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929

鈦這個金屬有很多人喜歡,而鈦車架這個產品也一直深受單車分眾的垂青

前些日子有人問我有關鈦車架製作的問題,也拿了一些照片問我的看法

老實說我看完之後問我一個問題,這樣的車架我會不會買多少錢會買?

答案應該是我不會買,我認為用鍛造部件做鈦車,不是不好是不討好

 

首先為什麼要用鍛造?會更強嗎?會更好嗎?為什麼?會有優勢?

我個人認為一個問題是鍛造不是不行,但是用錯了地方應該是沒有意義

而且可能最大的問題是這台車的重量會因此變重,但未必因此會變強

 

鈦車對我來說可能是所有材料中最好的,但是也可能是最難處理的一種

鈦車的製作有幾個問題要注意1.是管材的來處2.是工序問題3.是抽管問題

 

 P1010933

做鈦車沒想像中容易

很多人可能認為我掌握了鈦管的來源,所以弄幾根管子焊起來就是鈦車

我過去(幾年前?)看過大陸網站貼當地燒製的鈦車,說實在有些嚇到

除了外觀給你感覺缺少設計,可能就是就地取材外,那個焊工醜得可以

 

我不知道焊的人有沒有拿起管子看看內部,我相信內壁可能完全凹凸不平

凹凸不平有什麼問題嗎?問題大了,這代表管子的平均密度是不一至的

所以這個管子直接用來做鈦車時,你可以想像騎起來會是什麼樣的德性

 

為什麼某些強調工藝的美國鈦車都要秀一下它的鈦管,甚至可能切開來

你以為單純只是讓你看「它處理過」,當然不是那麼簡單,處理就是學問

 

所以為什麼有人說美國鈦蘇聯鈦乃至於大陸鈦?提煉有高下決定了強度

因此並不只是6/4鈦就一定是好材質,要看是哪做的,處理技術如何

 

很多人知道大多數的鈦是圓管,並不是鈦不能做變形管而是製作比較難

因為鈦是一種有記憶的金屬,在這些處理過程中牽涉的技術可能非常多

 

我記得我問過鈦郁許總,他就告訴我LITESPEED上管那個八角管很難做

所謂的難作除了工序複雜之外(無法鍛造),做不好時金屬可能會脆掉

 

過去我談到過你找鈦車是要功能還是工藝?其實這牽涉到鈦廠的選擇

鈦車基本上並不算是一個基礎工業,在工序上其實是一個精密加工業

 

如果你想要在鈦車製作上有更多的選擇,那麼你就必須砸下很大資金

抽管啦熱處理啦,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這些還只是製造問題

 

如果你談到要設計,這台車要外觀上和別人不同,怎麼做到就是問題

所以圓管反而「相對」來說是比較簡單的,他的價值或者就是「工藝」

所以你不管是在外型上取勝或者是靠工藝上留名,基本上都是要花精神的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一個好的焊工可以做為號召,但是絕對不容易培養

 

但是圓管的鈦車可能你做到了強度,但是一量起來時,那個重量都不輕

所以如果用鈦車來做比賽用車時,光是重量問題,或者就被人給放棄了

 

P1010939  

 

當然有些碳纖做得比鈦車還要重,但是很多人大概不會因此特別注意

因為絕大多數的碳纖車有著很好的造型不說,甚至有著無法忽視的塗裝

 

真正要在剛性和重量上達到平衡點的鈦車,我自己知道的大概只LITESPEED

有一件事是大家不清楚的,要做出那麼好的鈦車是時間金錢與經驗的累積

LITESPEED從圓管過渡到變形管,這個擅「變」像羅馬一樣並非一天造成的

 

所以LITESPEED一旦解散,那麼不只是人員的流失,那代表一個傳統的消逝

這不是你想找幾個人湊起來就可以的,這些人要訓練多久才能到如此境界

 

有人一直以為LYNSKYLITESPEED家族開的廠,做起來應該不會差到哪去

老實說對於一個騎過兩家車廠的人來說差遠了,這背後的原因就值得玩味

 

所以好的鈦廠,多半是一些「大」廠商,擁有足夠資金拉開進入門檻

但是光是大也許還不行,這些廠要有足夠的歷史去養成必要的KNOWHOW

 

而這些鈦廠光要克服問題所需要的時間曲線,絕對不是兩三年能夠解決的

這也是為什麼LITESPEED那些散出去的人,都被LYNSKY給撿了去的原因

事實上台灣IT產業為什麼和美國那麼相關,不也是挖到了美國一批人才

但是,這樣的情況未必是天天在發生,台灣喊人才流失,其實就是警訊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