組輪子的發展,也可以看做是航翊的學習過程


基本上,我買WH-005,其實是我與強哥相識三年之後的事了


那時「可能」是他們逐漸走向開發自有品牌的年代


當然對於「整合」這個概念大概還不算太完整


所以,或許集合了所有好的零件所組裝的產品,「應該」就是最好的


後來逐漸接受到台灣市場上的一些想法(小康)於是外觀做法開始調整


當然從CP-006出來後,他們的想法有了更多改變


或許明年三月台北車展,大家就可以看到他們驚人的爆發力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12/1


後記:


測試PARLEE-- Z4時,車上也是一組RT-050,後來發現它是運轉的版本


這組雖然在功能上似乎要略遜於SUPER RT-050,但卻是我目前所騎過非SUPER版本的050之中最好的,根本原因應該是受益於小魏那棵自行開發的花鼓,可見輪組是一個「整合」的產品,整合的好自然產生加分的效果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