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有氣質的車店之一〈和平東路上的達芬奇)



從一個車友的故事說起


從前有位車友,他很喜歡在網路上譙人家,最後被別人圍剿


那時我和他完全不認識,但是我覺得他某些地方並沒有錯


於是抱著與人為善的心裡,我也寫了封信給他,後來大家也出來見了面


熟識我們的朋友都知道,那時我們喜歡辦瑞安街的賞車會


其實就是出來吃宵夜兼聊天,那時他也被邀請,也去了一到兩次


 


那時在座上的常客應該有印地安的顧大、魔術方塊的康老闆


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大家越來越忙,加上我下班的晚


於是這個維持了兩三年的聚會就在前年解散了


 


不過在那個場合的人都知道,那樣的聚會其實是滿有價值的


因為在坐有業內也有技術人員,所以很容易交換情報與學習


其實我很多的情報與疑問就是在那個場合解決的


 


為什麼談這個老問題呢?因為我近來一直看到這位老友的文章


他除了譙人之外還是譙人,其實他和當年我認識他時沒有太大變化


只不過隨著時間的轉換和零一上的物換星移,他譙的對象換了


我仔細看了他的文章發現,他真的沒有什麼進步


 


雖然他總喜歡長篇大論,而且針對某些固定的人或廠商攻擊


但是我們知道零一上論戰最有價值的是---你可以發現問題學到東西


只不過,對於他,我到現在沒有看到什麼針對問題的有益談論


 


他所譙的人其實對於回他的文一點都沒興趣


而它所指責的問題,早就已經被人解決了


但是他還是抱殘守缺,因為除了攻擊那些,我已經看不到他有什麼觀點了


其實我心裡面覺得很奇怪,難道有人可以認為別人二三年都停在那嗎?


他難道不知道有人進歩的幅度可以一日千里?


 


最有氣質的車店之一〈和平東路上的達芬奇)


 


什麼樣的人會進歩?


我想很多人都聴過一個小故事


有一位學者去見一位禪師,他去的本意是向禪師求道


但是從他見到那位禪師開始,就見到他一直在講,反而禪師話很少


當他講到口渴時,禪師往他的杯中倒水


禪師一直倒一直倒,直到杯子的水已經滿出來了,他還在倒


學者的衣服都已經被從桌上流下的水弄濕了


於是不禁說----滿了、滿了,可是禪師好象沒聽到一般,繼續倒


於是這個學者終於懂了,如果你已經這麼滿了怎麼聽得進去別人說什麼呢?


所以真正成熟的人會怎麼做呢?


有時我常在想這個朋友,這些年來他究竟得到了什?


是網路上的虛名,還是他真的有著某些收獲?


他有沒有反省過自己,還是他一直把問題都推給了別人


而自許自己為正義之神呢?


承認錯誤才能解決問題


之前寫過一篇文章談一知半解與半解一知


其實最槽的是什麼?是你明明什麼都不懂卻自以為什麼都懂


其實我覺得人不可能不犯錯,重點在於你是去創造問題還是解決問題


當年小魏在處理邪惡手編輪時,我就常常擔心他報喜不報憂,把看到的問題故意忽視掉,然後自我感覺良好


但是也正因為這件事,在網路上引發了不小的糾葛,而他也願意正面面對問題


因此,現在的他談起花鼓來,可能比過去更有信心,更能夠解決問題


 


這讓我想起了另外一個常說的小故事


官渡之戰之前,袁紹可說是志得意滿,他從來就看不起曹操


但是他的一個策士,卻是一個非常了解問題的人,他勸袁紹不可以打這場戰爭


因為他認為袁紹非但不會贏而且會輸


對於一個看衰自己的策士,袁紹顯然沒有什麼氣度,就把他闗了起來


結果官渡之戰,袁紹果然大敗而回,於是有人向這位策士恭喜


因為他們認為袁紹既然輸了,那麼他自然會受到重用


但是這位聰明的策士告訴別人---這回他死定了


因為如果袁紹贏了,自然是來嘲諷他一番,所以他不會死


但是袁紹是個輸不起的人,又怎麼能容得下初可以看到結果的人繼續嘲諷自己


果然袁紹回來,馬上就找個理由把這個策士給斬了


如果你聽得進去別人講什麼,那麼你這一輩子想必會得道多助


但是最怕的是你什麼都聽不進去(但是你會發現這個世界這樣的人越來越多)


而且覺得別人講的都是錯的,只有自己才是對的



(每次有新的東西時,我常去找彣錩測試順便聊他的觀感,通常他除了一語中的之外,常能對設計上的問題,提供正確的檢討與建議,可以說是一個學養具佳的師傅)


 


歷史常把曹操給汙名化了


如果你看曹操在和馬超的兩次對決中獲得不同的結果時你就會知道


其實曹操是一個「不二過」的人


我常在想,如果再有一次赤壁之戰,那他會再次失敗嗎?


當然,歷史不可能有機會再來一次


但是如果你把自己化身為歷史人物時


你會想當曹操還是袁紹,很多人都說曹操


但是,在你理性時你可能是這樣想的,但是可惜的是人常常是非理性的


如果你真的是理性的,你怎麼會有時間攻擊別人呢


因為你如果夠理性,你會發現你的敵人---是你自己,不是別人


 


記得之前王聖人在大家談論老虎伍茲時說道,他認為大家沒有資格指責他


因為不是----你不會犯那樣的錯誤,而是你沒有機會犯那樣的錯誤


這句話真的說的太好了,或許大家也可以這樣去想想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