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曾經擁有登山車,而且這部車陪了我很久的時間,但我對登山車沒研究


換了公路車之後,我的公路車陣營就越來越龐大,家中唯一的登山車是女兒的


 


其實在很早的時後,我就看過有人把登山車改彎把,當成公路車來騎


但是,對於這樣的作為到底適不適合?可不可以?或許和我無關,我也沒想過!


 


直到前兩天有人拿了靈異上面的問題來問我:登山車可不可以改成公路車?


於是這個原本和我無關的問,在過去我沒有興趣的問題,突然和我有了連結


 


一向以來,我對於我不懂的東西我通常要不就不做答,不然就是問別人


雖然在那個問的當下我應該可以回答,但是我還是選擇了沒有立刻做答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靈異上面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是什麼?有沒有正解


老實說看了半天,還真的有一些失望,因為可以不可以理由是什麼?不具體


 



 


這樣改有沒有意義?


 


當然我理解除了輪子高度,零件之外,這兩種車的思維根本是不一樣的


但是為什麼不能改?或者就算能改,意義有多大?應該有個合理的解釋


有人談到了fitting也有人談到了幾何,但是對於為什麼不行理由沒交代


 


過去,我很少拿登山車的幾何出來看,不過當我看了幾家的幾何之後


確實,我覺得拿登山車來改公路車,有點象650c一樣,但是情況更槽


 


你為什麼想要騎公路車,那是不是意味著公路車對你而言是有某些誘因


那麼,這些誘因在登山車的車架上面存在嗎?答案是---不存在


 


其實這些問題是應該回歸到登山車的幾何來看,那麼一切就很清楚


基本上,公路車的幾何是很細緻的東西,公路車的騎乘也非常講究


但是如果你從登山車來看,你就會發現有一些基本的問題存在


 


我們估且不看登山車的座管角乃至於頭管角的問題,有幾件事非常不對


第一個是,你無法解決登山車的「有效上管太長」這個問題


 


如果你堅持要用,那麼你馬上會發現,普遍來說,你的龍頭會用得非常短


以我看的SCOTT幾何,最短的上管長是54,一般我們認為的M58.5


所以,對於每一公分都非常講究的公路車來說,這是一個根本的問題


 


另外,因為登山車的避震器行程的問題,所以一般而言,頭管都很短


SCOTT來說最短的是10公分,然後每一個SIZE以一公分來增加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換硬前叉,那個意義就和650沒什麼差



 


只有彎把不能算公路車


 


所以在相形比一般前叉短了好幾公分情形下,你要墊多少個墊片才夠呢?


如果你的上管就已經太長了,如果你要很趴來騎?你認為可以騎多久


而這隻長頸鹿對你的騎乘效果不說,安全性可能是更值得考慮的吧


 


然後如果你看登山車的WB,普遍都在100公分以上,對競速來說是什麼?


那根本不是給你加速的車架,而是給你休閒騎的車架,符合騎跑車的目的?


 


然後最後一個就是它的BBDROP問題,和跑車在設定上有著很大的不同


你認為這樣的設計對於你在下坡時的操控上面會沒有什麼問題?


 


請你記住,這些是完全沒有再考慮到你用那個車架的零件問題


你有沒有為了要能用而必須出現改這個或者改那個的問題呢?


 


試問,你花了那麼多的工夫去改,只不過是堪用的情況,值得嗎?


如果你真的想了解公路車,那麼絕對不是弄個彎把就覺得有爽的感覺


基本上,跑車所要注意的細節,在登山車架上面「將會很難體會到」


所以,除非你是為了少買一台車,不然在本質上「這樣的改沒有意義」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後記:


很明顯的,我這一篇是用公路車的思維來探討為什麼不建議改的問題


我想對於登山車比較有鑽研的人應該可以提出登山車在設計上的思考


那個不同,或者更能合理的解釋為什麼「這樣的改沒有意義」的問題


 


畢竟對我來說好的公路車的設計是「銳利」的,我想這一點登山車似乎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