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CUS-IZALCO-MAX-Road-Bike  

牒剎是一個趨勢這句話從很多業內口中聽到,但是我們真的要認為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即將換舊人嗎?理由是----牒煞是一種創新,在功能上比公路車更好?可以完全取代公路車?如果這個講法是真的,那在登山車使用牒煞的同時,公路車不早該順勢而為?

 

登山車使用牒煞的理由是什麼?一件產品的出現成為趨勢,多半是因為功能性與必要性,牒煞是因應登山車的使用需求,避免夾器因為林道的泥土影響煞車功能,所開發出來的必要性產品,所以對登山車而言,牒煞是一種功能性、必要性的需求。但是公路車有相同問題嗎?

 

公路車和登山車是「不同功能、不同性質」的產品,以現今公路車的發展而言追求(幾何銳利)(材質輕量)是基本概念,公路車比的是效率是速度,單就選手而言(制動力)似乎從來不是必要條件,選手下坡不止不煞車,可能還指望再加速,所以強調制動力,好似制動力是牒煞車的優勢這個觀念不是對選手講的,而是對普羅大眾說的。

 DSC07278

碟煞車的幾何一直是個有趣的問題,我曾經問過某家廠的設計師,為什麼牒煞車的后軸距要做的比較長?我可以理解五通做得比較低是考量到使用比較大的胎的問題,但是如果為了使用比較大的胎,它的滾阻本身會比較大,那麼使用較長軸距就沒有意義,更何況牒煞車既然制動力比C夾要好,幾何(理應)要更銳利才是,怎麼會反向操作?它也說不出個所以。我一個亞洲區總代理的業內朋友,一次在聊天過程中承認「牒煞車是被創造的需求」。雖然他的話未必是真理,但思考牒煞車在UCI的歷史,它的上線與其說是一種必要不如說是商業考量。

 

由於牒煞的普遍性開始增加,請我代為繪製牒煞車幾何圖的車友也開始增加,由於前叉取得不易,過去我通常會拒絕這樣的請托,在香港車友樂濤兄尋獲369RAKE50前叉並掌握取得管道后,或許繪製牒煞幾何的意願會增加一些,事實上我不太願意畫牒煞車的原因,不單純是前叉取得問題,而是牒煞輪。

 

一般人可能認為牒煞輪做的人越來越多,取得並不困難。這,我知道。我思考的永遠是功能問題,要取得一組優秀的公路車輪組,只要你懂得選擇,總可以找到,但是牒煞輪並沒有那麼久遠的歷史,左右張力比問題比公路車還要嚴重,公路車在進入11-12速后,可以用21的設計來解決問題,但是牒煞車用21時,非動力側相對會承受更大的扭力,所以困難度會比公路車輪組要來得更高,在問題並沒有太多解決方案時,我不喜歡去當烈士。

 2018-cervelo-r5-and-r3

曾經有人問我:在完成242121之后,是否考慮設計一棵牒煞花鼓,這件事在製作2121時就有人提過,隨著牒煞車越來越流行,輝哥曾也問我相同問題。這,我曾想過,以群眾募資方式(我認為)應該有達成可能。重點在缺少製作這棵花鼓的(動力)。

 

我和毛爹目前騎的都是公路車而非牒煞車,直到今年我才考慮繪製第一台我個人的牒煞車架。我並沒有轉往牒煞車發展的打算,所以這可能是我唯一一台客製的牒煞車架。此前,我騎過牒煞,皆屬短途,它,並沒有「特別」吸引我。對我來說牒煞公路車無非是公路車牒煞化。所以我畫的牒煞車,仍和公路車一樣銳利。但回覆車友問題時我曾說:我保証幾何一樣銳利,但車是否銳利我不保証,原因就出在花鼓問題。

 IMG_1949

我問毛爹意願時,毛爹如此回我:我對牒煞的理解有限,無法掌握到優缺點的更多訊息,因此對設計一棵完美的牒煞花鼓,現階段,我並不具備這樣的能力。也就是說毛爹認為現階段他不會去設計一棵牒煞花鼓。

 

對牒花鼓的設計,目前很多廠都是以偏心框的反向去解決左右張力差異性過大的問題,很多輪組編手也是延著廠商的作為而作為。這樣的做法算不算是正本清源大家可以再思考,但是偏心框只適合低框,高框的偏心幅度有限。事實上牒煞最好的設計應該是一比一,但是現階段到底有沒有更好的做法,真的需要有人認真去思考。但是這個工作不應該是我們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