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是航翊特賣會,起了個大早趕路,沒想至下雨事故連連


普通只要三個小時的行程,卻開了幾乎六個小時


到航翊時,整個會場早就是人擠人了,當然也進行到中場了


 


塞在高速公路的過程中,車上的車友不免談到一些手編輪的事


也為這個話題,為什麼最近又有被抄熱的跡象而奇怪


聽到他們的講法,我不免要提出一些我的看法,進而修理一下魏大


 


其實早在這個之前就已經有人對於「我」的論點


勾頭鋼絲手編輪不會消失,只是會變得更古老有不同看法


我告訴他,我自己玩輪子,玩了這麼久一段時間,我想有我自己觀點是應該的


 


我為什麼不到零一上寫,因為我想得很清楚,這是我個人的觀點


寫在自己部落格上,是給想看的人看的,當然不適合放公眾論壇


有人說放在零一也是一種分享,是,這樣的講法,我不便否認


但是別人是不是把這種講法當成是分享,我就不那麼確定了


 



手編輪是有一定極限的


畢竟,我很多的想法是比較顛覆性的,可能別人未必會看得下去


所以,我不免要寫,如果認為我的論點是妖言惑眾的可以不必進來


我想我對於手編輪的看法很簡單,應該可以用最簡單的二點來講


1.      是固定的方式


2.      是驅動的效能


 


對我來說勾頭鋼絲的固定方式,並不是最有效的


為了達到有效的目的,他的鋼絲數可以說少不下來


而且為了達到固定的效果,它可能必須靠結構固定在位置上


如果按照這樣的情況下來,你很難想象你可以靠十幾根鋼絲就有這樣的效果


 


所以,對於手編輪除非你和我的「看法」是相同的


你不必然要同意我的做法,因為我和你想的並不是同一件事


我們在追求的是我們設定中的完美境界,這個境界並不一定是你要的


 



 


我從不認為手編輪是不好的產品,雖然我很早就說過某些輪組是高級手編輪


但是我是從功能性的觀點來看待這樣一個論述,因為我認為這樣的產品未必用心


所以,如果在製作的最後,這樣的產品的終端售價很高


那麼。就算它是市場所謂的名牌,我也不認為它有或值那個價值


當然對於這樣的產品,我不會去指是那一個,我也不會阻止別人去購買


 


但是手編輪對我來說能達到什麼樣的境界或者是局限,我是有一定成見


因為,即使我自己不說是成見,別人也可能是那麼說的


所以,我從來沒有想要說服誰去追求這樣的境界


 


所以,對於有人說手編輪取得容,價格平民(我只談平民的)我都認同


為什麼我談平民,因為如果你買很輕的花鼓板子,最好的鋼絲


編出來一組可能在材料價格上就不平民的手編輪,不一定有「輪組」的效能


 


那麼,我會認為這根本就不是一件值得的事,因為你所期待的效能未必能達到


所以,如果有人告訴我手編輪鋼性可以很好,騎乘上也有一定舒適感


我也完全同意這樣的論點,因為之前我騎南方流浪客輪子時就是這種感覺



便宜好用就該稱讚


至於為什麼要罵魏大,因為很簡單,不要太好為人師


或許你知道手編輪的缺點或者局限,但是在現有編法中,你能改變什麼呢


基本上你知道你驗証過,你知道你所說的有理論根據,你也做過實驗那就好了


你的分享,只要善盡你能查証的義務,那麼就應該是一則好的分享


 


在零一上面太多人是想要說服了,說服的目的一者是做生意,另一者可能是善意


當然也有一種情況,是對於自己認知的一種偏執


 


你無法了解看你分享的人在那樣一種層次,所以你也不必在意分享的後果


即便是所有人把你看成是大師、大溼,你也不會多了或少了一塊肉


當然就算看你分享的人完全不懂你在講什麼時,你也不要當成是遺憾


 


至於有人對邪惡手編輪嗤之以鼻,其實對我來說更是見怪不怪


就象之前有人希望魏大公布邪惡手編輪的KNOW HOW一樣


我想魏大很清楚一件事,如果這個編法也象323交叉一樣廣為周知


 


那麼,這種編法會被罵的機率應該會比現在小很多,甚至可能根本就沒有


因為這已經不是什麼秘密,想編的車店都可以在平等的機會下賺錢


 



邪惡輪被罵很正常


但是,由於這個編法是個秘密,於是各種可能的想象和攻擊都是很難免的


畢竟,除了你會編之外,有誰知道這組輪子沒有問題


誰知道這組輪子是不是你自吹自壘呢?


 


其實就象我在輪組趨勢在轉變中對於勾頭手編輪的評價一樣


儘管這組輪子的編法可能可以創造鋁框輪組的最佳結構甚至是最輕重量


但是,就整個輪組的趨勢而言,就算是邪惡手編輪,已經都成為「階段」的東西


 


它並不可能是最TOP的產品,所以我寫邪惡手編輪,其實是在回顧自己過去


那一段研究輪組的階段性歷史,並不是認為它是什麼偉大的東西,要拿出來推


我想邪惡手編輪或許還有一個剩餘價值,就是如果你不想花很多錢去追求高價輪組,那麼這個編法可能是C/P值很高的一種嘗試


 


我和魏大講過一個笑話就是,如果戰爭都已經到了可以用飛彈來解決的地步時


你有必要在意,別人告訴你弓箭怎麼做才能射得遠嗎


所以,象這樣的好為人師的人該不該罵呢?


 



但是象這樣的談論是放在比賽場上,輪組的發展趨勢來說的



所以,我從不認為手編輪是會消失的東西,因為沒有幾個人是選手


所以象這樣平民化和容易取得的東西,其實是有其必要性的



所以當別人談便宜好用的手編輪時,我們應該給別人拍拍手



因為在理想和現實中間,其實你可以追求理想,但是還是得顧全現實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