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那麼fitting對於騎乘重心的適合度應該只能從訂製車架著手?成車或是量產車架fitting根本達不到,對嗎?






 




我想tony兄又問了一個好問題,但是這個問題應該要回到八十二十的理論來看




試想現有車架的幾何其實是經過千錘百煉的,如果每個人都訂做那何止是不堪




如果以鐘形曲線的觀點來看,現在的幾何(應該)是百分之八十的人都能夠用




 




但是這個講法對於亞洲人來說是不是那麼(恰當)?這點我個人會比較懷疑一些




從理論上講每一個國家的人身材比例都不一至,所以幾何可能偏向歐洲人多些




對於我個人幫別人做過的測量值來看,其實我的答案可能是合與不合是各佔一半




 




當然對於這個數字是不是能做準?因為樣本數並不夠大,所以我從來不會下定論




而且就像機率問題一樣,也許(剛好)來找我的都是一些(奇人異士)也說不定




如果成車或者量產車都達不到重心適合度,那量身訂做的人不就(門庭若市?)





你是80還是20




過去我剛開始研究幾何時,我記得一位前輩高舉說要做適合台灣人身材的幾何




而我的理解是它與另一位業者確實也針對了這種情況,在台灣創立了某一品牌




 




不過台灣人的身材究竟有沒有(數據基礎?)而這個基礎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我記得當時我們所設定的角度是73.5度,和現在固定座管角的趨勢還真有些近




不過就像我在這裡談的,固定幾何不是不可行,甚至有人認為可以適合絕大多數




但是所謂的適合絕大多數並不是指(剛好),而是指在一定範圍內可以做調整




 




量身訂做有它的「絕對誘因」,這個誘因就是可以做到所謂的「人騎車」的層次




但是量身訂做所付出的成本太高,所以不可能每一個消費者都去做量身訂做車




 




為什麼在這個部落格裡,我一直在談你應該先去做fitting,再來決定適合的車架




這就好比你覺得身體不適,那麼做一個全身的身體檢查,不就一切都清楚了




這不只是知道你是那八十或者二十的問題,而是可以跟著你騎乘的(參考數據)




 




當然我們不能把FITTING本身當成萬靈丹,好像可以放諸四海,而且永遠有效




你只能說這個測量值可以做為一開始的一個基礎,至少你一開始時可以做檢驗點




你如果以這個為基礎來調整,總比你自己(無師自通)的調整要來得快有效一些




 




所以成車或者是量產車架FITTING根本達不到,並不是那麼確定的一件事




因為我也真的曾經遇到過就是和現有車架剛好的車友,根本就不用做太多調整





車廠也清楚重心移動




 




基本上我們在上一篇也談過。座管角大致是在71.5度到75度之間在做變化




如果我們把這兩個角度之間求取一個平均值時,那個度數不就很接近73-73.5




我一直認為固定座管角在選取角度上,並不是天外飛來,而是有一定理由也在此




 




也就是你選了這個角度之後,那麼SETBACK的調整就會變得前後移動值不致過大




為什麼車架廠可以(大言不慚)的說這樣的設計,可以適合絕大多數人就在於此




因為就這樣的設計來看,SETBACK的(調整範圍)確實要比之前的數據要來得小




 




我們都很清楚,車架設計本身(自有意義或功能),調整太大,就喪失了原功能




所以與其說這樣的做法是(對)的,不如說這樣的想法是(聰明的賣車考量)




 




但是,從果一個觀點來看,如果你往後移動,那表示原有的有效上管長度增加




同樣的,當你的SETBACK前移時所代表的意義則是,你的有效上管長度會減少




 




不管是增加或減少,這都意味一件事,這支車架的尺吋已經轉變,並非原來的




你在前移時代表的是(大車小騎)而你在後移時代表的是(小車大騎)未必對




 




固定座管角告訴你的是你的(移動範圍)可以最小,但是如果超過一公分呢?




在考量原始車架的效能上,我會比較堅持(一公分是調整可以容許的最大範圍)




 




所以做FITTING的意義是什麼?不就是在找尋有沒有剛好或可以調整範圍的車架




我一向認為(固定座管角)的好處不過就是(生意手段),沒有來得更好也在此




 




總結一句來說成車或者量產車達不達得到,對於沒做測量者來說不過就是未知數




能不能找到現有適合車架或者你屬於(量身訂做一族),做了FITTING自然清楚




你只能說(量身訂做)必然可以(做到)騎乘重心適合度這件事是豪無疑問的




 




文章是智慧財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