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款


新款(是不是覺得清爽俐落多了)



看得出來那一點點的差距嗎?很多人可能覺得改那一點有什麼用





什麼是最佳化?如何可以最佳化,對輪組來說絕對是值得深究的課題



我不是喜歡挑毛病找麻煩,相對於只是騎得出輪組好壞的人來說


我就是那個想要找出為什麼不好?如何讓它能夠變好的人



 


那天,去了一趟雲豹,順便探望一下許久未見的魏大


雖然不是尋寶,但是我和顧大其實最想了解的是,運轉的近況


 


在交談的過程中,魏大拿出了運轉最新修正的花鼓


當然如果沒有對照組,那麼這組花鼓到底改了什麼?不會那麼容易看出來


但是魏大手中,剛好這兩組花鼓都在,不免做了一下比較


 


魏大現學現賣的告訴了我,這次他所改的部分,言談之間頗為得意


但是,看了花鼓的外觀之後,我不免擔心,這樣不是比之前更重嗎?


 



差一點就是不同


但是在兩個花鼓比較之下,我才發現,花鼓內部做得更為簡單流暢


由於某些不需要的部分都被省略了,所以整個花鼓反而變得輕了


 


其實這次所修改的部分,還不只於此,而是軸距部分也短了一些些


對於這樣的做法究竟產生了什麼樣的改變,而改變的效益有多少?


我想對於一般人來說,或許這樣的改變對他們來說,不懂,也不重要


但是對於追求最佳化的人來說:其實你懂不懂輪組:那個關鍵就在這裡


 


基本上如果以我的分析架構:平衡、鏈接、重量、穩定、塗裝來看


其實除了塗裝(這部分我不是很注意)之外其實最大的改變應該是在平衡上


也就是說,就花鼓的軸距做了某些更動之後,原本左右的張力比改變了


 


顧大拿起了一組準備要交貨的輪組,就那麼的拉了起來


果然左右張力的感覺,要比之前的設計更好,至於驅動效能上應該會有提升


根據魏大的轉述原本收斂20條的情況,做完EN測試之後仍可維持25條以內


 


或許對於輪組並不熟悉的人會不清楚,倒底劉大你在講什麼?


就象很多人,或許只是從車店裡面乃至於網路上的一些話,做了買或不買的決定


但是對於我來說,我一向不是很在意一般人的論點,尤其是沒根據的論點


就象我常常問人一句話:你說好,那是好在哪裡,你說不好,那是為什麼?


 


很多和我在一起的朋友常常想問我一件事:劉大你在想什麼追求什麼?


其實,我的答案很清楚就是:我在找尋或者做出來更好的產品


但是如果你要得到這樣的答案,你就必須要夠懂要能夠做出改變


 


就象那天,我在車店裡面和我朋友對於CP-006的一些談話


如果單就這一組輪子的情況,可能對於多數人來說---已經是夠好了


 


但是,對於敏感的人而言,那依然可以找到一些非常細部的問題


如果你在追求完美或者最佳化,那麼這些就是你可以改變的地方


 


其實越是高階的輪組,越在那些結構重量上講究的產品


那麼越是細微之處其實就是是越值得注意的地方


 



 組成前其實就決定了高下


對於航X來說,碳纖固然是它的出色當行,但這並不表示他全都懂


對於碳纖的變形量的掌握和因此所產生出來的問題,他還算是新進人員


這或許是它們早已經想出了CP-006的做法,卻遲遲未導入量產的原因


對於很多等得很心急的車友來說,這或許是根本無法想象的


 


基本上CP-006的花鼓其實是為框高3338MM的板子做的


因此,如果你用了不同框高的板子時,側向部分是不是還一樣理想?


當然這樣的細節對一般人來說,如果你不夠「份量」根本騎不出那個差異


 


當然如果一組輪子是不是有缺點,有時在你「開菜單」時就已經該知道的


就象LW為什麼會出現「張力歸零」不就和他當時用的零件有關


 


所以懂不懂得最佳化,對於能不能做出好的輪組絕對有很大的關係


當然為了達到最佳化時就必須要「極盡算計」不是你找東西就能湊出來的


為什麼我過去一直在談航翊花鼓的問題,因為花鼓並不是為板子做的


 


所以當你仔細去測試側向剛性時,就會發現那左右張力比還有調整空間


再者由於花鼓的鏈接部分是用勾頭的,無形中也降低了驅動效能


為什麼我過去常常笑說航翊的SUPER框救了整組輪子的弱弱點


就是因為板子的結構剛性彌補了部分在側向剛性不足時的問題


 


但是如果你去設想:


如果這棵花鼓的左右張力比能夠再往上調整,而且把勾頭鋼絲部分換為直拉時


那麼你將會發見SUPER的威力將不只於此,當然這有待証明,而且我就在做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