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就是白鐵車啦,LITESPEED的VORTEX)


一個有趣的故事


過去的某一個時間點,我騎著我的LITESPEED到某家車店聊天


過了不久,有兩個騎著可樂果,有點年紀的車友牽著車進來


看到我那台車,那個老先生說話了---


少年吔!你這車是白鐵的吧?我無言,只好笑一笑


接著他又講話了,這台車應該不貴吧,我就更無話可說了


過了沒多久,因為老闆要忙,所以我就騎著車離開了


事後,據說這個故事還有下文,這個下文是小魏告訴我的


老闆後來告訴那個老先生說:你空空哩,什麼白鐵的,那是鈦車啦


人家一個車格阿(車架)可以買你整台車


我不知道大家聴到這個故事時有什麼樣的想法


但是如果你仔細去思考你會發現一件事,在這裡「價值」是後設的


也就是說,對於某些人來說很貴的LITESPEED就只是白鐵


因為對他來說那是人麼東東阿,他只知道可樂果很有名


對他來說這個是他所不知道的東西,就沒有這個價值


當然如果未來他再次看到LITESPEED而且對他身旁的人說---那很貴時


那顯然是因為受到了之前那個車店老闆的影響



好在哪裡壞在哪裡?


老實說我只是個象公務員一樣拿著一份穩定薪水的人


當我第一次想去買一支很貴的車架時,那種戒慎恐懼的情,至今仍在腦海中


我現在一直在想如果當時買錯了,買回來了不喜歡怎麼辦


因此,在我開始了解車之後其實我一直在問自己的一個問題是


---所有的東西,好在哪裡壞在哪裡


過去一直有車友來問我:劉大哥,你對XXX有什麼想法


我常反問他,那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你對於這XX或者XX有什麼想法呢?


我常常告訴車友:我只能做建議,不能幫你做選擇,為什麼


因為喜不喜歡這件事是很主觀的,我不可能去創造別人的需求


而你怎麼知道這件東西是不是你需要的呢?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人云亦云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告訴車友,你要試著不要去當鸚鵡


(什麼叫鸚鵡,就是別人說 好你就說 好,完全沒有自己想法的人)


就連我告訴你的,當你回去之後也要想一想是不是也有什麼不對的地方


這個判斷點就是我常常在講的---好在哪裡壞在哪裡?


當你能夠清楚說明你想買的東西的利弊時,你要不要我的建議,其實都沒關係了




你也可以想一想


有一陣子零一上出現了探討DT-240的文章


有車友跑來問我,劉大你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我馬上告訴他,對我來說DT-240我有我的好壞評價


但是,這個評價對你來說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


他說:怎麼會


我回他:我說好,你就該相信嗎?如果我說不好,你就不會去買嗎?


他問我劉大:你真的能夠說出原因嗎?


我說你先自己找答案,當你能夠講出你自己看法時,我就把我的答案告訴你


 


另外零一上的一個明顯例子就是智陽兄所引發的捷安特大戰


擁立的和批判的各自擺出陣勢,我看了好久希望看他們的論點是什麼


但是除了智陽兄以他的騎乘經驗所做的實務批評之外


擁立派並沒有舉出什麼客觀的論點去反駁別人的說法


其實有關於捷安特的講法,我很早就聴人講過了


但是我就是覺得,那你說好好在哪裡嗎,那你說不好不好又是什麼


凡事都是講証據的,那你的証據是什麼


當時有個車友要和我打賭---我是亂講的


結果我告訴他:我絕對有証據,但是我並不要你一定同意


但是你聽了之後可以判斷一下我講的有沒有道理


事後,它不得不承認,我真的有掌握到一些東西


 


所以對於車友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應該是分析問題的能力


如果你已經具備了這樣的思維了,那麼對於生活中無所不入的廣告自然能免疫


因為既然你已經都知道了好在哪裡不好在哪裡


那麼這樣產品是不是有價值?你是不是就了然於胸了




你需要怕廣告嗎?


好長一段時間有人都在懷疑零一上出現的開箱文都是廣告文


事實上稍微懂一點的車友都知道,是不是廣告文沒那麼重要


你一天到晚舉目所及,從報紙廣告到電視新聞乃至於你所看到的招牌


這些難道不是廣告?你曾經對這些廣告有什麼特別感覺,我想沒有吧


其實廣告之所以會產生作用就在於,你接受了它的價值觀


其實這個世界最可怕的不是你接受了XXX價值觀,而是,


-你豪不懷疑的就接受了某些事情的觀念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說,如果你真的有判斷問題的能力時


廣告對你來說有什麼好怕的


如果這個世界不做廣告,那麼大概百分之九十幾的產品都不用賣了


要知道做廣告並不是罪惡,是不實的廣告才是罪惡


之前我們不是談過了嗎---所有的廣告不過就是作文比賽


你該想的不是他會怎麼欺騙你,而是這估東西到底有多少價值


 


名牌的價值 在哪裡?


就象我們最前面說的故事,兩個老人家不知道litespeed售價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認為litespeed有資格貴嗎?理由呢?


就象我常和別人聊到的一些假設性的議題


在相同剛性的情況之下,如果你的重量比別 人更輕,那麼有沒有優勢


如果你的答案是有,好,那你最起碼可以認為litespeed有一個優點


因為在相同的剛性的情況下,它可能是目前鈦 車架 做得最輕的


當你認同了這個講法之後,你可能就願意花比較昂貴的代價去買這部車


所以,你也可以把我的講法看成是比較極端,因為我這時和那兩個老人家沒兩樣


我並未受到別 人的價值觀影響,我不知道那 隻車架很貴,但我可能知道一件事


就是從某個觀點來說 ,這支車架 有它的價值


其實上次去鈦郁時,許總還和 我談到litespeed製作工法的問題


他提到,如果以製作難度來說,那種八角管的製作牽涉重覆施工問題


所以非常難作,這是它所以貴的理由


但是大家可能不相信,我當時想的不是這個


而是如果它的重覆施工是為了在偷輕上有效果,又能維持一定強度,我接受


但是如果這樣 做的結果對車架強度沒有幫助,那我會認為沒有意義


我不會因為它是litespeed就去買它


也就是說對我的價值觀來講,所謂的名牌是必須 名實相符的


另外更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必須是你要的東西


如果他不是你要的,那麼就算它是名牌,那又怎麼樣呢?



 


有人質疑我好象把二萬八的車架說成比八萬的東西還有價值


其實根本就沒有這回事,我去做卜威的車是因為取得便宜


對於一個花錢做實驗的人來說,這其實是很值得做的一件事


當然如果一台八萬的車不如二萬八的車時,我相信它會很快消失的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