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60518_171546[1]  

收到航翊李總寄來的CP13有一段時間了,原本想在做FITTING時讓車友試乘,但是刁民們有很多意見,從由上一個測試者直接交付給下一個測試,與應該讓借的車友盡情使用等想法不一而足,講的現實一些刁民的想法就是讓想測試的人隨心所欲,好像只有這樣才能試出輪組好壞,刁民們意見很多,我交付了四個人去擬辦法,但是時間一天天流逝,到底誰是那個辦法的撰搞人也不清楚(三個和尚沒水喝?),這情況與我過去笑某個國內廠商(一直很忙,但東西回來時根本沒改什麼越來越像)

 

但是鑑於阿峰從車店借回CP13卻裝在它重快20公斤的旅行車上爬坡,結果竟然把航翊在輻條與輻條之間上的膠拉開來看,我覺得這測試並非要做(破壞測試),並不是以(測試輪組極限)為目的,所以測試的條件似乎沒那麼複雜,事實上就一組LW級的輪組,一般消費者不太可能使用在平常代步上,長距離、爬坡或者競速會是比較可能的用途,因此未來提供給車友做測試時,事實上我覺得也會把重心放在這上面,做出要求與規定。(畢竟輪子是借來的,不是說不用負責任就可以肆意使用)

 

有幾個人騎過CP13,誰的意見比較具有代表性?是一個見仁見知的問題,事實上對於測試這件事,最好的做法是量化,但是那是品牌商的事,我們這種假日騎土只不過就是在體驗,但是有鑑於過去我提供一些朋友測試的結果和我內心裡的(自由心証)其實對某些人的講法,我就只是聽聴而已。我們不是店家,沒有必要聽到好話就覺得很爽,聽到消費者負面評價就覺得(阿,這個人到底會不會騎車)。

 

我通常會在聴完朋友的講好講壞之後問他?你認為問題出在哪裡?或者你這樣看(理由呢)?因為講得出來看法的人,至少他之前有「經驗架構」,所以它是以某個基礎為前提來談這件事的,而不是空泛說說,我再用我自己騎過的經驗去比對,那麼我會清楚,他的測試有多大參考價值。

 

在今年之前,我沒有騎過任何一個版本的CP13,雖然我知道航翊之前外借了幾組給車友,讓他們試乘,然後聽取大家的看法,所以從(小道消息)裡我聽過不少人對於這組輪子的評價(事實上最早一個版本說這組輪子風切聲音很大,騎乘表現比CP-12要遜色),我都只是左耳進右耳出,理由很簡單,一組在開發中的輪子如果沒有負評「是奇怪的」。重點是要不要改?有沒有改,改了多少與改之後再測的結果如何。

 

很多人問我(老師你測的結果怎麼樣?)老實說這樣問的人一定不太了解我,因為我測的怎麼樣是我的意見,我沒有說輪子不借你,你(覺得怎麼樣)應該比我覺得怎麼樣重要吧!難道我沒有告訴你怎麼樣你就騎不出來嗎?

 

在蕭館長與南方大俠紛紛在〈剩騎士與只瘋車〉FB中發主看法之後,討論的人看始出現了躁動,因為蕭館長還沒借去爬陡坡,而南方大俠談到輪組速度維持問題,讓有人覺得(哈,這和我騎時的感覺一樣),事實上我不清楚為什麼有人沒有看南方大俠的好評部分佔了百分之九十,卻只看到了它有意見的百分之十?事實上很多人並不清楚,南方大師自己也解釋不出他自己體驗中的矛盾

 

我看問題一向很直接與簡單,事實上我在看論組時的分析架構一向都沒有變,我看的一是花鼓的(驅動效能)一是輪圈的結構剛性。輪圈是被驅動的的部分,重的輪圈或(剛性不錯),但是它的重量卻是驅動時必須被解決的問題,所以如果輪組大廠把最好的花鼓結構用在級數比較差的輪組,並不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一般人看花鼓時看的是做工和精緻度,但是本必注意到它的驅動性,輪框輕意味著(比較容易被帶動),所以如果花鼓設計上有瑕疵,比如(驅動力沒有那麼好)但是得力於框輕所以,你或者並沒有感覺到這個問題。

 

但是框輕雖然有好處,但是如果框輕的原因是建立在輪圈結構剛性不足,那麼這樣的偷輕,並沒有太大意義。因為在騎乘時輪圈的(變形)有可能就把你輸出的的動力給消耗掉了一二成,所以輕的好處就被不具剛性這件事給完全抵銷掉了。

 

CP-13應該是航翊我看過或者騎過(它幾乎每組輪組我都騎過)的輪組中驅動效能最好的一組,在綁了布線之後,結構強度更向上提升了(一些),對於一組花鼓設計正確無誤,而驅動效能如此龐大的輪組來說(我會擔心它不好嗎?那未免也杞人憂天了吧),航翊過去喜歡用16根輻條的設計,航翊對於它輻條的強度和碳纖技術一向有著龐大的信心,而CP13用了20根輻條,而它輻條比LW還粗,看過它花鼓的型式和驅動的角度,我沒有什麼理由會認為這組輪子驅動不好。

 

騎過的人難道有說起步很拖?沒有。在綁了布線之後我第一次試騎,起先我在想起步比無名似重了那麼一些些(只是一些些),後來我發現我錯了,因為我用的是標準盤,而且是最大對(最小),當我發現這個事實然後退了檔位之後,我發現「騎起來也太輕了吧」!事實上它應該要配58高的框才是。

 

試問一組有強大驅動效能花鼓的輪組,而框用的只是SUPER板的窄框,你認為這不像是殺雞在用牛刀,那麼它會速度不好帶?應該是不會吧。既然如此那那還有什麼問題?速度容易掉!那是缺點嗎?你覺得LW的速度是不是也很容易掉?當年我非常不喜歡把登山王用來騎平路,因為騎起來是很輕,但是速要拉得很高並不容易,而且要維持在高速上也有困難,但是LW的登山王當時的價格就貴的可以了,那麼濫的輪組賣這麼貴的價格,大家不也是趨之若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