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劉大哥建議,讓我用文字寫下對於Archon, Cevelo R3 team與無名車架的騎乘差異感,一方面經過文字讓自己反芻,一方面可以給大家參考,




 




我自己的車是ArchonR3是同學的,因我倆體型差不多, 我約167cm/67kg, 所以在設定上幾乎是一模一樣,劉大哥的車則是大了點,把手寬度也大一號,輪組上Archon最近都是搭CP012+TUFO S33, R3騎的時候當時也是搭CP012+TUFO S33, 劉大哥的無名車架就搭載航翊的無名輪組




 




我分為平路踩踏回饋, 爬坡抽車, 下坡穩定三個部分來看




 




平路:




Archon好騎順暢路感清晰,路面坑洞,你能感受到明顯的震動,但不會影響騎乘感,巡航穩定度很高,但再加速較溫和,是那種五通踩踏扎實,輕快中帶著沉,不是拖泥帶水的感覺。




 




3平路騎起來覺得車身較輕盈,五通踩起來較輕,重踩拉速度快,沒有金屬五通那種沈的感覺,但沒有長時間的騎乘,較沒有啥深刻的映象。




 




無名五通踩踏上跟R3相同,輕快,因為它掛無名,加速性真的是不公平的好,在人行道上的碎震車架反饋非常舒服,我想是比我之前的鋼管車來得更好,而我也常騎Archon超過百公里以上,除了屁股痛外,是不會有啥不舒服的,總歸來說長途騎乘的選擇,無名應該是這三台車的Top1




爬坡抽車:




Archon在爬坡上,是給多少力就回餽多少,緩坡拉輕齒比感覺踩下去車就衝了,陡坡降擋大力踩,前輪還會稍微離開地面,可以感覺到車架的堅實,與迅速忠實地反映你踩踏的力道,起身抽車時,基本就是起身瞬間手拉到哪,把手就會接著跟著搖到哪,一拉一踩,流暢沒啥時間差。




 




3在爬坡上是讓我眼睛一亮的,輕齒比在緩坡上踩起來,就是比Archon輕快,後來劉大哥有點出這是因為R3的立管角度是比archon更適合爬坡設定,抽車上,我想R3還真的不好操控,起身手一拉就感覺拉過頭,再反手節奏就亂了,靈敏到我覺得實在有點神經質,不太會抽這部車。




 




無名還無機會測試上坡,但在平路抽車上,我的感受的是介於archonR3之間,一拉一踩一反手,馬上可以抓到節奏,比Archon靈活,又不到R3的過了頭,不過這部分就個人喜好,我還是喜歡Archon多一點就是。





下坡:




Archon下坡非常的穩定,高速下坡遇路面跳動時,是穩穩地貼在地面,殺灣時,就像熱刀切奶油,身體稍頃,車就順著身體反應順利過彎,循跡性好,不會有彎過頭轉向過頭的現象,即便掛板輪遇到側風龍頭偏,握緊龍頭也很快就穩定下來,可能也是騎習慣了,身體跟車的協調性比較好。




 




R3下坡就有很大不同,高速下坡遇路面跳動,不安定感較明顯,是飄的,會感覺到前輪不穩,小小的龍頭轉向都有很大的反應,殺灣時以同樣的角度壓車,會有轉向過頭的感覺,但一回身就馬上可拉回,遇測風就別說了,龍頭剎車沒握緊是真的一身冷汗。




 




以上兩台都是反應快速,但一個是一次到位,一個是反應激烈。無名就沒機會測試,就暫時無想法,但我想一定也不差就是。以上就是我大致騎完的感想。---MATT







編者按




過去我在選車的時後也曾經認真的想過如果只能買一台車時,我會想要買那一部車?




雖然我的周遭有很多的前輩可以做為諮詢的對像,但是別人的意見其實不見得是自己要的




所以,我在幾種材質之間我先選擇了鈦,然後某種機緣下選擇了鋁,最後才跳到碳纖車架




對於鋼材我雖然一直很想買,但是苦無下手的對像,直到953出現,我才訂做了一部鋼車




 




車騎多了,難免會在這之間做了不同的比較,對於設定、材質乃至於幾何也會有一定的認知




MATT兄買ARCHON並不是我介紹的,不過幸運的是他周遭的人騎的車都是別人眼中的好車




上個星期的聚會中,它提到了和別人換車騎的經驗,那天剛好又有不同的兩部車在聚會現場




因此,雖然尺吋不是那麼合適,我還是請它把高度調到它可以騎的位置,在附近適了下車




 




這樣短的時間當然不可能做一個完整的測試,試騎只是想讓它體驗不同的車架的不同感受




做為不是那麼嚴格的測試,我認為它還是騎出了一些可以供大家做為借鏡的問題,就是R3




 




舊款的R3我騎過不短的時間,但是新款的R3我沒騎過,當然也不清楚改了之後是怎麼樣




其實舊款R3並不是沒有問題,由於前軸距太短,其實很多人都發現它似乎很容易就打到腳




但是新款R3的前軸距顯然是多了1.7公分左右,打到腳的問題固然不存在,但操控呢?




 




基本上我覺得有幾個點應該是值得一探的




如果R3是一台重心偏後的車,在上坡時會用到比較多的臀大肌,利於爬坡似乎很合理




對很多角度太大的車而言,下坡時由於重心在前,操控不好會覺得好像要翻了過去




相對的重心偏後下坡時穩定度應該會占到優勢,那為什麼反而覺得下坡時會前輪不穩




 




舊的R3似乎並沒有MATT兄所提的問題,所以這是MATT兄因為不適應所導致的嗎?




不過新舊R3就車架的前後比例分布上並不相同,這個問題是不是重心相對移動所造成?




 




另外過輕的車或者在操控上有著靈活的好處,但是靈活本身在某種情形下是優點也是缺點




當然這種情況在騎久了之後自然會變成工作記憶的一部分,未必就會像初接觸的人般不適應




所以或許MATT兄在騎了比較長的時間之後,未必會把這樣的情況視為是問題也不一定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