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589  

換公路車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重點只在如何做得正確

 

騎了很多年的登山車之後,老林想嘗試換公路車來騎

騎車對他來說並不陌生,但是公路車對他來說卻是新的嘗試

究竟公路車和登山車有多大的不同,老林覺得必須做點功課

 

雖然很多車友都是從登山車轉公路車,但是著眼都在競速

事實上登山車和公路車的差異,在本質上並不只是---競速

 

老林拿這件事來問我,我問他你騎過公路車嗎?他說:沒有

我問他,你的騎乘需求是什麼?你想要買哪一家的那種產品

 

他告訴我他沒有在競速,他只想輕鬆騎,目標是大頭管鈦車

他的身高是173雲豹的S對他來說有一些小,所以設定是M

 

我先設定它的頭管長度是10CM,高低差部分暫定為5CM

當然我先就他的胯高做了一個預估值,沒想到上去後剛剛好

 

重點在設定沒錯

 

但是他的手一搭到變把之後我就發現,他很明顯就是特殊體型

他有173公分,但是五通到座墊水平高度只有66公分,腿不長

手握到變把的長度顯示,高低差和座艙的情況應該還算是OK

 

但是重心的分布不對,他的軀幹很長,但是手臂的長度卻偏短

趴下去之後他的重心高度明顯偏高,所以肩膀出力明顯過大

很顯然,雲豹大頭管鈦車的幾何設定不適合他,必須要調整

 

於是我調整了量身車的幾何,長度不變,但是高低差重心變動

老林沒騎過公路車,所以我要他先騎長一點時間,記住之前設定

換過設定之後,老林也就新的設定花了一點時間來體會身體感受

 

由於兩個設定之間差異不小,老林終於了解到「設定」是怎麼回事

也能夠知道為什麼我量身之前告訴他,設定對錯結果可能很不同

為什麼在車上騎了一段距離之後,不對的設定會坐立難安的原因

 

因為他可以很明顯感受核心肌肉群和肩膀是不是會很用力的差別

第二個設定,基本上肩膀幾乎沒有出什麼太大力氣,也不會太累

但是,他告訴我他的左肩明顯比右肩要來得緊,有一些的不舒服

 

身體有傷怎麼辦?

 

下了FITTING車之後,我請他座在椅之上,了解一下他身體結構

我發現,他的左肩明顯的比右肩要來得高,而且長短明顯的不一樣

他的胸肌也出現了左右不平的情形,胯的部分也出現前後的偏移

根據他身體的情況來判斷,不管他有沒有摔過車,他的身體都有傷

 

他告訴我他打藍球羽球,過去有一個膝蓋開過刀,另一個也要治療

我告訴他,因為他的胯已經偏移膝蓋受傷,所以兩腳施力也不平均

 

在一個腳可能變像出力較大情況下,另一個腳會從好的變成壞的

我並不建議他(再開刀),我認為應該先要把(結構)調到正確

 

如果結構調到正確的情況下,另一隻腳有緩解情形,應該不用開刀

事實上結構的偏移就像比蕯斜塔,情況只會更壞,不會變得更好

 

唯一能夠讓它不要再斜的方式,只有弄正,對人來說這應該容易多了

但是西醫對於這方面就只能透過開刀,而且開了之後,不一定能歸位

所以如果能夠透過調整方式調得回來,通常我都不建議找西醫開刀

 

老林問我那車架也可以這樣(調整嗎)?我告訴他,這反而比較難

因為車架調整的(限制)比較嚴,偏差太大,將背離車架原始設計

 

好在雲豹的大頭管鈦車是可以量身訂做的,如果他有需要應該不難

事實上以老林的身材結構來說(軀幹長手腳都短),確實不易找到車

 

所以我要老林自己想清楚需求(零件乃至於輪組需要的等級搭配)

至於車架部分,如果他要訂做,那麼我可以提供它這樣的一張圖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