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問一下------ CXXE T38 碳纖輪組的CP值高不高?


靈異上面出現了這樣一個問題?當然這個品牌馬上被踢爆「借殻上市」


 


我不知道踢爆者的心態是什麼?但是接下來誰代工都出來時,我也不訝異


其實這家廠商是誰?過去和誰來往?我很清楚,因為三月車展時常碰見


 


台灣貨就台灣貨 幹嘛一定要講什麼美國義大利西班牙...台灣製很丟臉嗎?


 


不過我對於這位車友的反映其實覺得滿有趣的,因為過去我也常常這樣想


台灣做的就不好嗎?為什麼一定要到國外繞一圈才好賣呢?台灣人太難緾?


 


其實台灣品牌在國外「借外國廠商的名義上市」並不是一個很新鮮的做法


過去我在車展時採訪過一家國際級的品牌,其實就是這方面的始祖


不過,或許這家廠商在國外的口碑也非常好,所以也沒看別人特別談論


 


為什麼台灣廠商需要打著國外品牌的名義?台灣的產品真的不好嗎?


在星際戰警裡MIT或許是一種諷刺,但是現在呢?早已經不是如此了


現在外國人在談MIT或者MIC時,你認為哪一個會比較好?早有公論


 


外國月亮比較圓?


但是,不可否認一件事,如果打著「國外品牌」的名義確實是比較好賣


我有時在想,這是不是從五四以來德先生賽先生所留下來的餘毒?


讓我們在「集體潛意識裡」就是認為外國人要比我們來得先進一些


 


 


我記得我過去曾經上過的一堂課裡,某位老師曾提到在麗晶看到一條浴巾


想來一條浴巾能值多少?不過以十多年前就要一萬多來說,應該不便宜了


 


後來他去台南替某家廠商上課,一進門就看到同一款浴巾,但沒有LOGO


他抱持了很大的疑惑上完了那堂課,當然也問了那家廠他的問題


答案很清楚「OEM」價格則是出忽意料的便宜500元,當然他被送了一條


 


當你知道這個價錢時,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你會買哪一條?


是五百元的那一條還是一萬元的聖羅蘭呢?你是否問自己:為什麼?


 


我想,有人會告訴我他會買聖羅蘭,因為那是屬於品牌的價值


當然更有人其實是想告訴別人,透過消費代表著他的實力和身份地位


 


不過扣除品牌因素之外,我們是不是可以說,在本質上這其實是一樣的東西?


如果我們願意認同這兩件產品「本質相同」那麼我們間才可以繼續談下去


 


那天有個朋友在我家聊天,他也問到了類似這樣的一個代工的問題


確實,我曾經出沒過很多的廠商,在對方沒有刻意隱蔵下看到很多東西


 


所以,當有些車友在說什麼好什麼不好時,有時我心裡面是覺得滿訝異的


因為它所謂的好與不好,其實不都是「同一家廠商」做的嗎?


 


但是很好玩的一件事是,為什麼這個輪圈是掛國外廠商的名義就是好的


為什麼掛了國產品的品牌就變成了似乎豪無價值了呢?有什麼道理嗎?


更妙的一件事,如果掛國外品牌時,他花了很多的錢買也覺得合理


其實有些時後這兩件東西到花鼓鋼絲,也都是同一家的地步



相同產品為何有兩種評價?


靈異上也有這樣的例子,攻擊某個品牌,但是換了別個品牌就沒有問題


在本質上,他所談到的輪圈都是「同一間廠商的相同產品」這不很奇怪?


所以你能說什麼?基本上挑剔本身不是品質問題,而是背後的商戰問題


 


再回過來看,所謂的好?是基於情感因素還是「科學的論據」


為什麼好?可以解釋出來是基於什麼樣的原因?還是佛曰:不可說?


 


基本上這些網站原本成立的宗旨,是建立在所謂的分享精神上


但是,曾幾何時這些所謂的分享早就變成了個人主宰別人意志的空間


試問一個輪圈350克和390克之間會不會有很大的差異?


而一個可能會燒框,但是一個卻不會?試問你會去挑那一個?


但是有可能批評者卻告訴你,390和會燒框的是好東西。有什麼理由嗎?


 


只因為那個350公克的框是「異己」是「對手廠商做的」就是這麼簡單


我不上靈異和我不看報紙其實理由是一樣的,因為「造假的比例」太高了


 


很多人高舉著「正義的大旗」其實他們可能才是「邪惡的化身」


他們甚至必須對自我「進行摧眠」不然他們可能無法如此義正嚴辭指責別人


我從來沒有說「我說的就是對的」但是那些說自己是對的,錯的可能比我更多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