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陳的故事


在法院工作的小陳熱愛運動,在上一波的小折風潮中,他也成為了時代洪流中的一份子,除了原本已經擁有的登山車外,也和別人一樣趕流行,買了一部小徑,美其名是要和老婆一起當神雕俠侶,儷影雙雙,事實上老婆根本很少騎,多半的時間都是他自己一個人當孤狼,他也曾享受過急行的快感,但是卻完全不能享受到長距離的樂趣,他的心中疑問越來越多,而一再改裝的過程中,除了出走的小朋友之外,他覺得問題根本沒有解決,為了找尋答案,他也加入了一些論壇和社群,但是看得越多,他的頭也越大,因為這個世界上魔人太多,究竟那一個講法是對的?


 



開箱開箱拉


 



包得還真仔細



看到廬山真面目了


 


隨著時光的流逝,台灣的騎乘風氣也開始改變,買不到的T-3已經滿街都是,而騎士協會們辦的比賽也越來越大,看來看去,觸目所及的都是公路車,一夕之間似乎小折已經經歷了生到死的歷程(其實也沒那麼嚴重,只是不流行倒是真的),於是他開始了認真思考,他想要一部公路車,不過,就和很多人一樣,他清楚---公路車是一個錢坑,一個車架可能就要十來萬,而且買到的未必是他需要的東西,他只是估公務員,而且不是那個中了大樂透四點多億的公務員,他不可能漫無目的的撒錢,如果要考慮花在刀口上,什麼是他最正確的選擇?


 


他只聽別人說過公路車一定要做FITTING,他自己在騎小徑的過程中也深受車架大小不合之害,於是他決定了---這次無論如何不能那麼衝動,除了做功課之外,什麼事情他都要問清楚----


 


以上就是小陳的故事,也是台灣千千萬萬個車友所發生的故事,不過故事雖然相同,但是際遇卻未必相同,和在車店裡買了白牌三鐵車架,花了很多時間去做改裝,至今卻仍受著膝傷所苦的小莊來講,同樣在做選擇,做建議者的心態卻決定了他們在命運上的很大差別---


 



很粗的前叉


 


 七月的下旬,小陳拿到了他一直期待中的車,臉上也露出了笑容,他的車就是我們今天的男主角,雲豹大頭管鈦車,而小陳為什麼會選擇這台車,那就是另一個更精彩的故事了


  


向碳纖車架偷師


 


過去,雲豹曾經出過許多版本的鈦車,變形金鋼則是雲豹鈦車發展到現在的終極版本,借助鈦郁過去在製作車架上的豐富經驗,雲豹在學習曲線上所花的時間並不長,以一個非常年輕的公司而言,這其實也可以算是一個奇蹟


 


雲豹鈦車的改變輻度有多大,對於沒有機會騎到雲豹每一個階段鈦車的人而言可能並不清楚,但是對於象我這樣在每一個新產品出來之後,都會被邀請試騎,並且提供意見的人而言,那種轉變就好象時光機裡面一幕幕的影象,真的是非常清楚。我覺得這個最大的轉變就在於五通的反應


 


過去,曾經有人對我說雲豹鈦車的五通不夠強,相對於LITESPEED的五通,我覺得這樣的批評並沒有什麼不對,因為鈦車架的五通其實是一個不易做的部分,不要說是雲豹做得不夠好,能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五通的鈦車也不多


 


能影響五通這個問題的因素很多,燒焊方式、管徑變化都有可能,不過直到雲豹在做BB30時,才抓住了一個正確的方向。我並不是說雲豹做BB30所以把五通變強了,而是在那個時點上雲豹終於知道五通變強之後,他的車架也跟著變強了,也就是表相是五通,但實質的內涵則是結構剛性的轉變


 



很粗的下管和後下叉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現代車架的製作有很多的部分都在模仿碳纖,說的更清楚一些就是,現在的金屬車架製作根本就是從碳纖上面偷師,當然這個偷也是要看得懂才能偷,這個跡象最明顯的是LITESPEEDARCHON,雲豹的變形金剛則是另一個例子,看起來這種偷似乎沒有什麼原創性,但是得到的轉變卻是巨大的


 



後現代的鈦車?



之前南方流浪客在他的部落格中對於變形金鋼的評價是:「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缺點」,對於過去騎過台灣本土鈦車的人而言,我個人的感覺是離事實真的不遠。


 


當我第一次踩著這支車架時,我就知道他會是一支成功的作品,我很清楚它有著和過往我騎過的鈦車不一樣的剛性,即便是他沒有使用BB30,但是他的表現都是過我所不曾見過的。


 


我覺得一支車架要做得好,結構剛性決對是不能忽視的特性,而這台車把這個特點發揮到淋漓盡致,頭管變大讓抽車的穩定性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也讓再加速的能力得到加強,而強壯的後下叉更讓動力的損耗降到極低,過去那種似乎停頓之後才能回應你的輸出的現象,不見了,現在多了的是,你出了多少力它就飆了出去,那種速度的層次感,可以非常的分明。


 



金光閃閃的勾爪


 


當然這樣的改變也不是沒有代價的,因為對喜歡鈦車的人而言除了工藝之外,可能是鈦車和鋼車一樣,有著優美的身段,不過這點你在變形金鋼身上可能是比較難找到的,但是以追求戰力而言,變形金鋼確實是我騎過,可以和美國的鈦車有實力一拼的車種,或許我們可以對這樣的轉變稱為---後現代的鈦車


 


變形的鈦車會越來越多?


如果單就這支車架的戰力而言,雲豹可以說做了一個正確的嘗試,但是台灣的鈦車架廠雖然並不多,一些自創的品牌卻越來越多,過去鈦車是一個小眾市場,或許沒有太多人在意這一塊,但是在國內市場走向分眾化之後,顯然雲豹要維持它原本的優勢並不是那麼的容易,對雲豹來說,目前這可以勉強算是一項創新,但是如果雲豹的產品被市場接受的程度越高,那麼他被模仿的機會也就越高,雲豹會怎麼樣來維持這個優勢呢?


 


基本上我認為雲豹已經逐漸掌握了把車做好的技巧,以變形金鋼來說,目前並沒有BB30的設定,但是雲豹已經把它列入了選項,而這樣的「金鋼合體」,之前在印地安顧先生的訂做車中已經出現,而我的理解中顧老闆的鈦車幾何也是他給雲豹的,和雲豹原有的設訂並不相同,但是試過這台車的人應該會有個印象就是這台車的戰力一樣很高,也就是說當你能夠很清楚把車做到夠強之後,那麼你的變化空間就可以是很大的了,事實上出現在故事裡的小陳的雲豹鈦也並不是傳統的雲豹幾何,而是一台 訂做車


 


後記


好友阿亮是一個碳纖基本教義派的信徒,雖然他曾經騎過LITESPEEDICON,也一度想買,但是最後他還是選擇了他的最愛SCOTT,他的朋友想買部鈦車,但是對車卻豪無概念,於是他推薦他的朋友買了大頭管的鈦,而且請他朋友到我這來做FITTING,我知道他的朋友騎過很喜歡,但是沒想到他和朋友借來騎之後,突然問我:劉大哥,你可不可以幫我把SCOTT賣掉,對於這個突來的要求,我突然楞了一下,接著我問他是看上了什麼天降神兵嗎,他回答不是,那我他為什麼


他說:他想把碳纖賣了買雲豹的鈦車,或許好車不寂寞就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