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g4V1Nv  

比較好奇劉大遇過比例最奇怪、設定最難調的是怎樣的情形??以及最後是怎麼解決及其設定是長怎樣?----BY 志皇),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是做學問和企業針對瓶頸時所應該具備的基本認知,但是這話說起來容易,但是解決卻不是一時半刻所能做到的。不過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小確幸或懶人包是沒用的。

 

我遇見過最難的案例整整花了我半年的時間去思考和驗証解決方式,我從公路車的幾何和股市的勝率問題中逐漸得出我自己的(演算法),所以我對於等式當中的參數和參數當中的連結之間如何得到一個平衡,從來不是當成理論來理解,而是一連串的反覆驗算,對我來說答案從來不是最迷人最重要的。(任何和我學過的人都清楚)你知道答案對於你解決問題並沒有什麼幫助,只有掌握你怎麼知道答案的路徑,和這個過程中你是怎麼思辨的才是最重要的。為什麼?

 

大家唸書時可能聽到過禪宗衣缽的故事,用兩首詩講神秀和惠能間有無和空性的高下,每個人好像聽了(菩提本非樹、明鏡亦無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20個字后對於空性就有著深刻的理解。聽過這個故事就表示你懂得空性?你只是知道,但是並不意味著你得「道」,這就是懶人包所以無用的原因,你懂的就是個屁(典故出自蘇東坡和佛印的---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tmp/phplEIguP  

黃大仙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讀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地廣論》,他從佛法的無常中領悟出無人駕駛中的演算問題,如果《菩提道次地廣論》是宗喀巴大師一生修行証悟的結晶,你花個幾年時間去認真鑽研很合理(你花這些時間去讀了,並不意味你就能夠懂了),難道你認為有人可以用懶人包讓你馬上讀懂這本書?這就是我們這個大環境和教育所給予的錯誤思維,答案和分數真的重要?

 

設定是一個比例問題,身體最好的運作方式往往是千錘百煉的結果,當年有個女車友到我這來做FITTING,他給了我他之前在台北某FITTER做的數據,事實上她用這個數據騎沒多久就換掉了(當然錢也是白花了),他想弄清楚----這個數據為什麼有問題,在FITTING車上還原數據后,我馬上幫她拍了一張定裝照,我告訴她如果按這個數據騎車你就成了三折腰,尾椎到胸椎最下緣一截、胸椎一截、胸椎到頸椎頭部一截,你看過動物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奔跑嗎?就算能跑多久?

 

做這種設定就和雞排把所有他們認為最好的參數加在一起,卻做出一台精神分裂的車一樣,理論上的最佳化湊在一起就真的是最佳化?如果你認為外來的和尚會唸經,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你奉行所有理論的(教條)而忽略眼前的騎士本身(個人問題和因素)那麼做出來的就是這種振振有詞的三折腰設定,你可以說他骨頭太硬了(但我知道她練瑜珈)所以從側面看起來才會如此不協調,真的嗎?做出這樣的設定其實是很多理論和觀念誤植的結果。但是FITTER顯然並不認為。

 /tmp/phpBcQRRC  

一般理論認為的最好設定是角度要陡,高低要趴,因為這樣踩踏最有力風阻最小,這只是理論,當年張壽生在一大粒做設定,他身高173一大粒人要他騎上管55的車架,可以想見頭管一定不長,身體一定很趴,我問張壽生這樣可不可以騎,他的回覆是:騎當然可以騎,問題是騎多久。為什麼是三折腰?難道不就是為了達到效率理論的結果嗎?問題是當你的上半身不再鬆時,你的呼吸會沒問題?你會不會很容易爆心跳?為什麼我的設定強調一氣流行?因為脊椎本來就應該一條鞭,夠鬆而且有彈性。所以理論的應然並不等同於做法上該有的實然。

 

如果你不懂比例的重要那麼XY軸和Z軸如何做平衡選擇就會有很大問題,我看過很人喜歡拿選手來說嘴,我常問他們一件事,騎車是選手的(工作)請問騎車是你的工作嗎?騎車只是你運動的一種,你不太可能和選手一樣精,你期待有選手一樣的成就無非只是為難自己,人生只剩下騎車,往往是犧牲了家庭和親子關係的結果。上個凸台你認為是值得的投資?別忘了,時間是你的機會成本

 

我學長告訴我一件事做太久就會疲倦,事實上我是把FITTING當成一種興趣,是對人體工學的深刻體悟,有一些國外朋友常告訴我,我講的和哪些國外FITTER很像,其實我除了一些翻譯書外,我根本沒上過哪個人的部落格,我講的就是我自己的體驗,當你把案例認真研究后FITTING就和庖丁解牛一樣,懂得自然的理趣,那麼什麼樣的問題你都可以清楚可能的原因是什麼一步步找到答案。宋明理學講其心同其理同,不是所有外國人都是(上師)你的過分崇拜只意味你對自己所做的任何設定沒有自信,須要靠著外國的「大神」的加持來自我催眠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