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JsLtDo  

我曾經聽說用下半身(思考)的是動物,用上半身思考的才是人類,事實上下半身並沒有思考能力,思考靠的是大腦,所以這句話雖然是諷刺某些人,但是也顯示了人類的傲慢。講這件事是在點出一個問題,你騎車靠的是上半身還是下半身,雖然這樣分類依然有問題(想找刺的人可以這麼說),但這只是個權宜之計,騎車的支點是座墊,騎車的支撐根據FIZIK的看法百分之85來自坐墊和五通,而手的部分是百分之15,那麼如果你手的出力比(上半身)偏高,那合理的結果會是什麼?為什麼我常喜歡講騎車是最像動物的運動,動物是靠前爪在驅動嗎?如果動物驅動的發電機是來自腰臀(下半身)那車該怎麼騎才適當?

 

為什麼有派人的講法中強調立骨盆,與其說立骨盆是一種騎姿不如說立骨盆是一種訓練,黃大仙教人騎車時常喜歡講夾屁股或者夾緊座墊,如果你的腰習慣於前傾你夾緊座墊的(可能性)有多高?天刀宋缺教寇仲練刀時強調身意,什麼是身意?如果你的運動神經元從來沒有得到過(刻意練習)那你的神經元連結顯然不會把某些動作從有意識的層次變為潛意識乃至於無意識的層次,那麼道家喜歡講的築基就不可能在你身上發生,武俠小說為什麼喜歡講練武要從小練起才可能有大成就,從神經元刪減的看法來講不無道理,從天才是一萬個小時的努力來看更是如此。你覺得別人好像是天才!NO,懂正確才能打好基礎。

 

我教人不喜歡讓別人走冤枉路(不像那些「毀人無倦」的網紅),所以我一直強調一件事,你從何時練起並沒有那麼偉大與重要,因為你不是要上奧運奪金,你也不是為了上凸台,你運動是因為它是(動物本能)是你活下去的基礎,《地師》裡吳羽翀始終不清楚為什麼她不如向影華,因為向影華不是為了勝負在練,所以自然成就了更高的境界(一山還有一山高勿寧說是一種人而非心的層次)

/tmp/php3Dng3J   

你能得到多少,那牽涉到的是你的聞思修,但是所有這些都是建立在正確的學習之上。仿生學讓我們看到大自然的神奇,很多錯誤的見解讓人糊塗了一輩子,因為原創者或許是懂的,但是教的人的理解或者是錯誤的。有人認為三點踩下去的方向最有力(直角),但是沒有人告訴你每個人用這種方式得到的功率並不相同,如果你刻意追尋這種方式,而修正又不得法,那麼你損失的可能比得到的更大。所以動態設定的修正對我來說從來不是最重要的。

 

為什麼要立骨盆?為什麼立骨盆是一種訓練?因為練立骨盆后你可以很清楚體會到臀和腰之間的正確連結是怎麼建立的。你才能夠正確的建立起你騎車時的支點,有人告訴我不好練,當然不好練,因為做為人你習慣用上半身思考(運動)所以你的腰和臀根本缺少練習,如果你在家種女王掃地拖地,不到15分鐘就腰痠,那就是你的身體告訴你,你的這些動物最強的部位你卻是最虛的。

 

為什麼你覺得某些人的騎資很漂亮,上半身幾乎不怎麼用力?事實上這樣的騎士幾乎什麼角度(在一定距離內)都可以騎。我常打一個比喻你看過那些吊杆在釣到大魚時都彎的特別厲害,那如果杆子的下緣和你的腰一樣那麼沒有勁,魚早就拉斷杆子跑了,你覺得別人騎姿很漂亮正是因為(鬆) 所以讓你覺得優雅。

 /tmp/php4LiCxt  

當年我請PETER和倪公子幫我重做設定時,我從握橫把移到變把幾乎就只是手的移動,當年很多人被我教過怎麼立骨盆,好像我很厲害,一點也不!因為我的立骨盆刻意練習了快一年,為了掌握訣竅,我幾乎都是在訓練台上練的,因為你在路騎時往往因為太多變數讓你忘了要怎麼維持姿勢,我們和動物不同,動物一輩子都在練習,動作早就是渾然天成(身意),我們是「半路出家」如果沒有打掉重練,你是不可能讓神經元的連結成為(記憶)的,你在路上可能很快就忘了要收尾椎,很快就會忘了動作,因為人原本就有偷懶的本能,你覺得難就不練了,事實上只要過了瓶頸期也就沒有那麼難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