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鍾的訂製車日前終於到了,小鍾帶著期待的心情看著全車組裝完畢




迫不急待的到樓下試了一趟,雖然沒有裝上卡踏,整體感覺完全不同




問他那裡不同,他的說法是肌肉的使用和之前的那台車,一整個不一樣




 




有人不清楚訂製車和市售車到底差在哪?我想小鍾應該是最佳的代言人




之前只是因為對騎車有興趣,到車店隨便抓了一台尺吋似乎合的車就騎了




但是,沒想到騎車的過程中卻出了一連串的問題,長距離更是只有痛苦




 




原來組裝的車店告訴他沒有什麼不對阿,可是他卻爆了兩次膝蓋休息了很久




對於騎車的興趣可以說有如被澆了一盆冷水,我幫他看了告訴他重心全不對




 




但是,車剛買,賣掉嗎? 花了一番心思改了,所以,賠錢賣,怎麼都不划算




後來它到印地安找小剛,在最大範圍做了一些調整,比之前好騎,但,就是怪




也不知是否鬼使神差,日前小張家的女王想騎車,於是整台車剛好就有了去處




 




我常說某些人的身材是八十二十,其實小鍾的身材就是那二十,還是特別的二十




所以,嚴格說來小鍾的車架圖並不好畫,因為除了重心移動之外,它的腿也短




因此明顯看得出來頭管得做高一些,但是立管則要小心,不然很容易會卡蛋




 


 



 




由於小鍾這次是打算一次到位,所以,我幫它想的是用雲豹的舊版大頭管鈦




我的考量是重量不會太重,但是剛性和舒適都不錯,價位則在能負擔的範圍




果然,車組起來之後,整個設定就和當初做的量身一樣,騎上去絲豪不用調




本來裁管是打算一片不墊,但是考量誤差值,就留了那麼一片讓他自行調整




 




車拿到了之後,我一直追蹤他的騎乘情況,他告訴我,還有最後的爬坡要要試




那天,終於得到了他的最後回報,原來它的測試竟然是和車隊一起去騎武嶺




 




過去,小鍾也爬過武嶺,但是每次爬得都不輕鬆,這次他卻能扮壓隊腳色




當然,並不是小鍾進步神速,只是,換了車後騎起來的穩定度比以前高多了




 




問題的關鍵在正確




小鍾是我早年認識的一批車友,他能夠保持騎乘的興趣的到現在,真的不簡單




其實,我個人認為台灣雖然走過了單車大爆發的時代,但是觀念並沒跟著上來




很多人都認為單車雜誌已經沒什麼好看了,但是,騎乘的正確度並沒它想的高




 




雖然,現在很多的店都會有量身車,但是,我的懷疑是有多少人真的能夠受益




基本上,對於FITTING來說很多人還是視為不傳之秘,所以,車店能得到真傳?




講得難聴一些,如果測量者真的懂,那麼如果沒有車可以賣時,它會怎麼辦呢?




在資訊不對稱上消費者顯然是屬於弱勢的那一端,他能辨識車店做的是對是錯




 




與上萬元的測量相較,其實現在很多的收費並不貴,但是重點並不在這裡




我個人的看法是收多少錢不是問題,而是「能不能夠做得正確才是問題」




 



(消光黑,我的三年四個月鈧合金訂製車)


 




設定從來就不只是尺吋那麼簡單




也有我的朋友問我要不要做動態FITTING,對我來說這個問題是次要的




因為,如果你的靜態FITTING都做不對時,那麼動能又能夠對到哪裡去




騎乘的樂趣其實是建立在「正確」的騎乘上,效率或者並沒有那麼重要




對於真正想比賽的人來說,應該是在效率和設定之間,抓到一個平衡點




 




今天我那過去是選手的朋友告訴我,最近聽了幾個騎車意外之後感觸良多




當然他和我年紀幾乎相仿,但是他現在講的已經不再是速度,而是安全了




 




小鍾其實並沒有想要騎得多快,他心裡想的只是怎樣騎得快樂不要再受傷




看得出來,他現在騎車還是會有一些「保留」,那應該是過去受傷的遺毒




儘管這次車架的設計已經充分考慮到大小腿比例的差異,它還是有些的怕




 




但是,這次武嶺騎乘的經驗,應該有助於他建立起騎乘的信心,因為沒再甬




他告訴我的是現在保持那個騎姿對他來說比較重要,因為那還要再練一陣子




我可以了解,這次訂做的車架其實是完全顛覆了它之前的騎姿,它還在適應




 




但是在高低差和重心位置修正之後,其實它已經回到原本該有的幾何上




所以,它之前所以會受傷,其實是幾何不對,部分肌肉不當使用所導致




從它現在上了車之後,有如定在那裡來看,其實上半身出力的比例並不大




它現在其實是要練習核心肌肉群和臀大肌的出力,這當然需要時間來調整




 




離大爆發的時代已經有很多年頭了,但是車架設定,還是一天到晚有人問




事實上,車架設定的正確與否,從來「就不單只是尺吋問題」那麼的簡單




我的很多朋友在上了量身車之後,才發現它的車架與身材的誤差值那麼大




 




雖然小鍾繞了一大圈,但是,我還是認為小鍾是幸運的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