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究竟該怎麼教


很多父母親都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可是卻又喜歡用自己的方式來教孩子


他們幫小孩做了很多的選擇


但是事後的證明卻是


---這些都是資源上的浪費


也許


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宿慧這件事


但是


絕大多數的所謂資優和天才


其實都是教出來的


台灣這幾年來,由於洪蘭女士的提倡和翻譯


有關大腦方面的書籍越來越多


在這種情況下


很多教育方面的知識


事實上是可以用大腦來解讀的


女兒已經十四歲了


在這些成長的過程中


我因為和孩子的互動


和看著她一天一天的成長


對於教育方式應該是怎麼樣


也就逐漸產生了一些心得


也許孩子之所以成就高是因為父母親眼光遠大


這樣的看法,不見得每一個人都認同


但是我認為父母親如果不從心上改變


那麼要教出好的孩子是很困難的


事實上我所看到的是


很多父母親都活在比較之中


而讓自己的孩子承到很大的壓力


這種不知為何而讀為誰而讀的心情


也許是身為父母者所很難體會的


當然我的論點並不是指高學歷的父母


就可以教出不一樣的孩子


我就聽過一個故事


一個教育部負責推廣不要有壓力學習的官員


他那唸北一女的女兒卻因為沒有考到第一


快要被逼瘋了


因此,小孩子的學習是在什麼樣的情境


其實是由父母親所創造的


在小孩子還不能自主的年代裡


當然父母親會遇到一個沒有什麼反抗的情境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父母親的做法就是對的


因為小孩子還活在學習當中


他還沒有所謂的我執存在


但是,一旦他的我出現時


那種比較自然會產生


那麼這種教育方式還會管用嗎


所以


要把孩子教好其實是必須要從心做起


也就是父母親必須要有正確的觀念


才能讓小孩子在正常的大道上


腳踏實地的前進


(未完待續)


----文章是智慧財產可以連結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