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會出來寫這篇主要是因為自己設計輪組的整合設計後,回過頭來看看過去手編輪的一路走來,似乎還有些懷念呢


 


“3交叉與邪惡手編輪


編手編輪的店家一定會告訴你,3交叉就是耐用的象徵之類的話語,耐用幾乎可以與很重畫上等號,為什麼這麼說呢?要能在一般狀況下編3交叉必須是超過24才有可能(24孔多半會剛好蓋孔),少數不會,但是鋼絲過長沒有效率,再者重量增加,但是有交叉就是輪幅單側需為2的倍數,比如說動立側101214161820…等,傳統鋼絲數1:1的狀況下大概也只有202428323640…4的倍數起跳,現在有些做2:1設計的就是21242730…等等


 


早期我編邪惡手編輪1330g版本的時候(agi兄應該是拿到這版的)後輪採用16(3交叉)+8(1交叉)的編法,前2024支配置。如果換成XR300的輪圈大概重量加130g那是很強的設計,後來改變花鼓以及編法改成2by2+race lace(其實這個東西我是後來01上有人講我才知道是這樣稱呼,後來這版的問題大概花鼓的問題有最大關係,騎過這兩組的多半都覺得驅動剛性還不錯,可惜XR200輪圈在24支鋼絲下的配置表現不甚好,會有假性張力的問題導致容易偏擺,如果換成展輪的26.6mm輪圈應該會好上不少。所以後來劉大哥那邊有RT038RT050邪惡版,那就真的算是反應很直接的輪組。


 


其實可能顯少有人知道我做了一組旋轉輪,配置在第一版的1330g上,材料完全相同,只改變編法,但是效果卻大異其趣,不過這玩意也別找我在搞了,因為光校正要花上45個小時。


 


 廠編輪與手編輪


廠編輪我定義為工廠編出來的手編輪,基本上是傳統的彎鉤鋼絲、現成的花鼓、現成的輪圈再加上自己的Logo就是廠編輪,其實這種東西撕掉貼紙再把他跟手編輪放再一起那其實沒有甚麼差異,最明顯的莫過於今年竄起的FXXD,這種輪組也一堆人搶著在買,DT花鼓+DT鋼絲+某廠公版OEM輪圈是不是來個外國廠牌就比較厲害?如果我去德國註冊個不知名品牌,集資個一兩千萬,再以外國品牌的姿態,賣給盲從的消費者,效能還比這家好,反這花大錢找好選手就會有戰蹟



 


類似這樣的廠商其實不勝枚舉,但是我不是藉此在褒揚手編輪的偉大,因為我很清楚他的限制到哪裡,講最簡單的交叉必須兩支成一雙才有驅動效能,那如果我是廠輪設計者,我一定讓每一分材料都有效率才有意義,這最接近的概念大概是邪惡手編輪1265g版本,用編織的概念以及一些巧妙的安排去平衡左右的鋼絲張力,再者我讓鋼絲不是一支一支的去承受力量而是四支一組的傳動與平衡。


 


手編輪的展望


做手編輪就好像做一般市售車,真正的廠輪就好像在做GP比賽的車子,其實慢慢的廠輪的有一些材料會下放到一般零售市場用,鋁輪幅、鈧合金輪圈或者是直頭鋼絲的花鼓,行之有年以後,其實會慢慢的普及,未來的手編輪大概也是朝著去找不同的搭配來繼續,或者是說旅行車、不比賽的運動型車輛,配個25000以下的手編輪會不錯,其實之前也有850g左右的手編輪,Exralight的花鼓+Lew racing 46mm輪圈+DT aerolight鋼絲以及前1620的配置,但是可以肯定的第一個貴、第二個剛性好不到哪去,手編輪不會消失只是在賽場上漸漸淡出


 



廠輪的未來


其實這些廠輪我還滿欣賞Rolf的設計,雖然他有限重、但是他的花鼓確實是彎鉤鋼絲裡有用心的一個,最近也發現Shimano的輪圈越做越好,其實很多廠商都有特別的某部分獨到之處,可是整合起來可能就把它的優是給消耗掉了,我想運轉在整合上面特別下工夫,就是在設計階段,都盡量避免任何的公版套件,即使是目前的花鼓,也是在裡面動很多的手腳去做修正,我想劉大哥騎過標準的RT050與運轉的Proton的其中差異,就是證明運轉在整合這塊下的功夫之處了。



 


未來的廠輪勢必會再淘汰一些沒有自己靈魂的廠編輪,我想對於消費者買輪子而言大概就是先給自己一個預算再來1.觀察2.比較3.評估自己的經濟能力,基本上你應該會得到一個令你滿意的好答案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