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RKdacz  

我遇到過很多人憑著一招半式就可以闖江湖,他們是程咬金的三斧頭,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發現,原來他們根本沒有什麼本事,當年我受拖替某雜誌撰稿,那是本月刊,也因此我在網路上的發文被雜誌負責人看見了,為此,他很生氣的打電話給我:你都寫了,那誰還買我的雜誌呢?事實上我要寫在雜誌的內涵和網路發文之間只有些許的聯結性,他的動作對你來說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你有沒有觀點決定於(你對事情的研究有沒有真的下工夫),其實那位雜誌社朋友的想法也沒錯,因為在台灣多數人只想知道答案(就和他們考高中或大學聯考背公式、答案)一樣,如果大家都一樣的膚淺,那台灣高調談的「小確幸」 就很有道理,蛋塔效應的出現也就不奇怪。因為答案很容易查到,但過程呢?

 

當年我從神壇退回部落格寫文章時,很多鍵盤寫手看衰我,他們認為我頂多寫個一個月兩個月就(沒有東西可寫了),以他們對「自己」的評估,用自己的標準來看別人(如果偉大如他們都寫不下去),那他們心中認定不如自己的人怎可能「存活」,事實上很多人在網路上寫文章是引用或者翻譯,自己並無觀點。

 

看過很多網路上FITTER自認的(原創)觀點,甚至有人來做FITTING時還強調那觀點和某學術單位的研究是(相同)的,如果相同那究竟誰抄誰?如果這個觀點真是對的,那一場筆戰應該是免不了的(但)為什麼沒有?因為在訓練台上得到的(結論)如果在實戰上「不能」用,那觀點就只能是觀點,只有想像沒有意義。

 /tmp/phpWiz5OR  

網路是很好用的工具,但是從網路上得到的資訊(必須)經過驗証,可笑的是多數的讀者並不會去驗証。所以你得到的就只是個答案,這個答案是怎麼來的你並不清楚,這個答案在什麼情況下有效你更不會知道,很多在FB上的車友都如此

 

有人問我:為什麼回部落格寫文章,只在FB上貼連結,因為太多的車友問相同的問題,FB是一個替換率非常高的工具,對於刷存在感非常有用,但是對於真想追求真知的人來說,並不怎麼實用,長文並不適合POFB上。

 

很多車友並不清楚---某些人問的問題(本身就有問題),但是在FB裡還可以形成討論串,某些人明明自己心中已有答案,卻對別人的回覆不斷用蘇格拉底的詰問術不斷發問(但是自己卻不提供答案)做為引導別人去思索自己的回覆有沒有漏洞這似乎是個有用的方式,問題是沒有意義的問題怎會有正確的答案?

 

形式通常只是架構,血肉是要有具體的內容去賦予的,對於知識是一種建構很多人並不理解,深度是時間與經驗的累積,需要時間的沉澱,對於一件事,當下我似乎是懂的,但是當我回答所有人問題而且心中沒有任何猶豫時,我才清楚我是真懂還是假懂。如果一件事和自己無關,又不是自己的興趣,那麼我們有著適當的了解也就夠了。也正因為這樣,才會出現(操弄)的空間。

 /tmp/phpBDneZ0  

很多的爭論之所以蓋樓,不是真理越辯越明,越辯越明是因為有業內或者真正專家存在。所以噬血的文章看到的無非只是血腥,因為帶著目的在爭論的人根本沒有認輸的空間,他們在意的是輸贏而非真理,而多數網路上爭論的人的級數本就不高,彼此互咬的也無非是一些道聽途說與不怎麼正確的經驗值。

 

我在網路上重覆講了很多幾何與FITTING的觀念,但是很多人還是重覆問著相同的問題,答案有了然后呢?有人會在車上不騎六個小時嗎?你有可能在車上入定嗎?那也只能在訓練台。這是一個實戰的問題嗎?你有可能用80瓦的輸出騎三個小時嗎?如果你不會,那麼這個問題就只是在考那些只想知道答案卻完全不去思考的人,這樣的問題是不是問題呢?理由呢?為什麼?你回答的出來嗎?如果你無法回答,那麼你就該想一想,光知道答案對做判斷有沒有幫助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