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的一位朋友在消失了十二天之後,從我一直想去的德國回來


雖然他去歐洲主要是拜訪他的客戶,但是另外一件事就是送它女兒去實習


 


本來我所意外的是從沒聽過他女兒學的是德文,如何可能在德國實習?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個國家使用英語的情況非常普遍,所以:是說英文


 


但是去實習兩個月,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了,更何況送去的公司是CANYON


這可能是稍微對德國目前自行車工業發展稍微了解點的,都會知道的公司


 


雖然我對於這家公司早有所知,手上也有一部他們家比較早期的碳纖車


但是,對於這家公司的理解,多半應該是它們家在歷屆評比中總是名列前茅


至於為什麼他們可以到「如此境界」其實還是受到我這位朋友看法的影響


 


因為我很清楚CANYON並不是「自己生產」而是找台灣的工廠代工


通常有一半的機會,我會把這樣的情況解釋為「台灣做的工廠夠厲害」


因為我對於某些義大利車廠的理解,就是因為「那些廠是這樣做的」


 


但是我的朋友很明確的告訴我「CANYON是很懂做車的,只會越來越強」


讓我體認到一件事,這家公司只不過透過台灣人的手來執行他們的設計



貴就是好?別傻了!


也就是說,這家公司絕對知道怎麼樣把一部車「設計到它們要的地歩」


就我所知能夠有這樣設計和研發的公司,應該只是少數中的少數


我過去所談到的應該只有LITESPEEDBRAD和我所常提到的CERVELO


 


在台灣,如果要談做車的高手,那麼我這位朋友絕對是會數到的那個


而且,他已經用事實向我証明了這一點,因此我對他的話不「敢」懷疑


 


當然他去這家廠,這家廠的人不太可能不找他騎車,而且是騎CANYON的車


而它最近又幫另一家廠做了一台八百五十公克的碳纖,所以這就有趣了


 


對於CANYON請人做的車和它自己的作品之間,「高下」究竟如何?


CANYON最新的碳纖我沒騎過,我也只騎過我朋友所做的鈧合金公路車


不過,我覺得我朋友的回答方式是有趣的,雖然我覺得是種「巧」勁


 


他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卻這樣子講:老劉,你覺得300百萬以上的車差多大


對我這總不開車的人來說,這樣子的回答根本就是在「為難」我,我怎會知道


 


當然,他不可能是沒答案的,他用了德國的三大品牌來做了一個相對的解釋


比如說朋馳給人的感覺是「穩重」寶馬給人的感覺是「速度」AUDI具是流行


 


也就是車做到了某一種程度之後,「都是水準之作」差別只在於各家的特色


明確講是到了某種程度的車,「好壞差異不大」,差別部分應該是「各家風格」


 


他認為他做的車和CANYON做的,應該在「伯仲之間」,差只在一些條件上


比如說CANYON車比它做的重,所以在「剛性」表現上可能「好那麼一點」


它做的車因為比較輕,所以在「操控靈活」上面或許比CANYON要來得出色


 


它所講的答案,對於我來說「一點都不意外」,但是我有些不同的意見


我相信一件事,當車架能夠做到「好」的地歩時,差異確實不會「很大」


因為不管五通頭管乃至於車架本身的剛性和整體舒適度,大家都會做得到


 


重點反而是你要怎麼樣定位或者設計出,帶有你家風格的「獨特車種」


這一點對於CANYON或者沒有改款之前的CERVELO都是再明確沒有的事


 


但是如果大家聽得懂我的話時,我講的是「這些高來來高去的差不大」


也就是如何懂得「科技造車」確實會把車做得夠好,連數據都差不多


但是如果只是在做車,那麼這個「好」本身,就不是容易達到的事



不長進的廠未必少


可能很多人不願意接受一件事就是「很多車雖然貴,但是未必是好」


因為「好不好」如果你要講數據,那麼是完全可以用「測試」來表現


很多車其實就是「吃牌子」也就是那完全是「品牌迷失,談不上好」


 


我覺得我朋友只能說它做的車和CANYON找人代工的車之間「各有特色」


但是,我並不認為在市場上賣得比它們車來得貴的產品,比它們來得好


 


對於那些認為品牌就是真理,貴就是好的人來說,其實這才是讓人迷惑的


因為它們會奇怪為什麼他騎的那部車一點都不「高」明,這完全是不合理的


 


其實,它們不清楚一件事他們騎的車只是貴,可能連「好」都談不上!


好車就一定貴嗎?對於CANYON這家公司來說,它就在証明這個想法是錯的


最近一個朋友弄了部進來,如果加上運費和稅金,據說一級車才七萬多元


連替他代工的這家公司的一級車架,好像都沒有賣到那麼便宜


 


不過,雖然談了這麼久,我承認CANYON會做車,但我不喜歡「它家幾何」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