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認為網路上給你答案的人就真的懂嗎?他的知識是來自於何處你想過?


所有的專業是來 自於熱情,來自於時間的累積,而並非是人云亦云







最近零異上面又有人在談全功能輪組,不過回答的卻是「不同的一批人」




我個人的感覺是車友來來去去,好像是個輪迴,但總是缺少了前世記憶




很多的人好心告訴別人去做功課,不過就算它做了功課,其實「也未必懂」




 




因為就算是前朝遺老講的話,「是否正確」?應該是沒人會去認真追究




所以,其實最後得到的答案,有可能還是當初「心裡本來就想買的那個」




當然如果這裡面有人「語不驚人死不休」讓你覺得可能犯錯,或許會不一樣




 




但是我的猜測是很多人談的不過就是「半真半假」「似是而非」的某些觀點




原因很簡單,因為多數的人就是「使用者」,回答多半是屬於「騎乘經驗」




它們對於輪組的理解是什麼?在沒有製造經驗的情況下,如何分辨好壞?




 




長期下來我對於輪組的感想,就和我對於車架的經驗一樣,懂的人其實不多




什麼樣的人需要懂輪組?除了製造商之外,應該是編輪者或者是賣的人




 




編輪者因為要把輪組製作出來,對於一些關鍵性的觀念,是屬於「必須」了解




但是編輪者很多情況下是接受,比如說手邊有什麼就拿起來編什麼,屬於背動




不過,就算是他能反客為主,其實能夠改善的空間也有限,他不能夠開發產品







是你不懂不是它很神




所以,當很多賣家把產品說的很神時,我都要看一下,心裡想「有那麼神奇嗎」




我所見過的手編輪當中,其實「結構」最強的應該是用2BY2編的「邪惡手編輪」




但是這組輪子之所以會在結構上用最精簡的材料改善輪組的命運,並非正常的




 




因為「邪惡手編輪」是用「互制」的方式編成,造成了使用材料上的「變形」




所以,它其實是壓榨了產品「原有夀命」下所能夠達到的極「特別」效果




因此,過去網路上面傳說常常會斷或者常要換鋼絲,「應該」都是事實




 




我個人騎過最好的手編輪(兼具剛性和舒適),應該是南方流浪客編的輪組




我想它不只是用花鼓(PMP)和選料上面的問題,另外就是框的孔數不少




 




其實對於手編輪之能夠達到的戰果,早就被它的「必要條件」給決定了下來




所以當我看到某些用鋁框做成,又強調輕量化的輪組,我連看都不想要看




因為如果你對於輪組的「起碼認知」夠正確的話,那麼你會很清楚「不可能」




 




目前鋁框最輕的(總是還要有點剛性)大概在390左右,二個就要八百公克




如果花鼓夠輕的話(太貴的不在內)合理的估算應該是在300-320附近吧?




剩下來的大概就是由鋼絲和鋁銅頭的數量來決定,這樣下來,重量應該多少?




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如果你要減輕重量,那麼勢必你就必須要「降低剛性」




如果你的鋼絲數原本就不多,那麼你選擇的「編法」就有限,能強到哪裡去?




 




過去我也不太懂這些,我也是相信神人就會編出偉大輪組的人,所以也常被騙




因為沒有幾個人真的有興趣說想要搞懂這些個玩意,當然別人說了什麼就相信了




 




不過當我自己跳下去想弄清楚輪組問題時,我才發現「輪組」製作是有學問在的




就像剛剛我們所談到的輪組問題,幾個變項是存在於「重量、剛性、孔數與編法」




如果你把這些最「基本的認知」都弄清楚時,那你對於商業術語不會「合理懷疑」







好輪組沒有那麼多




過去我有一個朋友,他常把大陸的一些產品賣到中南美,而且生意越做越大




我常常問他說,難道那裡的人不會重視「品質」?他就會說什麼錢買到什麼?




 




在水貨商泛濫的時代裡「買進成本」是有可能下降的,但是好的東西必然有代價




所以如果你要買MAVIC SLR乃至於跑零分或者瞎貓,「價位區間」其實算得出來




 




而這些有著無數「實戰經驗」的輪組,其實都有著學理根據,而且很少更動過




DT是不是輪組大廠,過去勾頭被數落之後,它也換成直拉,結構就抄MAVIC




其實不管是二比一(CAPAGNOLO)或者一比一(MAVICSHIMANO)都有極限




 




這些全功能輪,或許剛性都不錯,但是普遍的問題就是「重量上降不下來」




因為如果真的重量降下來了,其實老問題就出來了「剛性是不是也跟著降了」




 




所以真的在「重量」和「剛性」都接近完美的輪組(輪王)價錢就不會便宜




因為所謂的好輪組其實就是把目前所能掌握的「最好技術條」用在一組輪子上




但是,我這樣說並不是指的頂級「全功能」輪不好,對一般騎士來說夠好了




 




如果真的要「挑剔」那麼或許在「重量」和「功能」上面受限,倒是真的




因為轉戰碳纖輪,所以我近期以來很少騎到全功能輪,但我從不否定它們




 




如果有人問我三大廠我喜歡那一個,我的答案應該是MAVIC而非是EURUS




因為對我來說EURUS雖然好,但是有「重量」上面的限制,未必合於其它人




這可能是騎CAPAGNOLO系統輪組在面對二比一編法的問題時的「必然宿命」




 




其實這些大廠之所以能夠「一輪永流傳」,讓後進難忘其項背靠的是KNOWHOW




過去到現在台灣在花鼓上都很難做出好的產品,自然只好扮演「跟隨者」的角色




不過在今年航翊和運轉聯手做出了「無名」這棵花鼓之後,我覺得台灣機會來了




因為相對於過去這些好輪組來說,無名的驅動效能似乎更在這些過去的輪組之上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