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931

 小弟於昨日(11/30),完成了自行車協會的「北高380公里騎乘認証」

這一場是小弟自從騎自行車以來,完成距離最遠的一場賽事

而且膝蓋完全沒事...^^但是大腿後側肌肉卻很有事~~太操啦!!

 

在這場賽事中,可能是吸入太多冷空氣,路上一直咳個不停

到現在已經咳到快沒有聲音了,所以才先以E-Mail向劉大報告

 

非常感謝劉大勞心勞力,為小弟設計這支車架,小弟會好好愛惜它的...

劉大,小弟非常感恩您...

 

很多很多年前,和張壽生一道去走訪某一家車架廠

我記得那家廠是以做前後避震車出名的,但是我很少騎四連桿

所以我和它的經理談的都是公路車,而且是公路車的幾何

我記得他和我說「要玩就玩避震車,公路車沒什麼大學問」

為了証明這件事,他特地在一張紙上畫了一個平行四邊形,特別說道

「公路車不過就是這個平形四邊形的移動罷了」他的話讓我印像深刻

 

大前輩的車廠也是以前後避震車聞名,但是它從不曾這樣說過

那天和大前輩談車架,我不禁說了一句,公路車的學問「在設定」

不同於避震車,公路車其實是一種「硬碰硬」的學問沒什麼緩衝

所以不管是高一公分或者是長一公路,在短距離上或者沒什麼

但是你騎了二十公里之後,那個痛覺或者不舒服,可能就會出現

 

正確設定騎得更開心

 

對於耐受力比較強的人來說,他可能可以繼續騎下去

但是對於那些初學者來說,可能那就是一種「坐立難安」的情況

 

小鍾在換車之前,他只是從雲豹那抓了一台車來騎,也從未fitting

我忘了他是在那一次騎了一百公里之後,因為膝蓋痛休息了近三個月

他來找我,fitting完後,我告訴他,車架幾何和他的身體差異太大

由於他很省,騎車對他來說不過就是個運動,當然也就無從換起

我還特別告訴他,如果要騎,希望距離不要超過四五十公里

 

也許是不信邪,它有一次又騎了超過一百公里,於是再休了幾個月

在它之前,小張早就訂做了一台大頭管鈦車,也騎了很長一陣子

終於,小張家女王想騎車,於是小鍾的車就轉手到了小張女王那

 

在這個機緣下,小鍾終於可以奢侈一下,找我幫他畫了張車架圖找雲豹

他拿到大頭管鈦至今好幾個月了,我一直在追蹤它騎的情況怎麼樣

我記得他的回覆總是(很好,感覺出力的方式和之前很不一樣)

或者因為一直都沒什麼問題,所以小鍾也京失聯了好一陣子

在和大前輩對話完的這兩天,竟然收到了久違了的小鍾的音訊

原來悶不坑聲的去騎了北高380公里的認証而且是全身而返

這不禁讓我想起之前在部落格寫的文章「享受樂趣正確騎乘」

 

是的,公路車最大的學問也最容易被忽視的「其實就是設定問題」

騎車其實是很自我的事情,對錯其實是和他者的眼光沒什麼關係

車店要賣車,或者你認為被車店騙了,或者他不過是(投你所好)

不管怎麼說,如果你知道買車之前做個fittign,至少降低了出錯機率

 

 

P1010933

 

做個FITTING減少顧慮

 

我一直喜歡說的一件事是,車架幾何很少會考慮到東方人的身材

所以車架幾何和一般人不合的比率其實頗高,未必就能夠調整

再思考一件事,如果車架重心不對,調整範圍過大,買了也沒意義

 

那天有個車友想在美國買archon,他詢問了尺吋還問我要注意什麼

我特別提醒它,archon改成大頭管後M/L頭管長只有13.5公分

少了外掛式培林之後,它的高低差變大了,LITESPEED可能沒注意

但是消費者如果自己不注意時,裝車時面對的會是隻長頸鹿

或者這也是除了重量之外,我對ARCHON不再有興趣的原因

 

對於小鍾竟然大膽的去騎了380公里,我真的是感到有些意外

基本上要騎那麼長的距離不只是勇氣,應該還要帶著意志力

但是380公里騎完沒有一點不舒適,也讓我放下了之前的擔心

 

這也讓我相信一件事,正確設定當然不會騎了一百公里還不累

但是它應該能讓你不至於為了坐立難安而享受不到騎乘的樂趣

也不至於讓你為了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而誤以為不適合騎車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PS:小鍾的相關故事請見部落格文章(小鍾的訂製鈦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