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個朋友,在我的感覺裡,他什麼都不多,就是錢多,你可以叫他愛亂買




在那個自行車莫明奇妙風行起來的時刻,他也和別人一樣對騎自行車產生興趣




 




像他這樣的人當然到了車店會被視為肥羊,不過他有一個好處,就是做點功課




另外,他認為自己是型男,是雅痞,所以等閒的貨色看不上眼,出手就要好的




所以雖然他買了不少東西,但是要脫手也很容易,所以他也不認為自己錯了




 




我記得它第一次買車,就買了捷安特的ADV SL,不過那時的SL是改款的前一代




車騎起來的感覺是不錯,但是整體加速不行,搞了半天是DA7800輪組的問題




後來他死拉活拉說要幫我介紹個車店老闆,到了那才知道原來車是老闆介紹的




 




或者是騎了一陣子聽了一些或者懂了一些,他開始嫌起座騎了(怎麼不嫌自己)




或者某一次爬五指山讓他有種受挫的感覺,他嫌車重?所以再見面時他換車了




這一次換的是ACOTT ADDICT而且是ISP那支,看了一下輪組是LW,還真敢開




不知是心理因素還是實力有提升,他的五指山是爬上去了,但他又買車了




 




這次他買的是C-59,我問他為什麼買這車,他說環化黃衫就騎這,是部好車




問他為什麼花那麼多錢,他說「頭都洗下去了,一定要找到一部好車來騎」




我這朋友超鐵齒,身上有幾個錢自己又很有想法,所以誰說了都沒有什麼用




 




這讓我想起一些事,前陣子我兩個朋友想了解他們買的車對不對要FITTING




我要他們自己動手做(這樣才有助於他們了解為什),結果,他們太衝動了




 




 




好車應該如何定義?




因為買ARCHON或者ICON的人,車架幾何不只不對,而是差了好大一截




那天三年四個月放在家,MATT騎了之後只覺得,一點都不比ARCHON遜色




 




老實說當年我為什麼要買VORTEXSYSTEM SIX,不就為了想知道什麼叫好




所以我並不會認為我朋友想要找到好車的動機不對,但,車真的是合他嗎?




我的朋友從來沒聴過什麼叫FITTING,雖然他都買了那麼多的好東西了!




 




那天MATT問我什麼是經濟學?我告訴他經濟學其實就是一種正確選擇的學問




不管你的本錢是不是雄厚,基本上正確的選擇就是一種不浪費的投資觀念




就因為你可以出手就正確,所以你才會有更多的資金去改善你的生活品質




 




我記得我們小時侯的課本有一個故事,有一個窮人跑去找富人問怎麼會發財




富人打斷他的話,說你先等一下,等我把燈關了再來和你講,於是窮人懂了




其實我覺得我朋友雖然花了幾十萬,但是至今他並沒有找到真的正確的車子




我承認他買的可能都是大家眼光中的好車,但是那些好不過是名牌效應罷了




 




就像我也花了很多錢收了很多大家眼中的好車,但是,真的合我的沒有幾部




那天包仔兄在部落格中的回文說的好,真的適合自己的車就像屁股黏在椅子上




是的,不管是三年四個月或者訂製的ARCHON,帶給我的就是這黏的感覺




 




你座上去其實心裡很清楚,這就是我的車,就是我身體的延伸,就是肛肛好




不管你是不是要立骨盆,其實你只要手臂動就好了,你的位置不用再移動




 




騎車,除非你是要去比賽特別的講究什麼,其實沒有那麼難,也不一定花大錢




當然,對於車店來說,我這樣的講法可能是「罪大惡極」,但是真的是如此嗎?




 




錢何不花在刀口上




就像三年四個月好了,價錢是ARCHON的一半還不到,只不過不叫LITESPEED




如果你不是在意名牌,那麼訂做的三年四個月騎起來的爽度事實上不下ARCHON




 




當然構成好不是沒有條件的,第一個是正確FITTING第二個是有人能畫出車架圖




但是,在這些之外最重要的一點,應該是要有一個做車高手,做得出你要的車




在台灣,在這一個以自行車製造聞名的地方,其實大家不知道自己有多麼幸運




 




除了你不能訂做一台碳纖車之外,事實上,幾乎所有的材質,台灣都可以訂做




而和國外的訂做價錢相比,我覺得台灣實在可以算是便宜了,也不會比較差




事實上我個人覺得台灣某些廠的技術可能在世界排名,應該都是在前幾名的




 




我承認名牌的成本可能比較高,但是成本可能並不是製造成本而是銷售成本




所以你買到的「價值」究竟是什麼呢?更何況如果這台車根本就和你不合呢?




當然對於一個相信名牌的人來說我的講法可能大逆不道,但你真的懂好在哪?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