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法最後的鋁車?


我不知道它是不是環法選手中所使用的最後鋁車,但是即便不是最後,它也可以算是最後的幾部了,設想在一群碳纖怪獸之中,在一群輕的可以的競爭者之間,竟然還有鋁車能夠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也可以說是雖敗猶榮的產品了。


 


過去這一年台灣有一部鋁車被炒得很凶,大家猜是那一部呢?答對了。那就是CAAD9,當然一堆的分享文中會說這台車的剛性怎麼樣,反應怎麼樣 -----讚美之詞可能只能用族繁不及備載來形容,但是如果把CAAD9SYSTEM SIX放在一起,那你就會覺得CAAD9算啥!單就下管的粗細來看,那就不只是明顯而是非常明顯了,當然剛性的差異就不是可以道里計的,如果要以戰力來比較,可能只有CANNONDALE新一代的戰車,SUPER SIX SL可以比擬,



(這個下管可能超過棒球棒了)


我是怎樣找上這台車的


記得二三年前的某一天,我和單車生活張總編輯在聊天,那時他剛拍美國職業車隊的比賽回來,當然言談之中免不了談到職業車隊的用車,我一直很喜歡問他,他心中的前三名是誰,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他提到了這部車,言語之間對這部車的加速反應和剛性極為欣賞,這在我的心裡就種下了一棵種籽,於是我一直在看誰有這部車,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有一天在內湖的印地安車店竟然遇上了騎這部車的車友,在看過這部車的實體之後,我終於下了一個決心----這部車我要


 


沒有多久我就在E-BAY上標下了一支車架,並且在等待了一個月之後拿到手,前車主真的是不錯,連BB和那支特殊的龍頭都給了我,但是我拿到手後竟發現不能裝〈因為它用的是BB30,而且是特殊規格的大盤,而我的7800是沒有BB30的〉相對於現在BB30比較普遍的情形,可能大家無法體會那種等待組車的心情,因為光是為了等那個BB30的套桶,我竟然硬生生的等了二三個月,因為據說那些零件要從國外寄進來,事實上我知道那根本就是天心做的嗎!為了這檔子事在三月車展時遇到天心姜總时還小抱怨了一下。



(這棵龍頭也大的誇張)


令人爆肛的硬


車我是請達文西組的,輪組則是用管胎版的EURUS,從車店回家的過程中,我發現這台車真的是不負虛名,果然是剛性好的出奇,雖然這台車被說成是複材的車種,但是實際的車體,或者說主結構根本就是鋁,雖然在製作過程中管子抽得相當的薄,但是為了結構剛性的問題,管徑的幾何可能可以說已經是碳纖車的級數了,基本上碳纖因為有變形量的問題,所以除非是剛性拉得太高,不致於太硬,但是鋁的變形量不大,靠熱處理形塑之後,結構體變得很硬,所以管子越粗可以想見剛性會越好,更何況它的後下叉也夠粗了,因此一切的一切就是沒有不強的理由



另外如果你看了車本身的幾何會發現



(前叉上的身份証)












以我騎的53.5車架來看,座管角是74度,FRONT CENTER57.4WB卻只有96.8,再再都顯示了它是攻擊型的車種,不過這台車比較有趣的地方是五通做得很低(7.2)這和歐洲車廠喜歡把五通做得比較高剛好是相反的,之前看過MOOTS的幾何也是這個樣子,當然這點在過彎加速上或許不是那麼有利,但是除了選手之外,我想沒有幾個人藝高人膽大,想用下坡過彎加速來追擊的吧


 


測試的感覺


平地


我個人覺得SYSTEM SIX給人的感覺是車子走在人前面,也就是你還沒有想衝這台車就已經在啟動了,雖然車身可能比碳纖車要重一些,但是完全沒有鈍的感覺,相對而言這是一台比碳纖車反映要來得更輕快的車,道理就在碳纖本身因為有變形量的問題,所以即便是剛性再好或許就是有那麼一些些的遲滯,這一點在SYSTEM SIX身上就完全沒有,你的力量可以說是直接反映在速度上,只要你的POWER夠,那麼它就會跟隨你的出力而衝出去,而車身幾何的設計可以說是完全配合競速的,所以身體的出力也很容易,即便是你不用站起來抽,直接坐在車上拉回轉,一樣可以很容易把速度帶上來


爬坡


老實說SYSTEM SIX並不是為了爬坡設定的車種,或許大家會擔心它因為車架重量而有所閃失,事實上是不會的(其實這台車偷輕並不重),由於幾何問題,爬坡時的股四頭肌用的比較多一些,但是它的大頭管,讓它的抽車的反應相當的穩定



,瞬間再加速的能力也非常好,因此如果是屬於POWER型的選手或消費者,在爬坡表現上反而可能因此而佔到便宜


下坡


至於下坡的穩定度上,可就是這台車的優勢了,畢竟重心比較低,過彎只要不刻加速穩定度相對較高,-CANNONDALE在設計過程中是有考慮到TRAIL的問題的,再加上它的前叉設計,其實這台車的循跡性非常的好,過彎時沒有打滑或者飄的感覺,以一台WB那麼短的車來說顯然-CANNONDALE是有一番考慮的,這和許多車架設計比較極端的車廠來說,相對要安全得多



(這個五通和下叉可能不強都不行)


總結來說,這是一台讓人印象深刻的車,不過如果要長距離騎乘,可能用碳纖輪組的感受會好一些,事實上我平常騎乘時是儘量不動用到EURUS,多半都是掛手編輪在騎,而許多車友在試過這台車之後,都問我---你車那麼多,乾脆賣給我吧,當然我的回答是這是----非賣品


不過,也有朋友後來也象我一樣上網去標,但是這台車已經停產了,也就是說如果你現在標到可能都是騎了二三年的車了,以鋁車架來說,因為有應力的問題,說實在我不是那樣的建議,如果你買到的是一台被前車主操爆的車,那麼你騎完之後可能整個只有一個軟可以形容了


系統六可以說是CANNONDALE的傑作,可惜由於某種原因停產了,而這個原因據說是因為這種碳鋁結合的方式成本太高,而這個理由讓我想到一些事,是不是CANNONDALE現在的很多車都是由人代工的呢?不過系統六本身可以說是CANNONDALE真正全部在美國做的。當然也正因為如此,其實它的烤漆還真的有那麼一點濫說---


 


文章是智彗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