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fitting有哪個數據是和BB
drop,
軸距以及前輪著地點和頭管延伸線與地面交點的距有關?小的不才,從來沒看過相關數字,或許劉爺能替小的解惑,感恩!






 






大大,你認為這個fit calculator 數據得出的結果合理嗎?http://www.zinncycles.com/ncalroad-ulltimarev.html因為我嘗試果不同的網站,亦有請教車店職員fitting, 但我見好像有多種說法,有的認為競賽要上管長一點,有的認為短一點用大一點的drop就可以,我如果雙腿分開25cm企量度,身高有172cm,但以夾一本書量度,有174cm,內胯亦有80cm,手長62cm,到鎖骨有142cm,如果以73度立管及頭管看,頭管長13.5cm,上管要給多才合理,我見這網站建議好像比較長,其實競賽同優閒分別在選車size有分別嗎?多謝大大解答






 




過去很多人都透過網站上面的所給予的數據來做FITTING,因此也有著各種解讀




如果硬要說這種網路版本的做法是不對的,那麼為什麼這樣的情形存在了那麼久




但是,如果這樣的做法就可以了,那麼那些專業的FITTING技術又做何解釋?




 




我個人的看法是,任何所謂的專業技術裡面在網路版本都存在著(失落的環節)




也就是你沒有那些專業大廠的(數據庫)做參考時,這些得到的數據是有落差的




而如果你以此做為版本來挑選車架時,你會存在著以乎對但是又不怎麼對的感覺




 




而公路車本來就是長度差一公分或者高度差一公分,重心就可能產生轉變的車種




在上一篇文章中義大利廠針對張壽生所給的數據,對專業車手來說未必是錯的




但是對於一個市民組只是偶爾騎騎車或者參加個比賽的人來講,有這個必要嗎?








網路數據存在失落的環節




而且你所揭示的測量數據會因(測量方法)而有所不同這件事,是普遍存在的




因為這不過就是數據,並不是(實戰),也就是真的(騎乘)時所發生的情況




為什麼到目前為止所有專業的測量,都是透過各種(量身車)來執行亦在於此




 




因為從數據到量身車就是一種(理論)到(實質)的轉換,也就是數據的修正




我記得我之前找某家車廠做量身訂做時,它也提供了一個數據給我,讓我參考




但是如果你要照那個數據做時,那麼可以很肯定的一件事是,那台車豪無戰力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蕭醫師的網站,為什麼FITTING之前要做很多的運動




其實,這裡面揭示的,不就是透過這些實際的操作,來了解被測量者的柔軟度




反過來看,你從這些網站數據裡面可以知道柔軟度嗎?這點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其實說只有你自己知道也不對,因為這有(主觀認知的問題)並不見得是對的




 




所以你說你的上管長度是多少?這點網站怎麼可能替你決定,因為它並不清楚




至於你說競賽休閒有沒有差?這一點如果以高低差來解釋時,應該較容易理解




菜藍車的把手比座墊高很多,所以很多人會認為比較舒服,相對騎的比較久




但是如果你像選手一樣要趴得很低,那麼你的核心肌肉群有沒有力就是關鍵




 




長度和高度對於(戰鬥)和(休閒)騎乘是有一定影響的,所以SIZE有影響




而您在來文中所提到的上管長度和頭管高度,其實就是影響到的(條件之二)




 




有關於BB drop,軸距以及前輪著地點和頭管延伸線與地面交點的距有關的疑問




我想你這個問題問的很好,這個數據值會從測量中得到嗎?(我)的答案是沒有




因為我用的是舊式的量身車,如果你看過舊式的量身車應該了解不可能得到







量身車所不知道的




 




因為舊式量身車裡根本沒有前輪著地點,而且頭管角度也是固定的,也無頭管角




至於BB DROP當然也沒有啦,因為它的高度是固定的,所以是不可能得到數據




 




其實新的量身車能不能做到這點呢?我基本上是懷疑,至少BB DROP應該如此




你問的這些數據其實都是(車架圖)中的數據,並不屬於(量身)該有的數據




這些車架圖的數據會隨著你對於你的車的定位問題和身材不同,而有所不同




 




所以一個好的測量技術人員是不是就能幫你設計一台你要的車架,應該是個疑問




因為要能夠晝出一個(你要的)車架圖,先決條件應該是這個人要(夠懂幾何)




它要知道某些數據本身的意義,然後根據你的要求來畫這張圖,但是這樣還不夠




 




因為你的要求也會隨著你能夠訂做的材質這個問題會產生不同的變化,這是變數




所以其實能夠幫別人量身訂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能做到這些的應該是不多的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