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我是怎麼去理解輪組的?我花了多久的時間?學起來難不難?


有這樣的疑問其實並不意外,因為每個人都不想走冤枉路,增加學習成本


 


但是,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就算有人肯教你,總不會像易開罐立即可服用


不想花時間買錯東西最簡單的方式是直接找人幫你設定好,只要認真騎就對了


 


我記得我看過一個故事,一個教授拿著裝滿了石塊的杯子,問人還塞不塞得下


當每個學生都認為已經快滿或者裝滿時,他就抓了一些細石或者砂土丟進去


這個問題的重點並不在於這個杯子有沒有滿,而在沒那些「石塊」當然填不滿


 


也就是說學習是要「打底」的,就算有人肯教你,你沒有底,還是很難理解


我記得有一次我問那些來聚會的朋友一些問題,結果「沒有一個人答得出來」


這些朋友常常和我在一起聊天,嚴格說,過去他們也問了些問題。為何不會答?



知道但沒懂,對你沒幫助


關鍵就在於所有的過程是別人告訴你的,但是這些經驗是別人的,並不是你的


你所得到的充其量只是一些有如課本上的「知識」,夠你用來和別人辯論而已


 


你只是「知道」但是你根本就「沒有懂」,所以問題稍微變一下,你就答不出來


這種經驗像不像過去我們考基測或者指考的經驗,你只不過是在「背答案」


 


這種情況就像某個神壇上面,某些人會告訴一些新進車友請他們去「做功課」


但是可能很多人根本搞不清楚一件事,就算是做功課也是要有一點「基礎」


你怎麼知道「神壇」上面的專家講的「就是對的」而不是廣告或是「誤導」?


 


講得難聽一些這個世界真的在「做功德」的人「應該不多」,多半只是「做生意」


做功德只是做生意的「手段」以此來建立個人「知名度」,創造「個人公信力」


所以神壇終究成為某些人成名的「終南捷徑」,而最後這些人全都成了「店家」


 


既然是「生意」那麼「功德」也就很有限,你相信它真的會和你「分享知識」


本質上他當然不希望你「懂得太多」,因為這樣可能會造成他的「銷售難度」


所以讓你知道的都是某個東西好,但是理由呢?你會發現缺少「關鍵報告」


 


就算真的是「好」好了,這樣對於你下次碰到別的產品時有沒有幫助?沒有


因為你只知道用起來不錯,但是為什麼不錯,你並不知道,所以對你沒幫助



 好,是搭配的結果,沒絕對性


多半人可能並不清楚,所謂的好是條件搭配的結果,條件變了結果也會跟著變


現在很多人都在談寬板的流體力學,都在說怎麼好,但是事實是不是真的如此?


 


基本上寬板的框重一定會增加,所以對於鋼絲來說是不是「負擔會同步增加」


如果這些增加在「原本設計」的可負擔範圍內,那麼「影響是可以計算的」


 


所以在「變動不大」的情況下,你可能不太感受到差異,認為「還是很好」


但是如果這些「增加的重量」,打破了「原本的平衡值」那麼結果會一樣?


你會不會感覺,怎麼新輪組的「起步」比原來拖,「輕快度」不如以往呢?


 


基本上輪組是一個「互為因果」的結構,常常出現牽一髮動全身的情況


我的理解是你騎的框越重,要不就是鋼絲要變粗要不就是鋼絲數要變多


這樣你在驅動上所能達到的效果才可能相同,但同時,你的出力一定增加


 


這幾年來SHIMANO的輪子有比較多人討論,我也舉一個我所知道的例子


在我的印像中,我對於SHIMANO輪組的剛性表現,一直都不是那麼滿意


 


我記得那時測試的車架是TCR ADV SL搭配DURA ACE輪組,覺得「很軟」


印像中ADVSL不軟,因此換上跑零、EURUS測,表現變得「完全不一樣」


 


不過大家如果注意的話會發現,SHIMANO從來沒有用過「寬版」鋁輻條


而從花鼓設計的結構來說,SHIMANO並不差,所以問題到底出在哪?


 


歷史上某個時點,SHIMANO的輪組確實被人認為「變好了」,所以一定有原因


但是,SHIMANO花鼓的做法一直沒有什麼改變,所以,變好是來自框體的重量


LEW替它代工那段時間,花鼓和框重剛好達到了平衡點,花鼓優點就因此浮現


 


就像我們在說無名輪組好,但是它的好可以到「什麼程度」其實沒人知道


因為以它的驅動效能來看「向下絕對相容」但是「向上部分則尚缺數據」


 


也就是如果輪組的框越輕,可以想見,這組輪子的表現會來得「更為可怕」


但是如果框重增加會不會影響表現?框重增加的極限值在哪裡?就有待測試


 


所以對於輪組理解,是不是應該認為「好」是某些條件搭配出來的結果


一旦相關的構成條件出現變化時,是不是還能和之前一樣好,得看變了什麼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說:輪組好壞一半決定在框一半則來自於花鼓結構設計


只要你建立「正確認知」那麼你對於別人在談論輪組時自然「不容易受騙」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