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每週臭彈時間,我想如果每個星期討論一組輪組,應該可以給我蓋個3個月也不為過拉, 不過我想最近很紅的Zipp事件,我就來寫一下我對zipp的看法,就針對303這組適用性比較廣的來談,標題說到討厭,我倒是沒聽過劉大哥說這件事情就是了,不過如果他要澄清,大概有人認為巴拉巴拉,至少我倒沒耳聞就是了


 


回歸正題


 



 



拉力環


這個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家喜歡這樣稱呼他,拉力環指的是,Zipp直頭輪幅會用剖溝的方式開孔,裝配好輪幅以後再用拉力環去抵抗,因為張力拉開轂耳的變形量,這個設計我是滿欣賞的,這提供了比較好的輪幅選用性質,假設今天他想要用2.5mm以上的扁鋼絲,也能確保他可以配置在這個輪轂上,不過如果我是Z牌我會想辦法把拉力環用碳纖做,碳纖的抗拉較好,不過嵌合的部分必須使用金屬材,比較抗磨損,所以可能需做成複材形式,拉力環我覺得做的最好的應該算是德國的tune


 



 



破緊蓋


Z牌的破緊蓋還滿有特色,他做成橢圓形的方式,不過他的前輪做兩個,除了加重以外,我想不到他太多的好處,後輪就不錯,調好以後將側蓋較尖的那一面向前還有減少風阻的功效(實際效益不知道有沒有0.1%就是了),不過或許像他鮪魚肚輪圈的另一個意相吧?


 



 



觀點


輪圈的高爾夫球表面的確是一種很聰明的設計,他不需要說明這會減低風組,大家也知道高爾夫球表面為了讓球飛的更遠,不需說明就已經道盡,實在高明,不過高爾夫球表面對於高爾夫球這種時速破百的的狀況下,增加的幅度不多的狀況下,對於自行車這種時速上100kph很困難的機械來說,效果有沒有1%?這少少的氣動力增幅不曉得跟他流失掉的傳動效率哪個影響比較大,先姑且不說一些比較缺乏競爭力的輪組,Cosmic SLR就好了,那組傳動剛性好,我未騎先猜C-SLR,為什麼呢?因為C-SLR採用雙側交叉,再者複材的輪幅變形是小於鋼絲,而有變形就會有動力損耗,所以C-SLR是傳動效率較高的輪組


 


鮪魚肚的輪圈設計,不知道他對空氣動力的改善,但是他比一般輪圈劃過空氣的截面積更為龐大我就不知道到底改善後的效用有多好了,不過基本上Zipp所號稱的空氣動力特性,應該是有功效吧?至於有多少效能就可以找試用的看看,買了輪組的人出來說不準,因為你已經花了這麼多錢,當然要說有效,或許這又是某種症候群的作祟,不過也許是因為國外品牌的細節注意,所以Zipp在於整個輪組的完成度上來說我給他滿高的分數,至少他是一組看到會吸引消費者目光的輪組


 


總結


如果是我的話,我寧願去買兩個輪圈自己來找其他材料編起來,因為我不認為他的整體配置有需要我花更多的錢去買他的花鼓與鋼絲,但是就輪圈而言,他的完成度是真的很不錯,他比一般的碳纖輪圈寬,所以輪圈本身的抗扭轉性會好一些,不過它採用像SL的鋼絲配置,大概也是為了平衡張力,不過這點因為他沒有SL寬大的鋁輪幅做後盾,所以這樣做效果並不會比SL,就好像以前的7800輪組,過了一段時間又改回來的一樣道理,如果叫我買303我會買輪圈就好,不過可惜的是他是外露式幅帽,這點對空氣動力來說,應該不是件好事吧,不過好維修就是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回魏大的話,如果有人要送我303、404騎的話,我絕對不會討厭


另外就我所知鮪魚肚HED也有啦,不必擔心吃了不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